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财经资讯 > 金融理财 > 万峰辞任 “黎杨配”暂代 新华保险开启转型下一程
  • 万峰辞任 “黎杨配”暂代 新华保险开启转型下一程

    时间:2019-01-17 18:06:08  来源:  作者:

    本报记者 李致鸿 北京报道

    新华保险高层调整尘埃落定。

    1月16日,新华保险发布公告称,万峰因个人年龄原因辞去新华保险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法定代表人、执行董事、董事会战略与投资委员会主任委员、首席风险官、新华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及其他一切职务。

    与此同时,“黎杨配”登场。黎宗剑获推举代行公司董事长、法定代表人、董事会战略与投资委员会主任委员和首席风险官职务,直至董事会选举出新任董事长为止;杨征被指定代行首席执行官暨执行委员会主任委员的职权,直至公司聘任新任首席执行官暨执行委员会主任委员时止。

    此前,万峰辞任的消息一传再传,资本市场亦颇受影响。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注意到,截至1月16日收盘,新华保险开盘价39.68元每股,收盘价39.98元每股,涨幅0.15%。

    万峰在辞任时表示,“新华保险是我职业经理人生涯中最难忘、最充实、最有成就感的一段时光。寿险业新时代的大幕已经拉开,今天的新华保险已经成为寿险市场的中坚力量。我相信,拥有实力雄厚的股东、科学完善的机制、日渐强大的机构、专业优秀的队伍,新华保险的未来一定会更加美好。”

    新华人事新格局

    作为寿险业的一员“老将”,万峰在空降新华保险前,曾先后转战中国人保、中国太平、中国人寿。2007年1月,中国人寿回归内地上市后,万峰便开始担任上市公司总裁并兼任集团副总裁等职,在中国人寿6年半时间内,先后经历了杨超、袁力以及现任杨明生三任董事长的管理时代。

    2014年10月,万峰出任新华保险总裁,并于同年11月起担任执行董事;在履新17个月后,2016年3月,新华保险帅印交到了万峰手中。

    万峰之于新华保险的价值,公告表示,万峰在任职期间,勤勉尽责、锐意进取,推动公司转型发展,有效提升公司可持续发展能力。事实上,2016年3月,在新华保险业绩发布会上,万峰曾在接受媒体提问时表示,“我对个人和团队的表现都打90分。”

    从数据看,1月14日,新华保险披露的2018年保费收入显示,新华保险2018年实现原保险保费收入1222.86亿元(未经审计),较2017年同比增长11.9%。这一保费收入数据实现了历史新高。

    外界对万峰的评价,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此前已有相关报道,即专业和能力得到认可;不少券商分析师、媒体对其颇有好感。至于万峰的下一站,一位接近他的人士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不少保险公司都向他抛出了橄榄枝。”

    提起黎宗剑和杨征,亦都是保险业“名将”。2016年3月至2017年1月,黎宗剑担任新华保险非执行董事;自2017年1月起,出任新华保险执行董事、副总裁。在此之前,黎宗剑曾任职汇金公司证券机构管理部、保险机构管理部董事总经理及保险机构管理部副主任,中国出口信用保险董事、太平养老副总经理、常务副总经理、党委委员、纪委书记,中国太平集团纪委委员等职。

    在加入新华保险前,杨征则历任中国人寿上市公司财务部总经理助理、副总经理、总经理,投资管理部总经理,财务总监,副总裁等职。自2016年12月起,杨征担任新华保险副总裁,自2017年2月起兼任公司首席财务官暨财务负责人,并自2016年12月起兼任资产管理公司非执行董事。

    未来,新华保险董事长、首席执行官是系于一人之身,还是两人分而治之则值得关注。

    期待新的5年规划

    新华保险的转型正在如火如荼进行,万峰作为转型的重要人物,其离去是否会影响新华保险正在进行的转型,这既是保险业也是资本市场颇为关注的事情。

    在万峰出任董事长后,提出了“五年规划”,分“两步走”实现:即2016-2017年为转型期,调整业务结构、夯实发展基础,以期交和续期保费增量逐步替代趸交保费,初步建立期交和续期拉动业务发展的模式;2018-2020年为发展期,形成新的发展态势,将完全形成续期拉动发展的模式,着重发展长期期交业务,加大业务结构调整。

    2018年12月,在新华保险2018公司开放日上,万峰介绍,随着寿险行业的进一步发展,为追求更稳定的发展,新华保险拟对早前的5年发展计划进行修改,以稳定经营为主基调,将尽快提交新的调整规划,以达成新的5年规划。

    除前述保费数据外,新华保险最新发布的2018年理赔报告显示,2018年,新华保险累计给付理赔保险金约80亿元,理赔件数超过172万件,为100余万名客户提供了保障服务,理赔获赔率约98%。其中,健康险等保障类业务共赔付53亿元、163万件,赔付金额较2017年增长36%,理赔件数增长29%。

    新华保险在公告中表示,万峰辞任不影响董事会的正常运作。不少新华保险内部人士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正常换届,按部就班。”

    而一些保险业人士也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保险业回归保障是大势,作为“老牌”寿险公司,新华保险新的战略规划也必定会在这一轨道上。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