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财经资讯 > 金融理财 > 保险服务跨境务工凭祥样本 境外边民合法务工出意外有了“护身符”
  • 保险服务跨境务工凭祥样本 境外边民合法务工出意外有了“护身符”

    时间:2018-11-17 17:51:54  来源:  作者:

    ⊙记者 陈婷婷 ○编辑 陈羽

    “在老家一个月只能赚1700元至1800元(人民币,下同),在中国打同样的工,一个月能有3000元。用人单位还给我买了保险。”在广西县级市凭祥(崇左市管辖)市民服务中心的境外边民务工管理服务大厅里,记者见到了这位操着一口流利普通话的越南小伙陈文强。

    陈文强说的这份保险,是广西崇左市在国内首创的跨境劳务人员专属团体意外险。

    事实上,瘦瘦高高的陈文强并不孤单。在凭祥这座拥有10余万人口的边境城市,与他一样跨境打工的越南人就有8万多。

    边境小城缘何会吸引如此多越南务工者?这要从这座城的地理位置说起。

    “一带一路”倡议的推进,让广西经济迸发出新活力,广西边境地区用工需求成倍增长。凭祥,距越南首都河内160公里、边境线长97公里,素有“中国南大门”之称,是中国通往东盟国家最便捷的陆路通道。

    凭借独有的地理位置,凭祥正在崛起成为“中国-东盟水果之都”,凭祥口岸已经成为我国最大的东盟水果进境口岸。

    不过,由于当地年轻人大多外出打工,造成了劳动力不足。为此,越来越多的当地企业欲通过劳务公司,聘用越南劳动力。这一需求也引发了大量外籍务工者非法入境。

    根据跨境用工的实际需求情况,2017年,广西崇左市政府出台政策,开展中越跨境劳务合作试点。经过官方正规途径办理申请手续后,越南打工者即可获得合法的务工身份。数据显示,2017年到崇左凭祥国家重点开发开放试验区内的跨境越南务工人员约8.2万人次。

    为帮助企业规避数万越南打工者入境务工期间发生意外的风险,崇左市于2017年实施跨境劳务人员意外险试点,在办理《外国人停留证》等证件和入境手续时,能一站式购买一份意外保险,并即时出单。这也是为了限制跨境务工人员非法入境,最大限度遏制境内企业使用非法入境劳工现象的发生。

    记者通过崇左市政府相关人士处了解到,崇左试点边境地区跨境务工意外伤害强制保险,保障范围涵盖意外伤害、意外医疗、定期寿险、住院误工津贴、疾病住院等保险责任,其中意外伤害、意外医疗保额分别不得低于15万元、2.5万元。

    据悉,这份意外险保障期间则依据保障对象劳务协议约定的务工时效来定,不少于1个月。保费与保险期间相关,若保险期间为1个月,则保费为23元。保费由劳务派遣公司先行垫付,最终由用人单位支付。

    像陈文强这样能如愿到凭祥务工并获得保障的并非少数。从2017年跨境保险开展至今,崇左市跨境保险共承保72971人次,保费190.36万元,保障保额12.8亿元。至今,中国人寿崇左分公司理赔9例,赔付金额6.03万元。

    记者在凭祥境外边民务工管理服务大厅看到了中国人寿跨境劳务保险办理柜台。据工作人员介绍,随着即时出单系统上线,出单仅需1分钟。同时,理赔效率也很高,平均半天时间便可将理赔金赔付到受伤劳工手中。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