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财经资讯 > 金融理财 > 北大赛瑟论坛・2019(第十六届)隆重举行
  • 北大赛瑟论坛・2019(第十六届)隆重举行

    时间:2019-04-24 19:11:00  来源:  作者:

    2019年4月19日,由北京大学经济学院和北京大学中国保险与社会保障研究中心(CCISSR)主办的“北大赛瑟(CCISSR)论坛•2019(第十六届)”在北京大学举行。本届论坛的主题是:“重要战略机遇期――契机与挑战”。

    党的十九大提出,“当前,国内外形势正在发生深刻复杂变化,我国发展仍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前景十分光明,挑战也十分严峻。” 2018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我国发展仍处于并将长期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世界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变局中危和机同生并存,这给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带来重大机遇。”在这样一个大背景下,政产学各界嘉宾代表聚集一堂,从不同视角探讨我国在重要战略机遇期面临的契机与挑战,具有重要的意义。

    在上午大会的“主旨演讲”阶段,第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全国人大社会建设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院长江小涓以“服务经济时代的竞争与发展”为题,中国社会保险学会会长胡晓义以“关于中国的个人养老金制度”为题,中国银保监会公司治理监管部主任刘峰以“把握契机,直面挑战,持续提升保险机构公司治理监管有效性”为题,北京大学博雅特聘教授孙祁祥以“把握重要战略机遇期,实现保险业高质量发展”为题,分别发表了精彩的大会主旨演讲。该阶段演讲由北大中国保险与社会保障研究中心秘书长郑伟教授主持。

    在上午大会的“高端对话”阶段,中国人民财产保险公司原监事长王和以“推动保险型社会建设,助力社会治理现代化”为题,中国保险资产管理业协会执行副会长曹德云以“发挥保险资金优势,服务国家重大战略”为题,慕尼黑再保险集团大中华区副首席执行官常青以“支持中资险企国际化进程,服务一带一路国家战略”为题,北京大学经济学院风险管理与保险学系主任郑伟以“人口、经济与养老保险”为题,分别发表了大会演讲,并围绕“保险业服务国家重大战略”展开对话讨论。该阶段演讲由北大中国保险与社会保障研究中心副秘书长朱南军副教授主持。

    演讲嘉宾从不同角度对中国在重要战略机遇期面临的契机与挑战、保险业服务国家重大战略等相关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演讲引起了参会代表的强烈反响和广泛好评。

    当天下午,北大赛瑟(CCISSR)论坛“专题学术研讨会”举行。本届论坛共设六个学术分会场,主题分别为:“保险与经济社会”、“老龄化与保险”、“健康与医疗保险”、“三农保险”、“保险政策与法律”、“保险公司经营”。来自高等院校、科研院所和业界的30余篇入选论文的作者在学术研讨会上宣读了自己的论文,并就相关问题与参会代表进行了热烈的交流和讨论。

    在论坛总结会上,北大中国保险与社会保障研究中心副秘书长朱南军老师宣布了本届论坛优秀论文奖的评选结果,并代表论坛主办方向获奖作者颁奖。山东财经大学于新亮等的论文《因病致贫:健康冲击如何影响收入水平?――兼论医疗保险的脱贫效应》,西南财经大学景鹏等的论文《预期寿命延长、退休年龄延迟与经济产出增长》,获得了本届北大赛瑟论坛的优秀论文奖。

    北大中国保险与社会保障研究中心顾问、常务理事、专家委员和理事单位代表,保险、社会保障、金融、经济及相关领域的政产学界嘉宾代表,北大师生以及新闻媒体记者共200余人参加了本届论坛。

    据悉,一年一度的“北大赛瑟(CCISSR)论坛”是国内保险与社会保障领域一项重要的学术活动,迄今已经连续举办了十六届。自2003年北大中国保险与社会保障研究中心(CCISSR)成立以来,研究中心以搭建政产学交流沟通平台、推进理论研究与知识创新为宗旨,通过举办一系列学术研究和交流活动,为中国保险业发展和社会保障制度改革做出了积极的贡献。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