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财经资讯 > 金融理财 > 还想炒学区房?国家出手了!
  • 还想炒学区房?国家出手了!

    时间:2019-05-18 14:58:09  来源:  作者:

    文丨 花满楼

    还想炒学区房?国家出手了!眼下正值各小学、初中、高中报名进入如火如荼的录取公布阶段,关于教育、学区房的新闻也是屡屡刷屏。

    昨天,济南(楼盘)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济南市市场监督管理局联合发布《关于进一步规范商品房销售广告和宣传活动的通知》,对商品房销售广告和宣传活动进行规范。

    文件很长,我们摘重点说。

    还想炒学区房?国家出手了!文件很长,我们摘重点说。

    其中,关于广告中的项目名称应与备案名一致、拿到预售证10日内必须开盘,这都是一些常规化的表达,重点在于这句:

    开发企业销售人员不得以项目周边尚在规划论证阶段的交通、学校及市政配套设施为说明和承诺,推销商品房并以此方式诱导欺骗购房人。

    简而言之,就是以后在商品房销售中不得鼓吹地铁房、学区房。

    说到鼓吹地铁房,这一点,在大家买房过程中还是比较好进行验证的,毕竟地铁建设计划、具体站点和地铁口在政府网站都能找到公式文件,也可以自己步行测试距离到地铁的距离。

    所以购房者被置业顾问忽悠买了地铁房的,还不至于到泛滥的程度。

    但是说到鼓吹学区房,有太多太多太多的购房者在交房时维权了。

    可以说,济南出台“项目销售禁止鼓吹学区房,是有先见之明的。

    全国的高考较难的几个省是:河南、山东、江苏、河北,济南作为山东的省会城市,虽然经济上一直被青岛(楼盘)吊打。

    但是你不得不承认的是整个山东最好的教育资源沉淀在了济南,教育不是一般地牛!

    想必有的杠精会说“山东最出名的就是蓝翔学校”,听到这话,想必山东会跳脚得一铲子送你找皮皮虾!

    因为山东高考难,山东县市相对富裕的家庭都会在教育强势的省会城市置办一套房子,最大的目的就是给孩子上学。

    学区就是济南楼市购买力的最大动因,而在学位越来越紧张之下,济南只能先发布政策规范市场“禁止鼓吹学区房”,以防到时因为学区造成大规模维权,不利于维稳。

    不少项目都是卖房时,广告宣传和沙盘上均有展示名校,但是最后却上不了学。不少项目都是卖房时,广告宣传和沙盘上均有展示名校,但是最后却上不了学。

    有的是因为学校教育用地有争议,原本承诺的学校没有了,业主孩子连学都没得上了;

    有的是因为多校划片,开发商之前承诺的名校没有划到,降级入学,郊区盘甚至得去上村小;

    有的是因为学校学位预警,无法满足新入伙的项目正常入学......

    学区房的水,真的不是一般深。

    二手学区房,基本都是早已建好的学校、基本稳定的升学率、多年延续划入该学校的学区房...

    这么多确定性的东西,尚且都有发生买了天价学区房,却上不了学的尴尬境地,更何况现在的新房,很多都是配建学校,不确定性更强。

    项目在建,学校也同步在建,学校能不能在项目交房时同步交付使用?

    ――不确定!

    确定引入什么学校了吗?是省一级?市一级?还是区一级?

    ――不确定!

    确定招收哪几个项目的学生?招多少?后期会不会扩张?

    ――不确定!

    种种的不确定性,让新房的学区房更是不确定,所以各个城市、各个区域,每年都会爆发出多起新房交房后不能正常入读学校而维权的情况。

    “无良开发商欺骗业主,欺诈销售,还我学区,娃要上学”、“强烈要求就近入学,我要上华附!”的维权标语挂在新交付项目的楼栋上,而那个地方可能之前就是挂着“家门口的名校”的广告。

    从娃娃时代,就开始维权

    北上广深是这样,杭州南京苏州武汉郑州成都重庆也是这样。

    北上广深是这样,杭州南京苏州武汉郑州成都重庆也是这样。

    特别是在刚刚过去的这一周,广州的业主群、家长群都在激烈讨论一件事。特别是在刚刚过去的这一周,广州的业主群、家长群都在激烈讨论一件事。

    那就是广州高端改善集中的新房片区天河牛奶厂板块最高价的项目――

    华润天合,承诺的名校幼儿园、小学学位,全泡汤了。

    华润天合是华润在广州的第一个项目,分A区和G区开发,项目配建了小学和幼儿园,项目销售时声称是双名校配套――省一级华阳小学和高端幼儿园,由此吸引了不少为了名校学区的家长高价买入。

    4月29日,天河2019年招生地段及计划公布之后,业主炸了,原本承诺的省一级华阳小学分校变成了野鸡小学――华阳教育集团名下一所新成立的奥体东小学。4月29日,天河2019年招生地段及计划公布之后,业主炸了,原本承诺的省一级华阳小学分校变成了野鸡小学――华阳教育集团名下一所新成立的奥体东小学。

    业主和华润举行多方面谈,艰难维权。

    名牌小学被降级之后,承诺的名牌幼儿园又出幺蛾子,华润天合配套的幼儿园广州市幼儿师范学校附属幼儿园,G区可直接入读,但A区却被告知或将失去幼儿园优先权!需要摇号入学!名牌小学被降级之后,承诺的名牌幼儿园又出幺蛾子,华润天合配套的幼儿园广州市幼儿师范学校附属幼儿园,G区可直接入读,但A区却被告知或将失去幼儿园优先权!需要摇号入学!

    名牌幼儿园小学全泡汤,华润天合不少业主都想退房。

    可是这其中又涉及限购限贷,贷款已还了一部分,而且小区价格也涨了,要想真正退房,真是路漫漫其修远兮!

    华润天合这个项目,我是实地调研过的。在开发商强强对垒的牛奶厂板块,华润龙湖金地招商个个不服输,都想做出在广州的标杆产品。华润天合这个项目,我是实地调研过的。在开发商强强对垒的牛奶厂板块,华润龙湖金地招商个个不服输,都想做出在广州的标杆产品。

    说句良心话,华润的品质是真的好,绝对是碾压同片区的龙湖招商金地的。

    不管是产品品质、装修,还是景观,足可见华润精耕细作的精神和用心,但因为学位问题,搞得华润、学校、业主个个都闹心。

    华润一心想在本地保护严重的广州做出一个明星项目,反而落了个学位维权的差口碑。

    一直以来,房产除了居住,最大的价值就是户口和学校。一直以来,房产除了居住,最大的价值就是户口和学校。

    你只有买房,才能迁入本市户口,而现在全国各大城市都在抢人,学历在手,除了北京(楼盘)上海(楼盘),全国各大城市都是张开怀抱欢迎你,几十年一直束缚人的户籍制度,渐渐在发生变革。

    现在不仅仅是户籍制度在生变,通过房产来绑定学校的学区制度也在生变。

    今天的中国,正在发生由于学位紧张而引起的学区房大变革。

    以后不是说你买了这套学区房就可以上学,“一套老破小,学区永流传”正在成为历史。开发商也不敢承诺你,买了这个房子就能上名校。

    在大学区制度下,多校划片、电脑派位、积分入学,渐成趋势。

    房产强势绑定的学区,正在一点点被弱化和瓦解。

    最根本的原因就是因为城市发展太快、人口集聚在大城市太快,而目前的教育资源远远不能满足当下的教育需求。

    此次济南打头阵禁止开发商在商品房销售时鼓吹学区房,势必会受到学位紧张,而近期又屡屡爆发学位房维权的城市模仿,例如广州、深圳(楼盘)。

    更放大一点,省会城市可能也会跟进。

    大家传统印象里,教育不是一日而成,不好进行复制。大家传统印象里,教育不是一日而成,不好进行复制。

    随着城市经济和政治中心的转移,但现在教育中心也在发生转移,比起老牌学校所引以为傲的校风校史,更关键的是一流的硬件设备和一级师资、优质的生源。

    相比传统学区房,未来,生源的重要性反而越来越突出。

    随着经济和政治中心的迁移,城市的高收入人群也在转移和外溢,好的生源也是集聚在新的高端居住片区或者是高教区域。

    以深圳为例,罗湖福田是传统学区房的聚集地,但是随着深圳湾豪宅区的崛起,深圳湾学校的生源极其优质。还有码农集聚的科技园,高知家庭的生源也越来越受大家追捧。

    学区房的未来,真的变了。学区房的未来,真的变了。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大胡子说房。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