•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财经资讯 > 金融理财 > 申请财险公司失败,百度保险梦又碎了
  • 申请财险公司失败,百度保险梦又碎了

    时间:2018-10-16 21:02:01  来源:  作者:

    10月12日晚,太保产险发布公告称,与百度共同发起设立财险公司的计划终止。

    10月12日晚,太保产险发布公告称,与百度共同发起设立财险公司的计划终止。这也意味着百度进军保险业又一次碰壁,而同为互联网巨头的腾讯、阿里已是拥有多张保险牌照。

    拟设公司“胎死腹中”

    公告显示,太保产险与百度鹏寰资产管理(北京)有限公司于2016年6月司共同发起设立一家股份制财产保险公司。

    而鉴于该财险公司筹建申请尚未获得银保监会核准,在发起人友好协商、充分沟通的基础上,太保产险与百度决定终止发起设立该财产保险公司,并于近日签署了《发起人协议-终止协议》

    同时,太保产险通过公告称,由于该财险公司尚未正式进入筹建和设立阶段,公司也未实际进行出资。故终止本次投资不会对公司整体业务发展和经营管理产生实质性的影响,不存在损害公司及全体股东利益的情形。

    从2016年发起设立时的公告看,该公司拟注册资本20亿元,经营范围包括机动车保险等相关险种,太保产险的投资金额不少于10亿元人民币,占新设立公司总股本的比例不低于50%。两家公司将以互联网保险公司的形式进军互联网车险。

    拥有太保和百度两大强势背景的拟设立公司为何迟迟得不到批复?

    事实上,这两年保险业正值转型关键时刻,监管加强的同时,保险牌照的审批也越来越紧。特别是互联网保险的牌照目前仅有4张,自2016年初之后,还未有互联网保险牌照发出。

    百度总裁张亚勤曾表示,拟设立的公司将融合百度与太平洋(601099,股吧)双方的优势,探索出车险产品设计、风控、运营的全新模式,为我国保险业的发展提供范本。

    或许,正是这“全新模式”未能得到银保监会的肯首。在此次公告发出后,太保也向媒体表示,正是拟设立的公司迟迟未得筹建批复,而此前又尚未有同类公司获批,使得双方认为此公司获批有较大不确定性。

    百度再次受挫

    除了此次终止,百度在2015年曾计划与安联保险、高瓴资本设立百安保险也未有后文。而今年7月,京东认购了安联财险新增注册资本4.83亿元,持股比例达到30%,成为第二大股东。

    安联财险“另结新欢”,自身与太保的财险公司又终止发起,百度可谓是“伤透了心”。

    再看同为互联网巨头的腾讯与阿里,两者在保险业内多年,旗下的保险牌照已较为齐全。

    腾讯目前旗下主要有2012年与阿里巴巴、中国平安(601318,股吧)联手成立的众安在线,是国内首张互联网保险牌照,还是2017年5月开业的和泰人寿二股东。同时,腾讯持股57.8%的微民保险代理有限公司也在2017年10月获批保险代理业务。

    阿里的保险布局时间也较早。除了众安保险之外,2015年,阿里旗下设立了信美人寿相互保险社;2016年,通过认购的方式成为国泰财产保险的控股股东;2017年7月又获得了保险代理牌照。

    相较而言,百度目前仅有2017年10月通过控股黑龙江联保龙江保险经纪有限责任公司而拿到的保险中介牌照。

    仅有中介牌照而没有保险牌照的百度,仅能从事保险业务咨询与销售、风险管理与安排等中介活动,不能经营保险业务。这还意味着,百度在保险业不能获得长期稳定的较大规模资金,同时金融布局的拼图不完整,也无法形成各板块间业务的协同共振。

    同是互联网巨头,唯独百度在保险业接连受挫,差的仅仅是一份运气吗?

    对此,有业内人士向《国际金融报》记者分析,虽三者同为互联网巨头,但腾讯有微信、阿里有淘宝,除流量外最关键的还有生态。百度作为搜索引擎劣于流量导入,难以形成生态。在开拓互联网保险的竞争中,自然弱于腾讯、阿里。

    不过该业内人士进一步指出,百度正大步向无人驾驶迁徙,届时可以通过无人驾驶平台作为流量入口,在车险方面形成优势。

    另外记者注意到,近日国内医药综合服务平台健易保获得数千万元A轮融资,投资方为BV(百度风投)。据记者了解,健易保主营业务是与保险公司共同开发针对带病人群的健康险产品。百度投资之后,其估值已翻倍。

    (国际金融报见习记者 蒋牧云)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