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财经资讯 > 金融理财 > 17互助因严重亏损终止运营 曾有超百万人加入
  • 17互助因严重亏损终止运营 曾有超百万人加入

    时间:2019-04-24 19:11:59  来源:  作者:

    ■本报记者苏向杲

    4月19日,17互助在官方微信发布《17互助平台终止运营公告》称,一直以来,因公司没有找到通过互助服务盈利的模式,导致项目亏损严重。同时,缺乏长期持续的资源投入到互助服务的运营中,从用户利益出发,公司决定终止互助服务的运营,退回留存的互助金,并从即日(4月19日)起停止新会员的加入以及老用户的续费。

    近两年,网络互助成为风口,众多创业公司纷纷进入“赛道”,包括网络互助平台水滴互助、众托帮、夸克联盟、e互助等等。而17互助的终止运营可谓一个转折点,这也提醒投资人:互联网互助平台盈利模式有待清晰,投资互助平台需谨慎。

    17互助终止运营将影响多少人?据《证券日报》记者查阅其官网发现,其披露的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5月5日,共有126万人参与互助社群,累计互助金370万元。

    未找到盈利模式

    导致项目亏损严重

    互助平台的经营模式源于保险的大数法则原理,但不同与保险公司的经营模式。

    就公司的经营模式,17互助CEO高竞曾表示:17互助的最大价值在于通过聚集众人的力量,来分摊个人由于遭遇重疾而产生的高额治疗费用。重疾的发生概率是非常小的,可是一旦患上重疾就需要花费高昂的治疗费用。17互助就是想要搭建一个平台,希望借助互联网高效、便捷、透明的优点和团队丰富的风险管理优势,用“一人生病,众人均摊”的模式去为大众提供低成本高性价比的疾病风险解决方案。

    网络互助并不是商业保险,只是借助网络群体集合的便利,进行的群体内互保。高竞此前表示,17互助是一个互联网互助平台,绝对不等同于保险。公司明确有四不做:驾驶风险相关、长期人寿风险、大宗财产风险、分红理财。公司的定位是:不给政府添乱,不给监管添堵,甘心做保险的补充和缓冲。并且这个平台不存在刚性兑付,用户在这个平台上只能够参加同种类型的一份互助,缴纳的金额也是固定的,缴纳的金额也比较低。

    值得一提的是,17互助在上述公告中还提到,互助服务是集中众人的力量纾解人生风险的良好方式,在公司成立之后,帮助116个家庭获得了709.76万元的互助金,及时有效地提供了医疗救助。

    虽然为部分用户提供了医疗救助,但17互助仍因亏损等原因终止运营。

    “一直以来,公司没有找到通过互助服务盈利的模式,导致项目亏损严重,同时,也没有资源持续推广互助服务,吸纳更多的会员。从目前留存的会员数来看,尽管仍保有一定的规模,但是抵御风险的总体能力已经下降,面对重疾等风险的救助功能已经不足,出于对用户长期利益的考量,也由于本公司转型发展的需要,我们做出了该决定。”17互助在公告中表示。

    曾有126万用户

    参与17互助社群

    实际上,17互助此前曾获得多家资本方和用户的青睐。

    2016年9月份,17互助获得3000万元Pre-A轮融资,领投方为执一资本,天使轮的经纬资本、晨兴资本跟投。同年6月份,17互助还获得数千万元的天使轮投资后。就融资用途,17互助曾表示,融资将主要用于公司团队的扩大、用户的教育和线上线下业务的拓展。

    用户方面,17互助虽暂未披露最新的用户数量,但据《证券日报》记者查阅其官网发现,其披露的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5月5日,共有126万人参与互助社群,累计互助金370万元。

    17互助虽然此前经历资本方和用户的看好,但在这个门槛相对较低、产品同质化较为严重的领域,随着更多资本和企业的加入,互助保障经营模式和盈利模式仍有待清晰。

    监管也针对互助计划发布多份风险提示,2015年,原保监会发布了《关于“互助计划”等类保险活动的风险提示》,提示消费者不要将此类互助计划与保险产品混淆。2016年5月3日,原保险会又发布《保监会有关部门负责人就“夸克联盟”等互助计划有关情况答记者问》,再次强调此类互联网公司不具备保险经营资质,极易给消费者造成经济损失。

    2019年以来,监管也叫停了部分平台的互助计划。

    目前,就已经加入用户的权益,17互助提到,“我们将各自账户剩余的互助金转移至零钱账户,请及时通过公众号的零钱提现菜单领取。”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