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财经资讯 > 金融理财 > 第十三届21世纪亚洲金融年会昨日召开 要实现更高目标,保险业须守正出新
  • 第十三届21世纪亚洲金融年会昨日召开 要实现更高目标,保险业须守正出新

    时间:2018-12-13 17:29:36  来源:  作者:

    【记者 张爽】12月11日,在第十三届21世纪亚洲金融年会上,中国银保监会副主席黄洪发表了主旨演讲。他提出,在改革开放40年的特殊时期,保险业正处于全新的时代坐标,行业未来的发展,既需要坚持固本守正,也需要不断推陈出新。

    黄洪认为,保险业应该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对保险业的需求、人民群众对保险业日益丰富的需求、保险业改革发展取得的巨大成就等3个方面定位行业的新坐标。

    具体来看,如果保险业做好了,在宏观层面,可以成为我国现代经济不可或缺的重要产业,成为党和国家不可或缺的重要政策工具,成为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不可或缺的重要制度安排;在微观层面,可以成为保障人民美好生活的必需品,成为人民生命周期风险管理的必需品,成为人们财富积累和财富传承的必需品。未来,保险业要致力于从传统保险大国向现代保险强国迈进,从国际规则的跟随者向引领者迈进,从产品服务的提供者向开创者迈进。

    黄洪表示,保险行业要实现这些更高的目标,就必须做到守正出新。

    所谓守正,就是要充分认识、把握和坚守保险行业运行的基本规律:一是要坚守保险初心,保障人民群众的美好生活;二是要坚守保险风险保障的本源;三是要坚守保险行业稳健经营的基本规律。

    所谓出新,就是要根据形势发展、环境要求和条件变化,不断创新,不断超越。保险业应该围绕经济社会环境的发展变化推陈出新;围绕人民群众那些范围不断扩大、层次不断提升、内涵更加丰富的需求推陈出新;围绕新技术革命的发展变化推陈出新。

    黄洪认为,无论社会形态怎么发展,经济形态如何变换,保险业未来的道路总是离不开三项基本内容,那就是改革、开放和创新,也就是说,未来要做到改革永不停息、开放永不止步、创新永无止境。

    首先,要继续推进保险行业的深层次改革。经历了40年的改革发展,保险行业站在了新的历史起点上,同时也面临一些新的问题和挑战,比如说大而不强的问题、供给质量不高的问题、技术水平低下的问题、服务质量欠佳的问题、监管创新不足的问题等等。未来,保险行业要围绕市场体系、公司治理、风险管理等领域实施深层次改革,有效提升行业的全要素生产率,以高质量的服务让消费者拥有强烈的满足感,真正形成有中国特色、反映中国实际的独特监管模式。40年前,保险业因改革而生;40年间,保险业因改革而兴;展望未来,保险业也必将因改革而繁荣强大。

    其次,要继续推进保险行业的高水平开放。保险业在金融领域率先对外开放,当时许多人都忧心忡忡,担心外资机构“狼”来了,挤垮国内保险业。但事实证明,外资机构并没有表现出压倒性的优势,反观中资机构,通过不断引进全球的精算、产品等技术,不仅站稳了脚跟,而且大幅提高了国际竞争力。在新形势下,保险业要进一步加大市场开放力度,认真抓好中央关于保险业对外开放政策的贯彻落实,在鼓励保险机构引进境外专业投资者的同时,积极推动保险机构“走出去”,服务国家重大战略和“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让世界共享中国保险市场成长的红利,共享保险行业改革开放的成果。

    第三,要继续推进保险行业的全方位创新。直到今天人们都还在强调,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而科技创新的运用过程总是伴随着无数传统产业和企业的没落,以及无数新兴产业和企业的兴起。当前,信息科技正在对人类社会产生全面而深远的影响,并正在以汹涌之势冲击着、改变着甚至颠覆着金融业。保险业要牢牢把握科技创新驱动这一根本动力,在思想认识上切实增强科技意识和紧迫意识,在技术手段上主动运用信息科技成果,推动保险产品、服务、经营、管理等体制机制创新,在科技投入上围绕资金、人才、组织架构等方面,加大对科技创新的投入,切实增强行业创新变革的能力。

    四川省保险行业协会根据上级监管机关的安排,部署相关部门收集并统计四川保险业开展查勘理赔主动服务的信息并及时发布。经过从不同渠道收集到的信息显示,人保财险泸州市分公司第一时间就相关情况进行了排查核实,经初步排查,涉及事故的农户及家庭未投保人保财险小额险、农房险等相关保险;人保财险泸州叙永分水三农保险站执行站长谢先良积极参与现场救援。中国人寿泸州市分公司第一时间启动突发事件应急预案,经现场核查,有两名客户在此次事故中出险。中国人寿泸州市分公司调查人员正赶往医院慰问客户并将积极协助客户理赔。新华保险四川分公司立即启动应急响应并成立应急调查处理小组,公司总经理夏榕任组长,副总经理钟平任指挥长,统一指挥部署,统筹分工并及时安排进行应急排查,指导泸州中支查勘人员应急调查,获取事故死伤名单;同时启动十大应急服务举措,为本次事故的保险理赔、紧急救援提供便利。中华财险、永安保险、中意财险、永诚保险、鼎和保险、英大人寿、恒大人寿、百年人寿、合众人寿、东吴人寿、泰康养老等各保险机构正随时关注事故救援进展情况,积极排查事故中受灾客户的情况。

    经初步核查,确定有5家保险公司分别承保了建工雇主责任险、意外险、意外医疗险、学平险及信贷险,现已开启理赔绿色通道,开展主动理赔服务工作。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