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财经资讯 > 金融理财 > 上市后首次调整总部架构 太保详解今年布局
  • 上市后首次调整总部架构 太保详解今年布局

    时间:2019-01-22 17:37:18  来源:  作者:

    证券时报记者 邓雄鹰

    在刚刚结束的总部组织架构调整中,中国太保集团新设九大中心,近400名员工公开竞聘关键岗位。这是中国太保上市11年来集团总部首次组织架构改革,也是太保转型2.0中的一个重要项目。

    自中国太保2017年完成董事会换届、2018年全面启动“转型2.0”以来,太保正在由内而外发生显著变化。1月19日,太保在深圳召开媒体见面会,针对五大焦点问题披露太保转型2.0进展以及2019年新布局。中国太保总裁贺青表示,2019年,中国太保近三年规划将完成最后冲刺收官,“转型2.0”也将从起跑转向途中跑,力争实现攻坚破局。

    新设九大中心

    2018年底,中国太保启动了上市11年来的集团总部首次组织架构改革,一个多月里完成了所有岗位和1400多名总部人员匹配到位。

    从组织架构改革结果来看,改变了以前的一二级部建制,整体组织架构更加扁平,例如在总部层面成立了九大中心,包括战略管理、协同发展、科技运营、投资管理等;同时成立了资产负债管理、财务等五个集团层面的专业委员会。

    贺青表示,组织架构改革坚持目标导向和问题导向,目标就是建立协同价值型总部,要解决战略牵引、协同价值、决策流程等五大问题。

    他介绍,此次新设部门关键岗位都采取了公开竞聘方式,前后近400名员工参加了这次公开竞聘,相当一批优秀员工走上了新的领导岗位。

    “需要强调的是,架构本身不是万能的,比架构改革更重要也更艰难和更长期的,是围绕新架构配套进行的机制设计和流程优化,包括将合适的人配备到合适的部门和岗位上。如果从这个意义上来讲,这次集团总部的架构改革还只是刚开始。”贺青说。

    加快养老社区布局

    在车险业务陷入行业性盈利瓶颈之际,非车险业务正在成为产险公司发力重点。太保产险近年来加快了农险业务与旗下子公司安信农险的全面融合。

    贺青表示,未来将加快财险新兴领域发展,提升非车险业务价值贡献;深化太保安信一体化运作,持续提升农险业务市场份额。

    在养老社区建设方面,太保自2018年下半年起亦加快了布局。根据规划,太保未来3年~5年将落地6个城郊型和度假型高端养老社区项目;同时拓展若干个城市型养老项目,累计拓展8000套~10000套高端养老养生公寓,床位1万~1.2万张。

    太保养老产业投资公司总经理魏琳在见面会上透露,2019年将重点在城市型康养社区项目布局上取得突破。目前养老投资公司还在上海、杭州、武汉、海南、厦门等地积极推进项目落地,武汉项目有望在近期取得突破性进展。

    转型重在破两个题

    贺青表示,对保险业的基本判断是,保险业仍然并将长期处于战略机遇期。外部环境的变化是不确定的,太保当前就是做好自己的事,用确定性对冲外部的不确定,具体而言就是推动转型2.0在2019年落地生根开花。

    中国太保副总裁、董事会秘书马欣表示,对太保来说,转型发展是长期能力建设,同时也要破解短期挑战,两方面太保都会重视。从长期来看,太保转型重在破两个题:第一个题是如何实现高质量发展?只有高质量发展才能实现百年老店。第二个题如何应对新技术带来的挑战?在技术改变消费行为的大潮下,金融服务业如果不能有效应用技术,就会被历史淘汰。

    据介绍,太保的应对策略是专注主业、做精专业。具体到2019年,寿险方面,重点是产能提升、科技赋能,即通过对业务员收入能力的持续赋能,通过技术支撑下的训练、产品创新等方式,推动人均收入与人力增长齐头并进或增长更快;产险方面,将对标上市同业优化增速和成本,提高客户经营能力,加快推动车险有质量增长,加快新兴领域发展,提升非车险业务价值贡献,深化太保安信一体化运作,持续提升农险业务市场份额;资产负债匹配方面,将防范资产负债匹配风险,优化战略资产配置。坚持服务保险主业,强化另类资产投资能力,提升投资风险管控能力,完善大资管布局,形成太保资产管理公司、长江养老、国联安在内的整体投资品牌。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