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财经资讯 > 金融理财 > 世行行长还姓“美”?(国际派)
  • 世行行长还姓“美”?(国际派)

    时间:2019-02-19 17:33:33  来源:  作者:

    “被提名为世行行长候选人,是我非常乐意接受的一项挑战。我相信强大的增长原则是有效的,相信许多最贫困的国家可以实现进步,相信世行能够有力地促成突破。”

    被提名为世行行长候选人后,马尔帕斯在英国《金融时报》上发表了《如果我成为下一任世行行长》一文,在这篇文章里,马尔帕斯对世界银行未来的责任谈了自己的愿景。

    马尔帕斯是一名国际经济学家,现任美国财政部副部长,负责国际事务。目前,他是特朗普政府与中国贸易谈判的关键人物。

    英美“坐庄”备受诟病

    此前,世行原行长金墉突然宣布离职。医生出身的金墉于2017年7月开始第二任世行行长任期,原定任期于2022年年中结束。据外媒消息,金墉的辞职或因与美国总统特朗普及其政府理念不合,在气候变化和能源政策等方面分歧较大不无关系。

    2月6日,特朗普提名马尔帕斯担任下一任世界银行行长。目前,世行董事会正征求各方的提名,预计春季做出决定。而按照惯例,世行行长这一职位一直是给予第一大股东美国的提名人。正如国际货币基金(IMF)总裁多由欧洲人担任。

    这一评选方式一直为外界所诟病。

    近日,英国海外发展研究所发展战略与金融研究团队负责人杰西・格里菲思就发表文章称,应该消除美国对世界银行的束缚,启动任人唯贤的、透明的程序来选择下一任行长,这样才能应对日益增多的全球挑战。

    曾质疑国际多边机构

    除去体系制度上的不合理外,特朗普提名马尔帕斯担任世行行长本身就备受争议,部分原因是因为这一提名是来自饱受争议的特朗普的选择。毕竟在其任职期间,任命了一位气候变化怀疑论者和能源问题游说者担任环境保护局负责人;让一位主张取消抵押品赎回权的人去主导财政部;让发低薪的雇主去负责劳工部;还任命公立学校的反对者去管理教育部。

    除此此外,马尔帕斯本人也被普遍认为是特朗普贸易保护主义政策的忠实支持者,在减税和放松对企业的管制等议题上坚定支持特朗普,他对世界贸易组织、国际刑事法庭等国际多边机构的现状也持批评态度。

    具体到对世界银行的立场,马尔帕斯在美财政部工作时就曾试图放慢这一全球最大开发银行筹集更多资金的能力,并试图限制借贷国的数量。他认为,此前资本市场出现革命性发展,这意味着更多国家可以以合理的利率获得更多私人资本,世界银行的作用将更小,更有针对性。

    如果马尔帕斯当选世行行长,他的立场从其过往言行中已经可见一斑。马尔帕斯在《如果我成为下一任世行行长》中也提出,实现世行的全部潜能,第一步就是承诺优先实施那些能够帮助借款国实现增长,让全球经济更强劲、更稳定的政策;其次,承担起他在推行二十国集团(G20)债务透明度倡议中的角色;此外,采用最佳做法,尽力帮助发展中国家。

    马尔帕斯还提到自己“曾有幸与伊万卡・特朗普(特朗普的女儿,编者注)、世行、G20和其他各方一起,发起了‘女性创业融资倡议’”。

    此外,马尔帕斯还提出,当借款国的收入水平提高,世行应该将它们从借贷项目中去除,以专注于帮助那些最迫切需要借贷的发展中国家。而在此前,马尔帕斯曾公开主张世界银行应削减对该行最大借款国之一中国的贷款。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