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财经资讯 > 金融理财 > 中国保险资产管理业协会副秘书长陈国力:发挥险资“逆周期”优势
  • 中国保险资产管理业协会副秘书长陈国力:发挥险资“逆周期”优势

    时间:2018-12-15 17:33:21  来源:  作者:

    ⊙记者 陈婷婷 ○编辑 陈羽

    当前,我国经济运行稳中有变,经济下行压力有所加大,险资如何赋能实体经济发展?中国保险资产管理业协会副秘书长陈国力在昨日举行的峰会上谈了他的看法。

    陈国力表示,未来一个时期,就保险资金运用而言,要在贯彻实施国家宏观经济金融政策和金融监管部门要求的前提下,发挥保险资金长期稳定特点和“逆周期”投资优势,通过多元化配置有效防控金融风险,稳步推进市场化改革和业务创新,全面提升服务实体经济的效率和水平,促进我国经济金融实现高质量发展。

    目前,部分企业经营困难较多,长期积累的风险隐患有所暴露。特别是最近一段时期,A股市场上市公司股权质押流动性风险对民营企业、上市公司和资本市场发展带来潜在影响,“一行两会”和各地方政府也相继采取了多项积极措施。

    10月24日,银保监会发布《关于保险资产管理公司设立专项产品有关事项的通知》,允许保险资产管理公司设立专项产品,发挥保险资金长期稳健投资优势,参与化解上市公司股票质押流动性风险,为优质上市公司和民营企业提供长期融资支持,维护金融市场长期健康发展。

    截至目前,国寿资产、太平资产、人保资产、阳光资产、新华资产、泰康资产等相继设立了合计规模超过千亿元的系列专项产品。国寿资产凤凰专项产品购买通威股份(600438,股吧)累计超过5%,成为上市公司第二大股东。这标志着保险资金以专项产品形式参与化解上市公司股票质押流动性风险进入实质性操作阶段。

    这仅仅是保险资产管理业服务实体经济、参与化解金融风险、保障经济稳定发展的一个缩影。陈国力表示,长期以来,保险资产管理业不断发挥自身优势,把为实体经济服务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推动保险资金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支持国家重大战略实施。

    “保险资金具有期限较长、规模较大、稳定性高等特点,在服务实体经济过程中具有天然优势。一是通过银行存款转化为银行贷款对实体经济间接融资,为实体经济中长期贷款提供重要的资金支持;二是通过购买债券、股票、证券投资基金等金融工具对实体经济提供融资,成为资本市场发展的稳定器和压舱石;三是通过股权、债权等形式对实体经济提供融资。”他解释道。

    在助力保险资金服务实体经济的过程中,中国保险资产管理业协会不断优化产品注册流程,启动“绿色通道”,加快国家重大建设项目落地。

    陈国力透露,截至2018年11月底,行业累计发起设立各类债权、股权投资计划1018项,合计备案(注册)规模2.42万亿元,成为保险行业支持实体经济和民生建设的重要手段。其中,支持“一带一路”建设投资规模达10269.85亿元;支持长江经济带和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投资规模分别达4913.15亿元和2086.22亿元;支持棚户区改造投资规模达1616.16亿元;支持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政策投资规模达455.12亿元;支持绿色金融投资规模达7316.55亿元。

    陈国力表示,整体来看,保险资金在资产负债管理基础上,逐步形成了长期投资、稳健投资、价值投资的投资文化,注重绿色投资和责任投资理念,形成了大类配置、长期配置和战略配置的核心专长,建立了全面审慎的风险管理体系。

    “不论是在债券、股票、基金等传统投资领域,还是在基础设施、不动产、长期股权、境外投资等另类投资领域,险资都始终坚持这一文化理念,发挥这一核心专长,成为市场价值的发现者、挖掘者和创造者。”他补充道。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