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财经资讯 > 金融理财 > 月入3K和月入3W:时代抛弃你,不会说再见
  • 月入3K和月入3W:时代抛弃你,不会说再见

    时间:2019-05-18 14:52:37  来源:  作者:

    今天推荐一篇来自八宝的文章。

    她是中信出版社签约的财经作家,腾讯理财、ZAKER、新京报等媒体的长期特邀嘉宾。曾供职于国有银行、顶级咨询机构、金融投行总部,被千万大号称为“最懂女性的理财师”。

    作为资深理财师,她在个人财务规划和家庭理财规划、基金和P2P等各种适合大众的投资品方面具备独到而深入的见解,并用5年时间攒下了1000万。

    她最近利用业余时间开了一个公众号:八宝画财(ID:licai8bao),竟然还坚持100%原创。据说她还会温柔解答每一个读者的提问!建议你关注一下她哦~

    长按扫码还有惊喜哦~

    月入3K和月入3W:

    时代抛弃你,不会说再见

    文 | 八宝

    整理微信的时候,看到一个曾经的发小。

    这位比我年长三岁,像姐姐一般的人,在我记忆中一直为人热情又慷慨。

    上大学那会儿,我们常常聚会,无聊幼稚地在星巴克自拍。但一次借钱事件后,一切都变了。

    当时一个共同的好友结婚,发小让我帮忙付了1000元的礼金。虽然有一闪而过的奇怪---在老家稳定工作多年的发小,竟然连1000元都拿不出来吗?

    虽然那时候,我也穷得一逼。

    很惭愧,鄙人当时刚研究生毕业(Individual Finance方向),在帝都经历了踌躇满志到四处碰壁,最后在一家金融企业拿着刚好3000元的实习工资。

    我终究没有多想,果断借了钱。

    没想到的是,发小就再也不联系我了,啼笑皆非。

    今天看到发小的朋友圈,看到照片里熟悉的星巴克,不知道为什么,心里一阵发酸。

    当我在给学员分享自己月入3K到资产千万经历的时候;32岁的发小依旧拿着3000元的工资,一如既往地晒着星巴克+自拍。有的人,仿佛时光按下了暂停键。

    我停顿良久,终删了她的微信。

    突然想起前几天,跟一个国有银行的朋友吃饭。

    我当年实习那会儿,他是资深客户经理。

    这几年兢兢业业,做到了小中层,年薪税后30万人民币,买了四五环的小房子,谨慎地花钱过日子。

    再次见到这位前辈,他竟然说很羡慕我。

    他说当年一直觉得我太年轻,明明有机会留下,却选择了离开。他一直觉得好不容易有这么一份稳定的收入,不敢放弃。

    但现在,他这份薪水,越来越觉得鸡肋。吃不饱饿不死,就像每天的生活一样没劲。

    在北京这座有最活跃的创意、最多的资本、最密集人才的土地,但自己好像是这座城市的局外人、旁观者。

    离开的时候,前辈说他平时会看我的资讯号。

    对着他的背影,我默默吞下了原本脱口而出的话---那个,是订阅号,不叫资讯号。

    时代抛弃你时,连一声再见都不会跟你说...

    想一想你们一起玩泥巴的发小,一起同窗过的好友,一起供职过的同事。为什么人与人的差距会越来越大?

    我不直接回答这个问题。

    大家先看看我画的一张图:

    手绘的!不许说丑!

    上图是一个对数增长曲线:一开始涨幅很大,到了后期涨幅变小,甚至趋于0。

    不幸的是,劳动收入是典型的对数增长。

    除了极少的一部分人,能突破对数增长的瓶颈,成为超级经理人,拿着天价的工资,大多数普通工薪族都会遇到职业的天花板。

    原因很简单,每个人的智力、精力、体力和时间等都是有极限的。一开始通过你的努力,效果会很明显,但是随着各种极限的来临,你会发现:

    努力并不一定能带来好结果。

    那些简单、重复、缺乏技术含量的工作,尤其如此。

    而另一方面,那些有先天优势的人,却不用对物质过于担心,可以在前期投入大量的时间/精力/财力去做别的事情。比如社交人脉,学习进修等等。

    最后,他们的量变产生质变,变成了一条新的指数增长曲线。

    说到这里我想到了一个人。

    1999年,一个曾经拿着5万元收入的29岁年轻人,辞职后领着仅仅500元的工资,跟着他老板“流窜”于杭州的大街小巷。多年以后,在这个以西湖闻名的城市,诞生了新的地标---阿里巴巴。

    那个29岁的年轻人叫谢世煌,他的老板叫马云。谢世煌在阿里巴巴有另外一个称谓,叫“马云影子”,可见其份量。

    对我们的启示:

    避免从事简单的、重复的、缺乏技术含量的工作。

    与其按部就班不如好好做一下职业规划。勇于改变,摆脱舒适区,给自己新的挑战。

    如果你的工作目前已经处于闭着眼睛就能完成的阶段,那么你应该把更多的时间/精力/财力放在长期会使你的薪水产生质的飞跃的地方……

    毕业5年,我能从月入3000到资产1000万。

    除了工资增长,还要归功于我的职业选择。

    当年在Financial Planning这门课里,我不仅找到了毕生的职业理想,而且逼迫自己快速成长为了一名合格投资者。

    早在11年,我就每天埋头于国内外金融理财市场研究工作。

    甚至不断地拿自己做实验,尝试了各种传统的、创新的投资品。最后,我的理财收入占总收入的比重越来越高。

    正因为收入不再依赖于工资,我对工作也更加注重长期价值,工资也实现了成倍的增长。

    这是因为。

    不同于对数增长的工资收入,资本收入,是强大的指数增长。

    还是画了一个丑丑的图。

    上图是指数增长曲线:一开始涨幅很小,到了后期涨幅变大,甚至如核裂变似的成倍增长!

    原因有很多。

    比如随着我们资本的增加,我们能接触门槛更高的投资品。

    比如我们有足够的资金用来进攻,足够的资金用来防守,构建一个功能完备的投资组合。

    比如我们能接触到更多的资源人脉,获得普通人不可能获得的机会。

    最重要的是,资本收入能够钱生钱。

    复利这个概念,大家应该都知道,我就不讲概念了。

    我讲个故事。

    17年的时候,据说腾讯有一个老员工,工作能力一般,工资待遇中等,是腾讯几万名员工中非常普通的一员。

    但是,这么一位平凡的腾讯员工,10年中的财富积累竟然超过了腾讯大部分员工。

    为什么呢?

    据说,只要发了工资,这位员工就用来买腾讯股票。就这样,这位员工坚持了10年。这10年,从2007年到2017年,腾讯股票涨了52倍。

    同样都是每天上班,工作还不是最优秀的。这位员工的财富却是他努力工作的同事的几十倍。

    这就是我们投资理财的作用。

    最近我们已故的周涛的文章,又开始刷屏了。

    这位英年早逝的周期天王,因为对大周期的准确判断而闻名。他曾经成功预测了2007年震惊世界的次贷危机。

    最近重温经典,发现16年就去世的他,竟然预测到了18年的流动性危机。

    世人说,因为他窥探了太多天机,所以英年早逝。

    这么悬乎的事情,我倒没了解。

    但我对周期却是相信的,或者说金融出身的人,应该都会相信,万事万物皆有周期。

    周期背后有一些经济学的研究成果,但感兴趣可以自己研究一下,还蛮有意思的。

    我们要明白的事情:周期就是一个事物都会有一个回升、繁荣、到衰退、箫条,然后再回升、繁荣、到衰退、箫条,这样周而复始的循环。

    万事万物皆有周期,就是说股票不会永远涨,所以它涨多了就会下跌,跌多了就会上涨。这是真理。

    很容易明白,我们无法在一个下跌的市场中赚大钱。熊市炒股的人,你看看哪个是赚钱的;而在一个上涨的市场中,不管是看门大爷还是买菜大妈,只要你参与就能赚钱,典型的例子就是我们的房地产。

    对于普通人来说,顺势而为参与周期太重要了。

    周金涛老师在一场著名的,主题为“人生就是一场康波”的演讲中曾阐述过一个观点:人生一共有3次财富机会。如果每一个机会都没抓到,你肯定一生的财富就没有了。如果抓住其中一个机会,你就能够至少是个中产阶级。

    而且预测的最近的一次大机会就在2019年。

    准不准,我们马上就知道了!

    建立周期这样的底层逻辑,能帮助我们跳出细节的陷阱,从更大的格局去看到问题的本质。

    不只是投资,周期还可以指导我们择业。

    因为行业也有周期,如果你所处的行业处于上升的周期,那么你不用费很大力,就能有很不错的收入和前景。

    但如果你所处的行业处于下行的周期,那么你再优秀努力,也只能是事倍功半。

    《三体》里面有句话:“我消灭你,与你无关”。下行周期的杀人,从来不问原因。

    如果你不自我革新,不自我变革,那就只能等着别人来革你的命。

    对我们的启示:

    普通人最容易上手的革命方法,就是现在开始理财,扩大资本收入的比例。

    行业的周期是很难预测的,打败康师傅的不是统一,而是饿了么。尝试更多的开源方式吧,避免单一收入的风险。

    每个人都要争取做「斜杠青年」。斜杠青年是指拥有多重职业和身份的多元生活的意思。比如财经大V吴晓波:财经作家/企业家/天使投资人。

    「睡后收入」才是高级形态的收入。因为这是我们不用花费额外劳动时间,能获取的收入。比如我出书这样的知识产权收入,就可以算哦。

    2011年后,科技互联网巨头开始取代传统实业公司

    2018年,道指仅存的百年老店通用电气,被移出道琼斯指数。

    2016年,阿尔法狗战胜李世石。

    科技的加速变革,深刻影响财富创造和分配。

    世界真的变化很快。

    对于我们这一代人来说,追逐安全感的唯一方式是不断变化,不努力,不改变,迎接你的迟早是一个很操蛋的人生。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维小维生素。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