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财经资讯 > 金融理财 > 苏恒轩接棒林岱仁,国寿股份新总裁直面五大挑战
  • 苏恒轩接棒林岱仁,国寿股份新总裁直面五大挑战

    时间:2018-11-20 19:07:32  来源:  作者:

    可以说今年是保险高管的频繁变动之年,对于中国人寿(601628,股吧)来说更为重要。

    据消息称,9月17日,中国人寿集团副总裁苏恒轩即将接替到龄退休的原总裁林岱仁,其总裁任职尚需履行公司治理及监管核准程序。

    众所周知,个险渠道一直被视为寿险业的核心竞争力。而接棒者苏恒轩正是有着35年个险从业经验的老将。这无疑将为中国人寿的发展注入更强大的动力。

    此轮总裁更迭之后,目前国寿股份的管理层为“一正七副两总监”的架构,其中,总裁助理赵鹏和首席信息技术执行官阮琦于今年3月新提拔为副总裁,杨红获提升为运营总监。下一步随着赵立军转任国寿财险总裁,管理层架构将变成“一正六副两总监”。据了解,赵立军获任国寿财险总裁的任命亦有望很快宣布。此外,生于1958年4月的监事会主席缪平退休,今年7月国寿养老险副总裁贾玉增接替缪平出任国寿股份监事会主席职位。

    在保险业转型发展的关键期,中国人寿的此次换将的人选显然是经过慎重考虑的。同样作为个险老将的林岱仁在2014年出任国寿股份总裁,一上任即“有所放弃,有所坚持”,三年后,国寿股份个险渠道实现“双领先”,量质齐增,被时任董事长杨明生形容为“形成千帆竞发的局面”。而今有着相似经历的苏恒轩接棒林岱仁,从其履历中可以看到,2003年开始,苏恒轩和林岱仁就有很多交集:2003年起林岱仁任中国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苏恒轩则是中国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个险销售部总经理、总裁助理;2006年11月至2014年3月林岱仁兼任中国人寿养老保险股份有限公司执行董事、总裁,苏恒轩也曾在2017年2月任中国人寿养老保险总裁一职……相似的工作经历使得中国人寿的经营战略思路得以延续并朝着高质量发展的路径前行。

    个险老将苏恒轩接棒

    今年55岁的苏恒轩,是个险领域的老将,见证了中国人寿个险的整个发展历程。

    公开资料显示,1983年毕业于河南省银行学校,1998年毕业于武汉大学经济学院金融保险学系,主修保险专业,获得经济学学士学位。

    1983年至1998年苏恒选先后在中国人保及中保人寿河南省分公司担任职务,1998年至2003年,先后担任中国人寿保险河南分公司副总经理、代理人管理处处长兼营销部经理及原中国人寿保险公司个人保险部总经理。

    2003年至2006年,苏恒轩任中国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个险销售部总经理;2006年至2008年,任总裁助理;2008年8月,担任副总裁;2015年5月,因工作变动,提出辞去执行董事及副总裁职务;2017年2月,任中国人寿养老保险股份有限公司总裁;2018年4月,出任中国人寿保险(集团)公司副总裁。

    从其履历可以看出,除去三年工作变动调整外,苏恒轩已经做了整整32年的个险营销工作。他的成长轨迹也是和中国人寿密不可分的。1999年,中保人寿变更为独立法人中国人寿保险公司;2003年,又变更为中国人寿,并于这一年实现IPO。30多年来,苏恒轩一直在寿险领域不断探索求真。同样在2003年,中国人寿的总保费撑起了整个人身险行业的半边天,并且持续占据行业第一的“铁王座”。

    接近苏恒轩的人士表示,苏恒轩是个险业务出身,曾担任过中国人寿副总裁,分管过个险、健康险等多个部门。在国寿内部员工眼中,苏恒轩能力强,平易近人。

    寿险传奇林岱仁卸任

    同样可以称为个险传奇人物的林岱仁,也有着30多年的从业经验。四年前,国寿总裁变更时,杨明生称,林岱仁在国寿此前任副总多年,对国寿情况很熟悉,经验丰富,是总裁的不二人选。

    公开资料显示,林岱仁2008年10月起担任中国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执行董事;2014年3月担任公司总裁,兼任中国人寿财险、中国人寿养老和中国人寿资管公司非执行董事;2003年至2014年3月担任中国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2006年到2014年兼任中国人寿养老保险股份有限公司执行董事、总裁职务。

    的确,熟悉林岱仁的人对《金融理财》记者表示,林岱仁是一个懂市场、有想法的管理者,工作务实,也比较内敛。

    2014年,林岱仁接任国寿股份总裁职务,这一年保险业的转型发展迫在眉睫。早在2008年,随着银保业务的爆发式发展,中国人寿的趸交业务在高峰时期保费一度达到1300亿元,保费狂飙的后果是其后几年续期保费出现负增长,发展乏力。面对严峻的市场形势,林岱仁一上任,国寿股份就放弃市场“三分天下有其一”的提法,转而强调优化业务结构、价值优先、规模适度,确定了“重价值、强队伍、优结构、稳增长、防风险”的经营方针,同时提出个险有效扩张、扩量提质的营销队伍发展策略。

    由此,原本70万人左右的队伍大幅扩张至140万人。同时,保费增长逐渐变为由续期和期缴业务拉动,2017年国寿股份继续实施首年期交和续期双轮拉动的策略,承保端结构持续优化,首年期交保费达1131亿元,首次突破千亿大关。首年期交保费占比提升至64%,新业务价值同比提升22%。在营销提质扩量的推动下,个险新单保费同比增长22%,个险新业务价值率达47.2%(首年保费口径),个险渠道新业务价值同比增速达15%,占比达到88%。新业务价值在内含价值增量中占比为73%,远超中国平安(601318,股吧)的49%和新华保险(601336,股吧)的50%。2017年,国寿股份个险渠道实现“双领先”,量质齐增。此外,中国人寿股份还推进落实了“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建成新一代业务处理系统等。

    在林岱仁担任总裁的4年多时间里,中国人寿的保费规模(原保费),由2013年的3200亿元,增至2017年的5100多亿元。按照林岱仁的预计,2018年仍将保持增长,前8月保费接近4200亿元。

    在保险业转型的关键档口,保险老将林岱仁以敏锐的市场触觉,“有所放弃、有所坚持”难能可贵。

    新总裁直面五大挑战

    “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

    有人说,苏恒轩此番接任中国人寿总裁之时,正是中国人寿进入高质量发展的新阶段,该公司已经有一定的业务基础,但也面临着不小的挑战。

    首先是面临着新的市场形势。中国人寿近年来难抗市场份额下滑――2013年为30%,到2017年仅剩20%,下滑超过10个百分点;不过,业务发展的动能已悄然发生转化。如何从“做大规模”到“提高质量”,仍然任重而道远。比如中国人寿180万销售队伍的“扩量提质”,挑战就在于该如何通过提升队伍的销售素质和技能来适应整个转型升级的高质量发展要求。

    此外,2018年被国寿股份视为进入高质量发展的元年,要实现销售管理模式转型、业务结构调整、大中城市振兴超越、科技国寿建设、风险防控等五大任务。这些都将成为新总裁

    苏恒轩不得不面对的挑战。

    未来,中国人寿股份将有怎样的表现,仍值得期待。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易保时代。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