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财经资讯 > 金融理财 > 科瑞集团转让百年人寿8.98%股权 标的公司股份全部被质押
  • 科瑞集团转让百年人寿8.98%股权 标的公司股份全部被质押

    时间:2019-01-17 18:06:08  来源:  作者:

    每日经济新闻(博客,微博)记者 胡杨 实习编辑 易启江

    大连万达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万达集团)“官宣”退出后不久,百年人寿股权再生变动。

    1月15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获悉,科瑞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科瑞集团)拟将其持有的百年人寿7亿股股份转让给国测地理信息科技产业园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国测集团”),占总股本的比重为8.98%。若转让完成,科瑞集团将仅持有百年人寿1亿股股份,占总股本的比例降至1.28%。

    百年人寿股份全部被质押

    股权结构显示,截至2018年三季度末,科瑞集团与大连融达投资有限责任公司、新光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大连一方地产有限公司、江西恒茂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大连城市建设集团有限公司、中国华建投资控股有限公司等6家公司并列为百年人寿的第二大股东,合计持有百年人寿8亿股股份,各占总股本的10.26%。科瑞集团此番要向国测集团转让其中的7亿股股份,占总股本的比例约为8.98%。

    根据公开资料,科瑞集团是一家投资公司,重点投资制造、地产、资源、金融等行业。除百年人寿之外,科瑞集团的金融版图还包括南昌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和大连银行股份有限公司。

    而国测集团的定位同样是多元化投资集团,涉及高新产业园区投资、金融投资、矿产资源开发、医疗康养、现代服务业、海外投资等产业。

    有业内人士对《每日经济新闻》分析表示,投资机构入股保险公司,是以获取合理回报为主要考虑。对于保险公司来说,在长度合理的周期内,原股东良性退出、资质合格的新股东被引入,都还是属于正常的发展。

    但值得注意的是,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显示,此次被科瑞集团转让的百年人寿7亿股股份目前处于出质状态,而质权人正是国测集团。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教授朱俊生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介绍称,股东之所以进行股权质押,原因可能是公司现金流短缺,急需现金周转,股东便通过质押股权的方式来获得信用流动性。依照《物权法》和《担保法》,只有依法可以转让的股权才可出质。股权出质的目的在于为债务人履行债务提供担保,一旦债务人到期不履行债务,债权人可以对该股权折价或者以拍卖、变卖的价款优先受偿。

    而现行的《保险公司股权管理办法》则规定:保险公司股东质押股权时,不得与质权人约定债务人不履行到期债务时被质押的保险公司股权归债权人所有,不得约定由质权人或者其关联方行使表决权等股东权利,也不得采取股权收益权转让等其他方式转移保险公司股权的控制权。

    万达曾出清百年人寿股权

    现阶段来看,该股权变更事项还需经过银保监会批准。如果股权转让完成,科瑞集团将对百年人寿实现减持,持股比例降至1.28%,与中国东方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大商集团有限公司持股数量相同,均为1亿股。

    但《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查询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发现,这1亿股股份事实上也处于出质状态,质权人为中铁信托有限责任公司。

    最近一段时间,由于万达集团与绿城房地产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绿城房产”)之间的股权交易,百年人寿一度被推至“头条”。一旦万达集团获银保监会批复,将9亿股股份(占总股本的11.55%)成功转让给绿城房产,百年人寿的第一大股东也将随之“易主”。

    绿城中国(03900,HK)方面曾表示,鉴于中国保险业的高门槛,人寿保险牌照具有独特的资本投资价值。由于公司的主要顾客群(即物业买方)与百年人寿的保障型保险顾客群具有一定的重叠,预期将会有交叉销售的潜力,产生协同效应,并能扩大集团的收入基础及增强其财务状况。

    但对百年人寿来说,现阶段亟待解决的则是偿付能力不足的问题。数据显示,2018年三季度,该公司的核心偿付能力充足率仅有91.19%,环比下降0.35个百分点,核心偿付能力溢额也呈现负值,约为-7.41亿元。

    依照《保险公司偿付能力管理规定(征求意见稿)》,保险公司核心偿付能力充足率的达标标准为50%、综合偿付能力充足率的达标标准为100%。而2018年三季度,百年人寿的综合偿付能力充足率为103.77%,已经十分逼近监管设置的警戒线。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