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财经资讯 > 金融理财 > 中保协发布保险业十大典型理赔案例,正面引导促行业内部自律
  • 中保协发布保险业十大典型理赔案例,正面引导促行业内部自律

    时间:2019-03-15 22:48:31  来源:  作者:

    3月14日,中保协联合银保监会消保局共同发布“2018年度中国保险十大典型理赔案例”。从350件具有代表性的理赔案例中,最终评选出财产险和人身险领域各10件,为保险经营者诚信合法经营提供正面指引,促进和规范保险行业内部自律,强化保险消费者权益保护力度。

    中保协党委书记邢炜介绍称,2018年,保险业为全社会提供保险保障6897.04万亿元,同比增长66.23%;赔付支出12297.87亿元,同比增长9.99%。在助推脱贫攻坚方面,农业保险为1.95亿户次农户提供风险保障3.46万亿元,同比增长24.23%;涉农小额贷款保证保险赔付支出8.3亿元,帮助20万农户撬动“三农”融资贷款138亿元。

    “近年来,保险业从经济社会发展和群众生产生活实际需求出发,在加快保险供给转型升级,同时积极创新理赔模式,不断加强风险提示预警及防灾减灾工作,取得了积极成效”,邢炜说道,接下来,中保协在银保监会消保局的支持指导下,进一步将推动行业持续提高服务水平,不断提升社会整体风险防范能力。

    银保监会消保局副巡视员李纯安指出,发布年度保险十大典型理赔案例,一方面可以反映出保险业在防灾减灾、服务民生、助力扶贫攻坚、支持实体经济等方面所发挥的积极作用;另一方面,通过这些典型案例,也可让社会公众简单明晰了解风险和保险,提高风险意识和保险意识,进而科学合理地运用保险工具管理风险。除此之外,对促进保险机构进一步落实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主体责任,提升社会公众的金融素养和风险责任意识,都将发挥重要作用。

    “为保险经营者诚信合法经营提供了正面指引,促进和规范了保险行业内部自律,强化了保险消费者权益保护力度”中国消费者协会副秘书长董祝礼说道。据了解,此次评选,中保协面向全行业征集了近350件理赔案例,涵盖公共巨灾保险、信用保险、农业保险等多个险种,最终评选出“2018年度中国保险十大典型理赔案例”财产险和人身险领域各10件。

    2018年度中国保险十大典型理赔案例(财产险):

    保险业全力应对“山竹”台风灾害理赔案例;山东“温比亚”台风种植险理赔案例;广东各地市巨灾保险理赔案例;某电信企业成套设备出口信用险案例;四川九寨沟天堂酒店地震灾害保险理赔案例;出口装卸桥搁浅倾倒理赔案例;青岛某仓库“12.1”火灾理赔案例;某在建水电站大型滑坡损失理赔案例;某危化仓储公司“4.22”火灾理赔案例;“SQ2”轮碰撞沉没致重大人员伤亡理赔案例。

    2018年度中国保险十大典型理赔案例(人身险):

    普吉岛沉船事故理赔案例;少儿重大疾病保险理赔案例;驻村扶贫干部交通意外身故理赔案例;“关爱全国环卫工人专属保险计划”理赔案例;闪赔,新技术提速理赔服务案例;特殊群体重大疾病理赔案例;农村留守儿童重大疾病理赔案例;北京重大交通事故身故理赔案例;轻度重大疾病理赔案例;终身寿险跨境快速理赔案例。

    事实上,这些案例也充分展示了保险业积极服务国家重大战略和实体经济的担当,服务脱贫攻坚的社会责任,在重大灾害面前的快速应对,将进一步推动全社会和广大消费者不断提高风险识别和应对能力,善于运用保险来防范和处置风险。(蓝鲸保险 刘倍男)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