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财经资讯 > 金融理财 > 阿里司法拍卖再添保险标的,资本“淘宝”标的股比、经营状况为滤网
  • 阿里司法拍卖再添保险标的,资本“淘宝”标的股比、经营状况为滤网

    时间:2019-04-24 19:11:30  来源:  作者:

    近日,华凯保险销售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华凯保险销售”,834343)500万股股份被置于阿里司法拍卖平台上拍卖。蓝鲸保险梳理发现,该平台上,被拍卖的保险公司、保险中介机构股权并不少见。业内人士对蓝鲸保险分析称,相较于传统拍卖而言,平台流量优势明显,可扩大潜在的竞拍群体范围。

    蓝鲸保险注意到,该平台拍卖标的股权的竞拍结果各有不同。举例来看,华夏人寿、国联人寿等保险公司股权初次竞拍即成交,信泰人寿股权三年内多次流拍。业内专家分析称,标的股权所占股比、标的公司经营状况是资本考量的首要因素,直接影响到能否拿下话语权及预期收益,进而影响参与热情与出价。

    资本曲线进军保险行业,借司法拍卖触及保险公司股权

    公开信息显示,杭州市江干区人民法院将华凯保险销售500万股股份(占总股本8.85%),置于阿里拍卖平台上进行司法拍卖,评估价900万元,起拍价630万元。

    华凯保险销售股东浙江安信资产管理集团有限公司,因涉及借贷纠纷,被浙江中小企业公司诉上法庭,依据判决书,对华凯保险销售500万股股权的权益拍卖、变卖所得款享有优先受偿权。

    公开信息显示,上述股权拍卖将于5月20日至21日举行,目前处于信息公开阶段,以便于意向投资者进行事前咨询,及了解股权标的公司情况。

    据了解,阿里拍卖平台通过让法院入驻,在互联网开展司法拍卖,已成为主流方式之一。数据显示,目前,全国9成法院都已入驻该平台。蓝鲸保险梳理发现,在阿里司法拍卖平台上,被拍卖的保险公司、保险中介机构股权,也并不少见。

    举例来看,早在2015年7月,连云港(601008)同华文化发展所持有的信泰人寿800万股股权,即被湖州市中级人民法院置于阿里司法平台上拍卖,初始起拍价1950万元。

    除此之外,华夏人寿、信达财产、东吴人寿、国联人寿、华泰保险集团等保险公司股权,均有过拍卖纪录;四川交投诚泰保险经纪、江西佳和汽车保险销售等保险中介公司股权,也被地方法院置于阿里司法拍卖平台上出售。

    “借助阿里司法拍卖这一平台,能够触及更多的潜在意向方,相较于传统拍卖而言,流量优势明显,也被越来越多的市场主体所接受”,经济学家宋清辉对蓝鲸保险分析称,这也成为资本触及保险股权,曲线进军保险行业的方式之一。

    “在一定程度上利用互联网的平台优势,扩大了潜在的竞拍群体范围”,香颂资本执行董事沈萌持有相似观点。

    投资者入局有挑选,保险股权拍卖情况两重天

    值得关注的是,蓝鲸保险在梳理过程中发现,尽管保险公司、保险中介公司股权作为拍卖标的并不少见,但成交与否却有较为明显的差异。

    举例来看,华夏人寿有三次股权拍卖记录。2015年12月,中国京安信用担保有限公司持有的华夏人寿1274.53万股、2074.09万股股权分别进行拍卖,起拍价1953.34万元、3178.76万元,均在1次竞拍后成功交易,成交价与起拍价一致。

    2017年6月,内蒙古金平股权投资有限公司将为内蒙古东联动漫城代持的华夏人寿1000万股权,以1930万价格起拍,在4次竞价后,溢价至2080万元成交。

    同年年底,江苏天地龙线材、江苏天地龙集团持有的国联人寿7.5%股权、2.5%股权,均在初次拍卖时,被深圳市鸿志软件有限公司“收入囊中”。

    除初次挂牌即快速成交外,也有股权在数次流拍后,才得以成功竞拍的情况。

    盛友集团所持有的东吴人寿2000万股权,在2016年6月至2016年9月,三次挂牌,前两次起拍价分别为2805.6万元、2244.4万元,但均未成功交易。第三次拍卖起拍价2020万元,6人报名,经过436次竞价后,以2530万元的价格成功交易。

    2015年至今,信泰人寿股权在阿里司法拍卖平台上有45次拍卖纪录。三门金石园林、连云港同华文化、连云港市宾逸建工和浙江建艺装饰4家股东单位,将所持有的信泰人寿股权,都曾在阿里拍卖平台上实施过公开拍卖,其中13次成功竞拍。

    此外,股权持续拍卖,但未能实现交易的情况也并不少见。公开信息显示,2016年,湖北宏鑫实业持有的信达财产5000万股权,两次拍卖但均未成交;江西欧亚集团(600697)持有的江西佳和汽车保险销售25%股权三次流拍未成交;中国国旅(601888)贸易持有的华泰保险集团660万股股权两次流拍未成交。

    “拍卖成功与否,取决于拍卖标的本身资质,以及资本的考量,平台只是起到了一个技术支持的作用,并不能改变拍卖标的自身的价值或状况,也不会因此突破其合理的价值与价格平衡”,沈萌分析称。

    拿话语权、谋投资收益,资本竞拍各有所图

    一般而言,进行司法拍卖的保险股权,多受股东方影响,包括股东借款纠纷或破产。如近期将被拍卖的华凯保险销售500万股股份,就因股东涉及债务纠纷,被债权人告上法庭,进行资产处置;江苏天地龙线材、江苏天地龙集团,则是因破产清算,持有的国联人寿7.5%股权、2.5%股权被拍卖。

    那么,对于资本而言,接盘又有哪些考量呢?

    “影响到竞拍情况的因素较多,其中最主要的取决于标的公司的经营状况,经营状况差的公司,即使股权再便宜也无人问津”,宋清辉说道,股权流拍频繁,也是投资者出于谨慎的考虑。

    “也要看股权所占的比例”,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保险研究室副主任朱俊生对蓝鲸保险分析称,不少社会资本想参与到保险业,包括财务投资和战略投资两种目的,财务投资更看重标的公司的经营状况,战略投资更多考虑所占股比,“若股比太低,没有太大意义”。

    举例来看,深圳鸿志软件一口气拿下国联人寿10%股份,即可顺势成为国联人寿并列的第五大股东,持有一定话语权。

    此外,一位业内人士指出,信泰人寿股权多次流拍,与所拍卖的股权占比较低有一定关系,与投资者希望达到的影响力预期有差距,此外,信泰人寿仍处于初步扭亏为盈阶段,资本也多有考量。

    值得关注的是,蓝鲸保险梳理中发现,信泰人寿起拍价对应的每股价格,有较为明显的下降趋势。2015年初次拍卖时,信泰人寿800万股权,起拍价1950万元,折合约2.44元/股。2019年5月即将展开最新竞拍中,信泰人寿1500万股股权起拍价1081.5万元,折合0.72元/股。

    “竞拍价格取决于公司经营状况”,朱俊生对蓝鲸保险分析称,影响投资的因素,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公司经营状况,以及对未来发展的判断,“这种预期直接影响投资者出价”。在朱俊生看来,假如股东业务能跟保险公司业务整合,或者股东有资源可以跟保险业务结合,则愿意开出较高价格进行股权竞拍。

    值得关注的是,竞拍成功后,并不意味着资本可成功进入险企,还需就股权变更报送监管备案,通过监管考察,满足《保险公司股权管理办法》条件后,方可达成。(蓝鲸保险 李丹萍 lidanping@lanjinger.com)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