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财经资讯 > 金融理财 > 永诚保险遭遇年度最大亏损3.4亿 称未来要专注电力保险
  • 永诚保险遭遇年度最大亏损3.4亿 称未来要专注电力保险

    时间:2019-04-24 19:10:44  来源:  作者:

    财经领域专业媒体,不容错过

    作者:杨一

    ━━━━━━

    日前,作为第一家挂牌新三板的保险公司,永诚保险发布了2018年的年报。根据年报数据来看,永诚保险去年可以说是波折不断,年报数据极其的“惨烈”。

    年报显示,该公司2018年实现保险业务原保费收入61.63亿元,同比减少3.7%;营业收入53.03亿元,较上年同期减少3.94亿元,同比下降6.9%;利润总额亏损3.4亿元,较上年同期亏损增加3.47亿元,成为近五年来亏损最多的一年。

    是何原因让永诚保险这样背后有强劲股东的公司亏损如此之多?永诚保险今年还能“咸鱼翻身”绝地重生吗?未来,永诚保险如何才能不再重蹈覆辙?

    股东来头不小,原来是“电力系”保险公司

    永诚保险全名永诚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于2004年9月10日获中国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批准开业,总部设于上海,注册资本金21.78亿元人民币。但让永诚保险受到瞩目的,却是背后“来头不小”的股东们。

    GPLP犀牛财经了解到,永诚保险是一家由国内实力雄厚的大型电力企业集团和产业投资集团共同发起组建的全国性股份制财产保险公司。

    而2009年4月,永诚保险与全球性金融保险集团――加拿大枫信金融控股责任有限公司签署《股东协议》和《股份认购协议》;2011年9月,永诚保险又与世界领先的再保险公司――瑞士再保险公司签署股权合作协议。

    此外,永诚保险除了华能资本这个第一大股东实际控制人之外,还有其他包括深圳能源(000027)、北方电力、大唐集团、华电集团、国电资本、云南电网、福建省投资开发集团、国华能源、北京信远业隆投资和国家电力在内的一共14位实力强劲的大股东。

    俗话说,背靠大树好乘凉,拥有如此之多电力行业实力雄厚的“大哥”坐镇,业务上有“大哥”们赏饭吃,永诚保险也曾保持着稳定盈利状态,一度岁月静好。

    不过哪有什么岁月静好?保险行业的竞争压力一直都在,因为有所依仗,而暂时处在舒适区的安乐窝,或许反而会害了自身,今日之优势,或许就是明日之劣势,银行系的险企就是一个代表。永诚保险也是如此,近五年来,业绩出现连续下滑,甚至亏损。

    盈利直线下滑,天灾还是人祸?

    GPLP犀牛财经研究发现,永诚保险在2014年、2015年、2016年是连续三年盈利的,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分别为4141.65万元、1.85亿元、2806.53万元,而2017年,永诚保险突然“摇身一变”,由盈利转为亏损1578.72万元。到了2018年,永诚保险再次打破亏损记录,数额扩大至2.61亿元,同比亏损增幅16倍,下滑了1550.40%。

    针对此次亏损,永诚保险的相关负责人给出了回应――“亏损主要是由三个方面的因素造成的”。

    第一,2018年,各种大大小小、名字奇特的台风一次比一次猛烈的强势登陆,造成各地发电企业受损。

    而作为国内首家以电力能源为背景的保险公司并且是目前中国电力行业发电侧保险业务市场份额最高、承保装机容量最大的保险公司,永诚保险及时支付了各类赔款,保证灾后企业重建与正常运转。

    第二,2018年受投资业的影响,国内的资本市场有些“萎靡不振”,永诚保险权益类资产配置较高,受市场波动影响也就比较较大,以至于约28亿元的包括二级市场股票、基金,以及股权投资资产到2018年仅剩不到10亿元。

    第三,永诚保险的车险业务亏损接近2亿元。对此,永诚保险回应:“车险市场的马太效应持续加剧,盈利主体集中于大公司,中小险企普遍亏损,永诚保险的车险业务,拖累了整体的经营质量”。

    数据来源:永诚保险年报

    寻找转型,未来能否“绝地反击”?

    对于2018年的损失惨重,永诚保险常务副总裁康国君表示,该公司已经从2018年已经开始了战略转型。把电力能源作为核心业务,把健康险作为一大战略重点,将坚定成为电力能源行业风险管理领导者,重点发展国际业务,走创新差异化的发展道路。

    并且在做今年的年度预算时,已经不再下达车险保费任务,表达了转型的决心。也就是说以后,永诚保险将把电力能源保险业务作为公司的主要业务。同时,永诚保险作为一家有电力能源为背景的保险公司,这也是其最大的竞争优势。

    不过,GPLP犀牛财经认为,永诚保险大力发展电力保险,充分发挥自身优势的举动虽然可行,但治标不治本。保险公司除了依靠外界固有的优势外,更应该从自身业务出发,提高自身经营能力已经资产管理能力。

    对此,相关负责人表示,“2019 年公司将建设永诚保险、永鑫销售、永诚资管成为永诚旗下三大品牌和重要增长极,形成产销互补,资负联动的经营态势,并形成业务结构合理,专业领域能力突出,竞争优势彰显的业务发展局面。”

    目前,电力行业比较特殊,相对的配套业务也较为特殊一点。据GPLP犀牛财经了解,永诚保险承保各类发电保险项目超过2400家,占国内发电保险市场承保份额近1/3。独家、首席承保的发电项目占比达2/3。

    所以在承保方面,有“大哥”照顾的永诚保险似乎不用过于担心,但想绝地反击,更离不开自身综合实力的提升。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GPLP。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