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财经资讯 > 金融理财 > 引领国民财经素养教育 “财商”平台正式上线
  • 引领国民财经素养教育 “财商”平台正式上线

    时间:2018-10-18 17:55:50  来源:  作者:

    10月18日,国民财经素养教育主题研讨会暨财商APP上线仪式在北京举行。行业监管领导、金融机构代表、高校专家学者、投资者教育机构、知识分享行业代表及媒体代表共同出席研讨,并见证“财商”正式上线这一历史时刻。

    此次研讨会由中国财富传媒集团指导,中国财富网和北京师范大学财经素养教育研究中心共同举办,北京小司文化有限公司协办。

    财经素养教育实践的探索与思考

    改革开放40年来,我国国民财富大幅增加,民众财富管理意识和意愿强烈,金融投资理财市场突飞猛进,但国民投资常识匮乏、财经金融素养整体偏低,投资受骗、金融诈骗等案件频发。金融市场快速发展与国民财经金融素养偏低的矛盾,成为我国经济转型升级的制约因素之一。

    近年来,政府也高度重视投资者教育工作。党中央、国务院明确要求加强投资者教育,引导投资者培育理性投资理念,自担风险,自负盈亏,提高风险意识和自我保护能力。监管部门加大工作力度,一批投资者教育基地挂牌运行。各类金融机构、市场机构利用自身业务优势,通过营业网点、服务窗口、所属网站等渠道,通过安排投资者参加培训、调研、参观、座谈等形式,普及相关知识。银行教如何买理财产品、券商教如何炒股,期货公司教如何炒期货,保险公司教如何买保险等等。总的来看,这些实操性的短暂教育是必要的,同时也存在许多不足。比如,教育内容相对单薄,大量知识支离破碎,无法提供系统而正确的家庭理财之道,教育形式比较简单,大多知识快餐,急功近利,传播范围不大,影响人群有限等等。

    基于这一背景,中国财富网举办“国民财经素养教育”主题研讨会,特邀监管领导、金融机构代表、高校专家学者、投资者教育机构、知识分享行业代表和媒体代表,共同研讨如何推动国民财经金融素养教育,帮助民众树立正确财富观,丰富财富管理知识,提升财富管理能力,防范投资理财风险。

    研讨会上,中国财富传媒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葛玮致辞表示,作为国内专业、权威的现代财经传媒集团,中国财富网历时一年时间研究、论证、开发、测试,正式推出财商APP,目的是打造出大众化、互动化、信息化的知识分享平台,让金融机构与投资者频繁交流互动,让公众利用闲暇掌握金融知识,持续不断地提高财经素养。

    中国科协培训和人才服务中心主任、书记辛兵致辞表示,中国科协作为9100多万科技工作者之家,一直致力于促进科学技术的普及和推广,致力于促进科技人才的成长和提高,具有跨界融合交流与组织协调动员的能力和优势,未来希望能够与中国财富传媒集团在普及科学知识、提高科学素质、培养科技人才等方面逐步开展更深入的合作,促进科技、经济的深度融合。

    如是金融研究院院长管清友就“专业金融知识产品处于消费升级之中”主旨演讲。管清友认为知识的消费正在升级。过去,知识的消费主要在学校。现在借助互联网平台,高校学者、行业专家、专业研究人员都成为知识产品的供给方,这是中国财富网财商推出的巨大的背景。具体到财经金融领域,起初,泛财经、社会热点事件在引起大众较大的兴趣,从泛财经到专业财经领域,财经知识领域也在升级。具体到金融产品,今天说的IP不再是产品的概念,而是影响力。

    值得一提的是,北京师范大学财经素养教育研究中心主任苏凇、北京师范大学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金融系教授伍燕然、道口财富董事长周新旺喜马拉雅泛知识事业部副总经理邱裕明、小司文化董事长司书甲在由中国财富网总裁张先国主持的主题为《财经素养教育的探索与思考》的圆桌会议环节相继发言,并表达对财经素养教育实践的独特见解。伍燕然指出,按照哈佛大学的金融教授的定义,说投资者情绪分为两种,一是投资者对微量悲观或乐观的程度,二是投资者的投资倾向结合投资者的情绪和资产定价的关系,为衡量市场投机的倾向程度,伍燕然教授开发了投资者情绪指数。

    中国财富网打造头部财商教育平台

    据介绍,“财商”APP由中国财富网出品,以音频、视频、直播、游戏、动漫、绘本等多种展现形式为用户提供多品类产品,是多元化的财经知识分享平台。“财商”旨在传播投资知识、传授投资经验、培养投资技能、揭示投资风险、告知投资者权利、义务及保护途径,提高投资者投资素质和自我保护能力。

    财商APP为投资人、拟投资人、大中小学生、金融从业人员提供丰富的财经基础知识、有趣的金融历史故事、先进的财经素养教育以及专业的金融培训课程等一系列丰富多彩的内容。同时平台还解决了各大金融机构无法有效实施投资者教育问题,为金融机构和投资人之间架起便利的投教桥梁。

    财商APP为致力于国民财经金融素养教育和投资者教育的有关各方,提供一个分享知识、共享用户、培训业者的平台,为国民财经金融素养提升出力献策、添砖加瓦。

    会议现场,在与会嘉宾的共同见证下,“财商”平台举行了上线发布仪式,投保基金、华商基金、中融基金、建信基金、中德证券、智策天下、金泰和亚、中南博集天卷、新华出版社、财商时代、小司文化、金石财策、北京第二外国语大学国际商学院等企业正式入驻“财商”。

    葛玮表示,推动财商教育发展是国家财经媒体的使命和担当,更是金融机构和财经金融学者的使命和担当,也是一个非常漫长的过程,需要大家共同付出长期的努力和投入。未来“财商”将不断开拓创新、开放协作,携手为提升国民财经金融素养事业而努力。

    出席此次活动的嘉宾还有:中国财富传媒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葛玮;中科协培训和人才服务中心主任辛兵;中国证券投资者保护基金有限责任公司副董事长刘慧兰;中国青年网总裁郝向宏;中国财富网总裁张先国;原教育部科技发展中心主任、现任《中国高校科技》总编辑、国家教育行政学院教授李志民;中央财经大学教授,金融法研究所所长、中国互联网金融创新研究院院长、国际金融论坛互联网金融中心主任黄震;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副院长傅志华;如是金融研究院院长、首席经济学家,原民生证券副总裁、研究院院长管清友;北京师范大学财经素养教育研究中心主任、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市场营销系主任苏凇;中央财经大学企业与社会心理促进研究所副所长,中国心理学会社会心理学分会秘书长辛志勇;北京师范大学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金融系教授伍燕然;道口财富董事长周新旺;喜马拉雅泛知识事业部副总经理邱裕明;小司文化董事长司书甲等。(奕由)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