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财经资讯 > 金融理财 > 2019年新农合又涨价了,但这7类人可以免交!
  • 2019年新农合又涨价了,但这7类人可以免交!

    时间:2018-12-12 08:08:51  来源:  作者:

    最近,已经有不少地区公布了今年新农合的缴费标准和时间。

    大部分地区的新农合都涨到了220元,比去年涨了几十块。

    01

    很多人就问老胡,年年都涨,能不能不交了?

    我觉得一定要交。

    主要有两点原因。

    一是虽然新农合的费用提高了,但享受的报销比例也会随之加大。

    虽然新农合缴费比以前多,但是报销比例、疾病种类、报销药品比之前也更多了。

    国家也在陆续将更多的疾病纳入到免费救治范围,目的就是为了降低乡民的医疗费用。

    但是如果不缴纳新农合,就很难享受这个政策。

    所以不能只因为交的钱更多了就放弃享受更好的待遇。

    二是今年我国医保制度迎来新改革,将农村新农合和城镇医保统一改为城乡医保,新农合医疗本都会换成社保卡。

    以后农民朋友和城镇居民看病所享用的医疗资源、报销比例都是一样的,而且使用医保卡就能实现药费结算。

    在医院里面挂号就诊,或者在药店买药都可以直接刷社保卡支付,就医就变得非常方便。

    而且异地报销结算服务也会更方便,城乡的报销比例和报销项目都会统一。

    总之,不仅可以报销的更多,报销手续也会更方便。

    因为新农合在保障农民获得基本卫生服务,并缓解农民因病致贫和因病返贫等方面发挥了很重要的作用。

    对于我们老百姓(603883,股吧)来说,是一项有力的保障。

    不要觉得费用上涨就不缴纳了,也不要觉得交了钱没生病用不到,或者生病也没报多少,觉得很浪费。

    如果不交钱,但真的生病了,那一分钱都补不了,最后吃亏的还是自己。

    到真正需要报销的时候,真的是可以节省很大一部分钱的,我们至少要对自己的基础生活做一定的保障。

    所以,该缴的还是要缴的。

    02

    不过,缴纳新农合的朋友们,一定要注意下面几个问题,不然可能会吃亏。

    记得索要缴费单据

    很多农民朋友觉得缴费完之后,那些单据和凭证不重要,随之丢弃。

    其实,这些单据很重要的,在外地需要办理医疗费用报销的话,单据就是你参保的唯一凭证。

    在缴费完后一定要记得保留好参保单据,以防备不时之需。

    有7类人可以免交新农合,2类人看病不用花钱

    可以免交的7类人分别是农村低保户、五保户和特困户、重度残疾患者、建档立卡贫困户、重点优抚对象以及新生儿。这些人由地方代为缴纳。

    在缴费之前一定要在询问清楚,看自己是否符合免交条件。

    另外,还有2类人以后去医院看病的话可以不用花钱,分别是失去劳动能力的老农民和农村贫困人口。

    农民辛苦劳作,为农业经济的发展做出了突出的贡献。

    随着年龄的增长,会出现一些病症的后遗症,甚至不少老农民都丧失了劳动能力。

    所以,为了特殊照顾这类群体,对于年满80岁以上的老农民,即便不缴纳医疗保险,也可以每年享受3000元的就医费用。

    而建档立卡的贫困户勉强能够依靠国家的相关补贴维持正常生活,压根就没有多余的钱来缴纳新农合,遇到一些病的时候也没钱看。

    所以,在这种情况下,不少地区都实施了为农村贫困户免费看病的政策福利,很大程度上减轻了他们的医疗负担。

    留意当地缴费日期

    新农合的缴费日期,一般在每年的10月至12月期间。但今年许多地方缴费截止日期都提早到11月底。

    农民朋友们,要留意自己所在地的村委会公告,谨记缴费时间,别错过这一年的新农合保期。

    PS.你缴的是新农合还是城镇职工社保呢?如果是新农合,你还会继续缴纳吗?欢迎在下方评论留言。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小司淘保。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