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财经资讯 > 金融理财 > 这家保险公司深度踩雷P2P:巨亏7.62亿元,还有22多亿未赔付
  • 这家保险公司深度踩雷P2P:巨亏7.62亿元,还有22多亿未赔付

    时间:2019-01-17 18:08:24  来源:  作者:

    在偿付上,长安财险仍有22亿元的敞口。

    风险备付金曾被认为是网贷平台最有力的保障之一,但被监管下发的57号文明确叫停。为了寻求解决方案,对接保险公司和担保机构,成为了新的做法。

    据互联网金融新闻中心了解,有平台“中饱私囊”,拿了出借人的钱却没有买保险。身在其中,保险公司也面临着种种困难。有人亏得连底裤都没了,有人不想兑现理赔。而这其中,包括了长安财险、安心财险与天安保险等。

    值得关注的是,根据银保监会通报,长安财险2018年第3季度核心偿付能力充足率和综合偿付能力充足率均为-41.5%,偿付能力不达标,风险综合评级为D类。银保监会责令长安财险停止除车险和责任险以外的新业务(包括直接保险业务和再保险分入业务),并停止增设分支机构。

    公开资料显示,长安保险于2007年9月29日经原保监会批准开业,主营财产保险,其总部位于北京,注册资本为16.2亿元。当前,互联网金融新闻中心了解到,在偿付上,长安财险仍有22亿元的敞口。

    超22亿元未赔付

    据此前了解,截至2018年10月,长安财险为P2P网贷平台赔付接近20亿元,此外还有22亿元尚未赔付。而这也直接导致了其保险偿付能力急剧下降,偿付能力转为负数,更扩大到-41.5%。

    早前在2016年,长安财险的综合偿付能力充足率曾高达207.54%。2018年11月,长安保险发布的第三季度偿付能力报告显示,其财务状况已大幅恶化,核心偿付能力充足率和综合偿付能力充足率均大幅下滑至-41.5%,远低于监管要求。

    公开信息显示,综合偿付能力充足率的计算公式是保险公司的实际资本/最低资本,也就是保险公司的资本偿还客户的能力。若保险公司偿付率为200%,即在同一时间内所有保单理赔次数为2次。

    而低于100%,则意味着保险公司没有能力去理赔客户,即为所收取的保费不足以抵御客户承受的风险。而目前长安财险的偿付率为-41.5%,远低于监管部门要求的不得低于100%。故而银保监会要求长安财险增加资本金。

    根据长安财险披露,2018年第三季度,该公司的实际资本为-2.2亿。而上个季度,长安财险的实际资本为7.88亿元,同比剧减127.9%。对此,长安财险称,因部分客户现金流受到影响,逾期还款成本上升,导致保险公司按照保险合同进行赔付垫款。

    而据长安财险三季报,其2018年前三季度净亏损7.62亿元,期末综合收益仍有1.55亿元浮亏。长安财险支付原保险合同赔付款项的现金流出为26.33亿元,而2017年同期该金额为12.14亿元。

    据中新经纬报道,2018年以来,P2P爆雷潮使成堆的垫付责任汹涌而至,这或许是长安财险始料未及的。不过,值得注意的是,长安财险近年来一直处于亏损状态,这在某种程度上表明,一旦其深度涉足的网贷行业大规模爆雷,长安财险或将不堪重负。

    1月14日,银保监会对长安财险下发监管函,责令长安财险增加资本金,完成增资扩股工作。同时,总公司及分支机构停止接受除车险和责任险以外的新业务(包括直接保险业务和再保险分入业务)。

    此外,银保监会也要求长安财险停止增设分支机构。互联网金融新闻中心了解到,长安财险共有286家分支机构。企查查显示,长安财险旗下还有一家相互保险――汇友财产相互保险社。

    深度踩雷P2P

    据界面报道,在银保监会屡次提醒风险的同时,长安责任险却在大胆“踩红线”拓展网贷平台信保业务。按照上述文件规定,长安责任险甚至在偿付能力仅为76%(刚刚超过监管规定的75%)的情况下依然大规模进行网贷责任承保。

    同时,对于网贷平台资质也未尽到审慎经营的义务,在与长安财险合作的10多家P2P平台中,包括存利网、精融汇、土豆金服、融金所、微财富、钱保姆、好利网、予财网与邦融汇等,这些平台多属于待收规模较小的P2P平台,甚至有多家仍未接入银行存款。目前,还有2家已经停业、1家被经侦介入。

    互联网金融新闻中心了解到,其中,钱保姆已于2018年10月16日被立案,实控人等4人被采取刑事强制措施;好利网出现兑付困难,并于2018年12月14立案,实控人蔡奇来等6名高管被依法逮捕;融金所2018年发布项目逾期公告自筹垫付资金2.3亿,而土豆金服暂停发标,邦融汇逾期……

    苏宁金融研究院互联网金融中心主任、高级研究员薛洪言在接受中新经纬采访时表示,作为持牌机构,保险公司受到严格的监管,信誉度远高于P2P平台,所以在一般情况下,由保险公司提供信用履约险,将P2P出借风险从P2P平台转移至保险公司,能够大幅提升P2P出借的可靠度。

    “当前的P2P爆雷潮属于行业范围内的系统性风险,受此拖累,个别深度涉足网贷平台履约险的保险公司偿付能力下降,以致各种纠纷不断。信用履约险这一金字招牌的可靠度也因此受损。”薛洪言说。

    实际上,深度踩雷P2P的并非仅有长安财险一家,天安保险与安心财险也被严重拖累。互联网金融新闻中心此前报道,米缸金融2018年12月曾公告称,其合作的保险公司安心财产保险有限责任公司(即“安心财险”)拖延理赔,甚至称无法出具理赔款。

    米缸金融指责安心财险不诚信、拖延理赔,安心财险批评米缸金融申请材料不完整、权益待确认,投资人(出借人)怒斥双方互相“甩锅”,置投资人于不顾。

    实际上,原保监会曾于2017年7月印发《信用保证保险业务监管暂行办法》的通知,厘清网贷平台信用保证保险业务规范。保险公司开展信保业务时,不得承保不会实际发生的损失或已确定的损失。

    同时,不得通过保单特别约定或签订补充协议等形式,实质性改变经审批或备案的信保产品,实质性内容包括但不限于保险标的、保险责任、责任免除、保险费率、赔付方式、赔偿处理等。

    在尝到苦头后,长江财险表示,公司已经在三季度末停止了与所有P2P公司的合作,不再产生新的履约保险险保单。不过,长安财险仍需要面对超过22亿元敞口的保单赔付。(文 / 张莫)

    来源:互联网金融新闻中心

    声明:文章不构成投资建议,转载请注明出处。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互联网金融新闻中心。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