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财经资讯 > 金融理财 > 【独家】银保监会派出机构“三定”:各局筹备组负责人确定
  • 【独家】银保监会派出机构“三定”:各局筹备组负责人确定

    时间:2018-10-18 17:56:57  来源:  作者:

    10月8日,中国银保监会宣布会机关“三定”方案10天之后,银保监会派出机构“三定”工作有了新的进展。《财经》(博客,微博)记者从多个信源独家获悉,10月18日上午,银保监会召集各银、保监局负责人赴京开会,宣布了各银保监局筹备组负责人名单,银、保监局整合开幕。

    今年8月18日,银保监会的“三定”方案正式实施,随后在8月29日召开的银保监会半年监管工作会议上,部署了“三定”方案,10月8日则开会宣布了各部门负责人班子的人选。据了解,从11月开始,整合后的各部门开始正始运行。

    随着银保监会“三定”基本落定,银、保监局的“三定”随之展开。银保监局将正式挂牌合并为银保监局,开始合署办公。

    根据《财经》记者从多个信源获得的消息,在36个省(自治区、直辖市、计划单列市)银保监局之中,有14家由原保监局局长担任整合筹备组组长,占比接近四成,与银保监会各部门来自银、保系统的比例大致相当。

    据了解,银保监局的一个新变化是取消目前大局(局长为正厅局级)、小局(即局长为副厅局级)的区别,统一为一个级别。整合后的银保监局将在10月底前完成挂牌。目前一些银、保监局已选定了办公新址或对现有办公地址进行整合,新的门牌亦在制作过程之中。

    银、保六四分

    根据目前《财经》记者获悉的信息,共有14名来自原保监局的局长担任整合筹备组组长。其中,山西、广西、河北、内蒙古和新疆等五地的银保监局筹备组组长,由当地的原保监局局长担任,即分别由朱金渭、姜国富、刘跃林、余利民和邹东山担任。天津、广东、福建、湖北、河南、甘肃、青海、云南、黑龙江等九地的银保监会筹备组组长,由来自其他地区的原保监局局长。

    此外,根据目前的消息,《财经》记者获悉,上海、湖南、江西、四川和重庆等地的银保监局筹备组组长,由原银监系统的局长分别担任,北京银保监局则由刚获任银保监会首席律师的刘福寿兼任。

    目前尚有16地的银保监局筹备组组长人选目前尚未获悉,将在后续报道中予以更新。

    (详下见表)

    有多位业内人士指出,从目前银、保监系统在整合后的银保监局里的人事安排来看,对区域分布和人员进行了综合平衡。

    有多位业内人士指出,从目前银、保监系统在整合后的银保监局里的人事安排来看,对区域分布和人员进行了综合平衡。

    据了解,北京银保监局筹备组负责人将由刚升任银保监会首席律师的刘福寿兼任。

    (图片来自原银监会)

    (图片来自原银监会)

    公开信息显示,刘福寿生于1963年12月,安徽安庆人,经济学博士。1987年进入中国人民银行,历任金融管理司、条法司法规三处干部,1996年―2000年任职央行办公厅。2000年至2002年,任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中国执行董事顾问。2002年―2003年任央行办公厅副主任,2003年至2007年任天津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副主任,2007年―2008年,天津市人民政府副秘书长(正局级),2008年任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理事长秘书,2008年4月至2009年1月,任原银监会监管一部副主任(正局级)。2009年至2014年,任广东银监局党委书记、局长,2014年起任原银监会法规部主任。2018年10月任银保监会首席律师。

    现任北京银、保监局局长分别为苏保祥和郭左践,其中苏保祥1958年3月出生,已到达60岁退休年龄。

    金融大省广东的银保监局,则由原上海保监局局长裴光担任筹备组负责人。

    (图片来自财经图片库)

    (图片来自财经图片库)

    公开信息显示,裴光1966年2月出生,经济学博士。曾在中国人民银行保险司工作。1998年11月进入原保监会,历任财产保险监管部副处长、处长,原杭州特派员办事处党委委员、副主任,原保监会统计信息部副主任。2008年7月调任派出机构管理部副主任(主持工作)。2008年11月转调稽查局先后任副局长(主持工作)、局长。2013年5月,调任黑龙江保监局局长。2013年9月起调任上海保监局局长。

    据多位保险业人士介绍,裴光业务能力很强,具有会机关和派出机构的双重监管经验。当年调任上海属于临危受命,任职上海期间,上海保险市场发展得有声有色,业界口碑甚佳。因此,关于其未来去向一直倍受业内关注。此番获任执掌保险大省的监管工作,被认为是业界认为是众望所归。

    新老更迭

    虽然共计有72个银、保监局局长面临本次调整,但从统计来看,其中一些职位目前处于空缺状态,另有一批到达退居二线的年龄(生于1960年之前)的局长。因此,本轮调整的人员安排的压力并不象外界所预测得大。

    据《财经》记者统计,在整合前,山东、广东、湖北和青海分局的银监局局长位置空缺,北京、天津、山西、内蒙古、宁波和宁夏等七个分局局长到达退居二线的年龄。此外,还有8名副局长、2名纪委书记、3名巡视员和2名副巡视员将退居二线。

    整合前的保监局一把手中,辽宁、河南局一把手目前空缺,陕西、山东、青岛、福建、海南、湖北和宁夏等七家分局局长到达退居二线的年龄。此外,4名纪委书记(多数还兼任副局长)将退居二线。

    银监局局长目前的空缺,多由职务调整引起。比如,今年以来,多家金融机构高管落马,产生了人事调整的多米诺骨牌效应,原银监会和银监局的相关负责人也随之发生变动。比如,恒丰银行原董事长蔡国华被免职后,今年3月,原山东银监局局长陈颖调任恒丰银行临时委员会党委书记、董事长。

    4月,中国华融资产管理公司原董事长赖小民落马后,原广东银监局局长王占峰接任其职位,其后广东银保监局局长位置空缺至今。随后,原银监会信托部主任邓智毅调任东方资产管理公司党委副书记、总裁,由原湖北银监局局长赖秀福接替调任信托部主任的位置。此番调整后,山东、湖北和广东银监局局长位置出现暂时空缺。

    概括来说,目前各银、保监局局长的位置,仅是因工作调动和年龄到届已出现或将空缺的就多达20名。其中,山东和湖北两地的银、保监局一把手一个空缺、一个到达退休年龄的情况,宁夏银、保监局一把手皆到达退居二线年龄。

    从目前《财经》记者已获得的20位筹备组组长的情况来看,年龄多分布在1962年之后,其中生于1965年之后的有6名,青海银保监局筹备组组长赵巍最年轻,为70后。

    此外,据多位知情人士透露,尚有一批从局长到处长等级别不等的“问题”监管干部被处分,亦成为人员分流减压的一种方式。

    据多位派出机构人士表示,按一级分局的编制一般为一正三副,市分局编制为一正二副。不过从目前的情况来看,很多派出机构尚未满编,因此编制上亦有分流调整的余地。

    根据原银监会披露的2016年报,银监会系统包括银监会机关27个内设部门、36个银监局、306个银监分局、1730个监管办事处,另设北戴河、沈阳、顺德、廊坊4个培训中心,全系统逾2.3万人。

    据统计,保监会有15个内设部门和2个直属事业单位,设有36个省(区、直辖市和计划单列市)级保监局,以及苏州、烟台、汕头、温州、唐山等五个地市级保监分局。全系统约3000人。

    据《财经》记者了解,目前仍使用旧牌子的银、保监局,已根据相关标准制作了新的门牌,将根据整合进度挂牌使用。一些地方的银、保监局的办公地址相距很近,亦有一些地方两局之间距离很远,有的则选定了新的办公地址。

    据了解,今年年底之前,各银保监局将完成整合。而银保监会整合后的各部门将于11月开始正式运作。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