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财经资讯 > 金融理财 > 承保加投资双支撑 险企一季净利增幅料超预期
  • 承保加投资双支撑 险企一季净利增幅料超预期

    时间:2019-04-20 17:45:31  来源:  作者:

    证券时报记者刘敬元

    截至昨日,上证指数今年以来累计涨幅30%,保险股则悉数跑赢大盘,最高达77%。

    保险股的上涨,在承保和投资的业务基本面上有支撑因素,市场普遍预计保险公司一季度业绩会好于去年底预期。昨日晚间中国人寿发布业绩预增公告称,一季度净利润有望增长80%~100%。这即是一个例证。对于今年全年上市保险公司的净利润增速,研究机构预计将普遍在25%以上。

    不过,一家上市保险公司高管对证券时报记者表示,保险公司特别是寿险公司,业务以长期为主,因此一个季度业绩对于估值的影响有限,市场在短期因素影响下,对保险股的估值,更要看中长期业绩潜力。

    今年多数保险股

    涨幅超40%

    今年以来,A股五大保险股涨幅从35%~77%不等,分别跑赢上证指数5个~47个百分点。

    其中,中国平安(601318)前几天刷新了历史新高,高点达到85.01元。新华保险也创下2018年1月以来13个月新高,并逼近2017年所创的历史高点,昨日收于62.91元。

    多位券商非银分析师表示,保险股上涨与资本市场整体环境有关,市场回暖,有利于保险投资业绩增长。同时,险企承保端的业务也在推进价值转型,有望实现更高价值率。因此,预计上市险企业绩会受投资和承保双重带动而有不错增长,并且这一增长,会好于去年底的预判。

    中国人寿昨日发布业绩预告称,一季度净利润预计增加约108.14亿元到135.18亿元,同比增加约80%到100%。

    朝阳永续数据显示,研究机构对上市险企2019年全年净利润同比增速的预期分别为:中国人寿135.05%、中国平安26.12%、中国太保29.34%、中国人保31.60%和新华保险45.86%。

    承保端价值指标向好

    从承保业务看,不同于2018年开门红的一片黯淡,保险行业2019年开门红出现明显好转。从保费来说,A股五大上市险企合计保费9110.7亿元,同比增长达10.23%,好于去年同期。财险、寿险也各有利好和新的潜力。

    一位受访的业内人士认为,今年的寿险业属于“涅重生”。从承保业务角度看,有迹象显示阶段性销售相对于中短期期交被放松了口子,险企有了更多自主空间,保费也有了较大增长。

    数据显示,一季度五大上市系寿险公司(中国人寿、平安寿险、太保寿险、新华保险、人保寿险)保费合计6628.8亿元,同比增长8.44%。

    这些大型险企有更多资源和便利兑现政策利好,可以着重推动价值增长。华泰证券(601688)研报点评3月上市险企保费时说,上市险企一季度边际回暖显著,保费稳定增长,业务结构持续优化,价值率有望提升。

    新华保险召开2019年一季度业务分析会时称,公司一季度取得多项成绩亮点,包括:总保费增速创近五年来“开门红”新高,新单和续期共同保障了总保费较好增长,各销售渠道全面实现新单保费的正增长;健康险业务持续攀升等。

    在财险业务方面,一位财险公司中层人士对记者表示,目前经济下行有回暖迹象,同时各种技术发展让传统不可保风险越来越可保,财险公司与实体经济和小微企业等风险点结合的密度和深度越来越广,也让财险业务空间更具想象空间。其中,大型财险公司除了在车险领域有绝对竞争优势外,在非车险领域也比中小财险公司更有优势。

    今年以来,上市系财险公司保费增速维持高位,一季度人保财险、平安产险、太保产险保费合计2298亿元,同比增长14.6%。其中,人保财险增速更是达到18.29%。

    银行证券和华创证券等研究机构认为,大型财险承保端维持盈利,业务结构持续优化,随着监管收紧,2019年大型财险公司有望打开盈利空间,且市场份额料进一步向龙头险企集中。不过需要关注的是,财险承保端盈利持续下滑。

    投资端有股市带动

    也有政策利好

    投资业务对于利润的正面影响,则更为直接。国寿一季度净利润增长,主要是受境内股票市场大幅上涨影响,公司公开市场权益类投资收益同比大幅增加。

    华泰证券研报称,长端利率连续上行30多个基点(bp)至3.39%,缓解市场对于利差损风险的担忧。

    另外,也有保险业人士对记者称,投资端的政策进一步放开,也利好保险公司投资,特别是寿险公司。去年,险资被鼓励入市化解上市公司股权质押风险,同时监管也在酝酿放开险资股权投资范围。这些政策,对于布局长期的寿险投资端来说,利好影响较大。

    不过,成也投资败也投资,投资对险企的影响也存在不确定性。平安证券表示,保险公司后市需要关注的风险,包括利率持续下行以及资本市场震荡。如果利率持续下行,将对新增固定收益类资产配置收益产生负面影响,同时资本市场震荡将给权益类投资带来不确定性。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