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财经资讯 > 金融理财 > 为农业保险装上“千里眼” 安华农险以遥感科技推进农险服务转型
  • 为农业保险装上“千里眼” 安华农险以遥感科技推进农险服务转型

    时间:2019-01-22 17:37:56  来源:  作者:
    安华农险作为全国首批政策性农险公司,从2007年开办农险业务以来,始终致力于科技创新,不断激发企业发展活力。通过多年遥感监测技术应用和实践,探索出了一条依托“互联网+天基信息+传统科技”农险服务转型发展之路,创造了“吉林安华模式”。

    手持移动查勘机信息终端遥感图像清晰显示,某村旱灾受灾面积为3220亩,其中玉米2850亩,预估六成损失占1200亩、五成损失占800亩……红、黄、蓝、绿颜色区域显示着不同地块的损失程度,重灾区域为村北岗地。这是2018年8月末,吉林省安华农险卫星遥感灾害监测系统发布的农作物灾害监测和预警信息显示的内容。

    安华农险作为全国首批政策性农险公司,从2007年开办农险业务以来,始终致力于科技创新,不断激发企业发展活力。通过多年遥感监测技术应用和实践,探索出了一条依托“互联网+天基信息+传统科技”农险服务转型发展之路,创造了“吉林安华模式”。

    “三农”工作的特殊性、复杂性,农业气象灾害的多发性、重叠性,农作物损失的不确定性以及查勘定损时间的集中性、时效性等因素,决定了农险查勘定损的方式方法和技术要求显著区别于一般性财产保险。

    作为专业化农险机构,安华农险吉林省分公司逐渐探索利用卫星遥感科技辅助开展农业保险各项工作。从2014年开始,积极与相关科技公司合作,进行小规模的卫星遥感监测应用试点,探索技术创新。2016年,在试点探索基础上,安华农险吉林省分公司与吉林大学全面开展了“卫星遥感技术+农业保险”合作项目,项目总投资达到500万元,建设“天、空、地”一体化的遥感监测服务网络,开启了按图承保、按图理赔,以空间信息技术的创新应用推动农业保险模式变革之路。

    2018年,吉林安华农险在遥感科技应用上,规划设计了四大监测板块,即:农作物苗情长势遥感监测、精确承保精确理赔遥感监测、复杂区域定点遥感监测、灾害跟踪监测、无人机航拍遥感等系列监测,覆盖80%以上的承保区域。

    农作物苗情长势监测板块主要用于作物出苗后,通过卫星遥感出具农作物分类分布及苗情遥感底图,分析种植作物的出苗率,并针对低出苗率地区,结合土壤墒情、气象信息等形成分析报告,辅助公司决策。同时,结合多年监测及承保数据信息积累,对易受灾害地区进行统计分析,形成灾害分布、灾害发生可能性、灾害承受力等分析成果报告,为承保提供技术信息支撑、及时掌握灾害风险。

    精确承保、精确理赔监测板块主要针对新型农业主体、合作社、大户及重点村,进行从承保到理赔实行全过程监测。对原始遥感影像数据经过技术处理生成高分辨率遥感影像底图数据,将投保地块空间分布数据与行政区划、高分影像底图数据叠加,准确判别耕地具体区位,解决标的识别难问题。在发生灾害时,利用已有数据资源,综合利用灾害监测结果,结合基础地理信息数据,开展农作物损失评估,对农作物受灾范围、程度、历时、损失程度等作综合评估,形成灾情分析报告和遥感影像。

    定点监测板块主要结合历史灾害情况,以乡镇为单位设定固定监测点。利用估产模型对遥感影像进行相应处理,提取农作物产量分布信息,形成定点区域内对应农作物减产成数分布遥感图,对农作物损失程度进行量化分析。

    灾害跟踪监测板块主要用于发生临时性及突发性灾害时,开展“以灾为令”卫星遥感监测。根据灾害影响范围,结合大数据分析,评估灾害发生范围、强度、损失程度和最终的保险损失。

    无人机航拍遥感板块则用于具有明显特征的风灾、洪涝灾害、干旱等灾害区域,或遥感监测盲区,开展无人机航拍,将无人机航拍图像与卫星遥感结合,最终确定整个区域内受灾作物的损失情况。

    安华农险吉林省分公司将遥感监测数据与传统农险数据进行整合集成,向承保机构查勘员手持移动查勘机发布监测和预警信息,指导承保机构开展查勘定损等服务工作。

    卫星遥感一方面通过受灾区域样本点采集,及时纠正由于踩点不准确造成的损失评估结果偏差的问题;另一方面,从宏观上体现灾害的总体损失情况及空间分布,解决了以往因信息不对称而造成的报损不准确的问题。卫星遥感进一步提高了查勘定损精准性、高效性和全面性,通过与传统查勘定损方式相结合,能够达到精确定损、整体可控。

    此外,农险公司利用遥感技术实现了合理调配查勘资源,节省了查勘时间和人力物力,促进理赔工作效率提高。以往采用传统查勘定损方式开展工作时,因受查勘定损方法的限制,部分农户对公司给出的损失程度不认可,影响赔款落实工作进度。通过卫星遥感技术科学定损,让受灾农户更为直观地了解承保区域的受灾情况,有效提升了农户满意度,切实推进农险服务转型。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