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财经资讯 > 金融理财 > 国寿200亿元纾困资金入市:第一单落定重仓持股公司
  • 国寿200亿元纾困资金入市:第一单落定重仓持股公司

    时间:2018-12-12 08:10:01  来源:  作者:

    通威股份(600438,股吧)(600438.SH)成为纾困专项产品设立后的首个落地项目。

    据公告披露,中国人寿资产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国寿资产”)11月30日通过“国寿资产-凤凰系列专项产品”账户,购入通威股份7397.63万股,共计5.71亿元,约占流通股本的2.66%。

    《中国经营报(博客,微博)》记者查询发现,早在2018年5月~6月间,“中国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分红-个人分红-005L-FH002沪”“国寿资产-沪深300指数型资产管理产品”两个账户先后增持通威股份合计4467.7万股,约占流通股本的1.60%。而“中国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分红-个人分红-005L-FH002沪”的持股比例达到4.32%,位列第三大股东。

    与此同时,中国人寿保险(集团)公司(以下简称“国寿集团”)在对外投资方面也是动作频频。日前,国寿集团以债转股方式增资中电投核电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电核”),并与中国旅游集团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成为中航投资第二大股东。

    纾困“产能全球第一企业”

    距离《关于保险资产管理公司设立专项产品有关事项的通知》的发布已一月有余,银保监会此前表示,将发挥保险资金长期稳健投资优势,参与化解上市公司股票质押流动性风险,为优质上市公司和民营企业提供长期融资支持,维护金融市场长期健康发展,允许保险资产管理公司设立专项产品。

    据了解,上述纾困专项产品由国寿资产发行并管理,该项产品于今年10月29日在中保保险资产登记交易系统完成登记手续,成为保险业首只落地的化解股票质押流动性风险专项产品,目标规模达200亿元。

    根据交易方案,此次交易完成后,由国寿资产资产发行并管理的“国寿资产-凤凰系列专项产品”账户及其一致行动人合计持股通威股份达5%,国寿资产将此次投资纳入股权投资管理。

    据业内人士透露,目前多家保险公司,尤其以寿险公司为主。截至目前,除国寿资产设立了200亿元的纾困专项产品外,太平资产、人保资产、阳光资产、新华资产、泰康资产也分别宣布成立规模不超过80亿元、300亿元、100亿元、100亿元、80亿元的专项产品,累计规模860亿元。

    通威股份为何成为首个落地项目?国寿资产的决策依据为何?针对这些问题,记者致函国寿资产,但截至发稿尚未收到对方的回复。

    国寿资产此前在解释专项产品的标的选择偏好时曾明确表示,首先,优先筛选由于股权质押而产生一定流动性风险但基本面较好的优质上市公司,将根据标的公司的自身情况,共同探讨最有效合理的投资方案,提供针对性的解决方案,最大程度缓解标的公司流动性风险。同时,通过严格筛选优质标的和设计风险共担的投资方案来进行风险防控,提高产品的安全性。

    其次,在股东质押比例或资产负债率方面并没有定量标准,而是进行定性选择。对行业范围也没有限制,但要符合国家的产业转型方向,比如会倾向于对先进制造业、医疗健康以及消费升级等行业进行投资。

    公开信息显示,通威股份于1995年成立,2004年上市。

    2015年以前,通威股份以农业为主业,在发改委将多晶硅行业列入产能过剩行业,多数多晶硅生产企业倒闭的大背景下,通威股份2015年通过并购涉足多晶硅产业,经过技术改造,将光伏产业转变为主营业务,逐步形成农业(渔业)+光伏的协同发展,多晶硅、太阳能电池、水产饲料三大业务并驾齐驱、叠加增效的经营发展态势,截至2017年底,通威产能已跃居全球第一位。

    通威股份2018年三季报数据显示,其被质押股权达到总股本的43.36%。其中,第一大股东通威集团质押15.91亿股,质押比例达其持股总数的78.15%,第六大股东四川巨星企业集团有限公司将持有的4400万股份全部质押。

    此外,截至今年三季度末,通威股份与其子公司合并流动负债共计154.41亿元,较年初的92.96亿元上升较多,其中增长最快的项目为应付票据及应付账款,由年初的27.8亿元上涨至三季度末的57.3亿元。12月7日,通威股份发布公告称,此前用于补充流动资金的12亿元闲置募集资金已全部归还至募集资金专用账户。而自通威股份发布权益变动书至今,其股价在连续5天中由8.48元上升至9.38元,整体呈持续上升趋势。

    投资端动作频频

    近期,国寿集团在投资方面也是动作连连。

    12月4日,国寿集团出资80亿元向国家电力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下属公司中电核进行增资,由国寿资产受托实施。国寿集团表示,此次增资用于企业偿还债务,助力企业降负债去杠杆,为中电核绿色创新发展提供有力支持。

    此次增资也是国寿资产与国家电投继2017年成功合作青海黄河债转股项目后,进一步深化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的重要项目。记者了解到,2017年12月,国寿资产与国家电投共同发起设立了市场化债转股基金,总规模超100亿元,公司以增资扩股方式投资于国家电投所属企业青海黄河上游水电开发有限责任公司,用于偿付金融机构借款等存量债权。

    此外,就在通威股份官方收到国寿资产前述增资的当天,国寿集团还紧锣密鼓地进行着另外两笔投资。

    其一是中航资本(600705,股吧)全资子公司中航投资,通过北京产权交易所公开挂牌征集投资方进行增资扩股,引进包括国寿集团在内的6家战略投资者,合计增资扩股规模100亿元。此次增资完成后,中航投资注册资本将由88.4亿元变更为121.9亿元,中航资本对其持股比例将由100%下降至72.55%,国寿集团将成为中航投资第二大股东,持股比例为16.47%。

    其二是国寿集团与中旅集团在香港签署了全面战略合作协议。据了解,上述两家大型国有企业长期保持着密切的合作和频繁的业务往来。国寿集团和中旅集团在此次合作协议中均表示,将进一步加深在旅游、文化、保险、投资、产品开发、客户资源、创新交流等方面的合作,共同推动粤港澳大湾区发展。

    此外,在10月31日,国寿集团还与东方航空(600115,股吧)集团签署全面战略合作协议。根据协议,国寿集团发挥金融优势,东航集团发挥产业发展优势,推进保险、年金、银行、差旅及旅游、客户资源、渠道营销、投融资等领域开展多层次、多领域、全方位的战略合作,实现资源共享、互利共赢。

    据可查信息显示,上述活动均有国寿集团新任董事长王滨的身影。王滨似乎正通过自己此前在中国太平保险集团公司(以下简称“太平保险集团”)积累的人脉和既往思路,勾画着国寿集团的投资版图。

    据其简历记载,王滨在进入国寿集团之前曾担任太平保险集团董事长和党委书记,任职期间共计6年半。

    在这6年半的时间,太平保险集团在王滨的带领下可谓发展迅速。就保费收入而言,2013年太平保险集团旗下太平人寿原保险保费收入为518.5亿元,随后一路走高,直到2017年底,该项数据已翻倍至1139.2亿元,直接踏上千亿元级别。

    此外,太平保险集团还通过和多家国内外著名企业进行战略合作寻求发展。而记者对比发现,早在2013年12月,王滨初任太平保险集团董事长之际,其就与中电投集团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另外,2017年7月,其又与东航集团续签战略合作框架协议。而这两项合作,恰与近日国寿集团的合作方相同。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