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财经资讯 > 金融理财 > 龙琨保险新三板摘牌转主板 保险中介迎“撤退期”
  • 龙琨保险新三板摘牌转主板 保险中介迎“撤退期”

    时间:2019-03-20 15:44:29  来源:  作者:

    长江商报消息□本报记者郑玮

    新三板挂牌公司上海龙琨保险终止挂牌事宜持续推进。近日,龙琨保险称,申请新三板终止挂牌的议案已获股东大会审议通过。

    为何此时退出新三板?3月15日,龙琨保险一位贺姓负责人向长江商报记者表示,公司有计划三年之后上主板,为减低运营成本,整合资源,决定摘牌。

    实际上,截至目前,国内在新三板挂牌从事保险业务的公司有34家。其中保险公司3家,保险中介公司31家,保险中介机构的数量占比超过90%。

    然而,自2018年下半年起,已有6家保险中介公司已经或打算终止新三板挂牌。其中挂牌时间最短的东吴保险经纪从挂牌到拟摘牌,仅一年左右。

    “未挂牌以前公司不属于公众公司,财务状况只要给股东验收即可,但现在每年至少要向公众披露两次财报,且相比之前规范很多。更为重要的是,和此前热火朝天的挂牌不同,如今新三板市场的交易不活跃,融资十分困难,挂牌之后成交寥寥无几,更不要说定增了。”有保险业人士认为,龙琨保险退出新三板与市场活跃度不无关联。

    挂牌三年营收无力

    1月30日,龙琨保险初次公布了摘牌事宜,彼时,尚处于董事会申请授与权议案审议阶段,近日,龙琨保险终止挂牌方案正式通过股东大会审议,并于日前向新三板提交摘牌申请。对于退出原因,龙琨保险表示,是因对经营发展战略进行调整,为降低运营成本,提高运营决策效率,以更有效的方式整合内外部资源。

    就在挂牌之际,营收方面,龙琨保险在2014年至2016年营业收入均实现大幅度增长,营收增幅分别达到83.14%、50.11%。2016年,龙琨保险营收达到1657.92万元,但在一年后,营收却未能保持持续上行,2017年实现营收1667.18万元,与上年基本持平。2018年上半年,龙琨保险营业收入实现836.12万元,出现19.50%的下行幅度。

    此外,净利润方面也呈现同样的趋势,2014年至2017年龙琨保险实现净利润持续上行,2016年净利润达到182.9万元,同比增长59.74%,随后盈利情况在2017年“急转直下”,同比下滑77.94%后,仅实现40.36万元净利润。2018年上半年,龙琨保险净利润同比缩减的趋势加剧,实现70.78万元,较上年同期缩水27.97%。

    对于净利润缩减的现状,龙琨保险解释,其目前业务规模较小,以传统销售模式为主,各种成本未能有效分摊;且其正在推进“互联网+”模式,在产品研发和互联网平台的迭代升级上投入了大量的人力与资源,此类业务的开发周期较长,前期投入的成本增加,导致盈利能力不足。

    保险中介集中“撤退”

    据前瞻产业研究院发布的《保险中介行业市场前瞻与投资战略规划分析报告》数据显示,全国保险中介机构数量接近2600家,其中包括保险中介集团5家,全国性保险代理公司223家,区域性保险代理公司1549家,保险经纪公司483家,保险公估公司336家。

    同时期,我国保险中介共实现保费收入26837亿元,同比增长24.5%,占全国总保费收入的87.6%。由此可见,保险中介机构在我国保险行业中占有举足轻重的市场地位。

    这一点在目前新三板挂牌的保险公司数量、营收和净利润中可以窥见一斑。

    目前,国内在新三板挂牌从事保险业务的公司有34家。其中保险公司3家,保险中介公司31家,保险中介机构的数量占比超过90%。

    然而,自2018年下半年起,已有6家保险中介公司已经或打算终止新三板挂牌。除了龙琨保险之外,湖南中联保险经纪股份有限公司、福建富通汽车服务股份有限公司、江苏东吴保险经纪股份有限公司、杭州心有灵犀互联网金融股份有限公司、北京华谊保险销售股份有限公司等公司,也相继宣布要告别新三板。其中挂牌时间最短的东吴保险经纪从挂牌到拟摘牌,仅一年左右。

    有业内人士认为,主要在于转板太难,在新三板又融不到资金。每年挂牌的综合费用大约三四十万,大一些的企业可能还不止,综合费用包括股转的费用、结算公司的费用、券商督导费、律师费以及审计费等。再加上严格的监管,一些原本老板可以自己拍板的决策,现在要通过董事会甚至股东大会通过,因此综合考虑最终选择了离开。

    出走之后,有保险中介也积极谋求出路,2018年8月28日,东吴保险因公司战略规划和业务开展的实际需要主动退出新三板市场,此后溢价2.9倍被收购。此外,灵犀金融则有意备战港股。

    此外,也有分析人士认为,产销分离的趋势,给保险中介带来良好的发展机遇,这也是资本进入保险中介市场的主要因素。兴业证券(601377)也发布报告分析称,寿险代理人规模短期内增长较为缓慢,保险公司对代理人专业性的要求更高。对于中小保险公司来说,通过与专业中介的合作或较为经济,而保险中介行业未来发展可期。

    责编:ZB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