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财经资讯 > 金融理财 > 履约险再度踩雷,天安财险一季度巨亏13亿
  • 履约险再度踩雷,天安财险一季度巨亏13亿

    时间:2019-05-18 15:03:50  来源:  作者:

    “理赔简单,就在天安”一直是天安财险的服务理念,不过,近日多家媒体报道,天安财险承保的天安金交中心多款产品出现逾期,而承保方天安保险也被投资人指责消极理赔。

    报道指出,多位投资人在天安(贵州省)互联网金融资产交易中心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天安金交中心”)平台投资的理财产品从去年11月开始出现逾期,在与保险公司签订履约险的情况下,产品到期近半年未兑付,也没能获得保险公司理赔。

    记者发现,天安金交所的百度贴吧中,也有不少自称是投资人的用户发帖表示遭到逾期,中心和保险公司相互推诿。有用户表示:“自己购买的产品逾期8个月才回款,逾期利息不给,咨询客服说不知道什么时候能给逾期利息,咨询小吧,说要到借款人还款后才能给逾期利息,不能明确给付时间。”

    天安金交所官网显示,旗下产品分别由保险机构增信、AMC增信、金融机构保障、担保机构增信,不过目前仅有保险机构增信的宁富宝系列和担保机构增信的天鑫宝系列处于募资中,AMC增信、金融机构保障暂无产品。

    资料显示,天安金交中心于2015年11月3日贵州遵义注册建立,实缴注册资本1亿元,注册地为,董事长、法人代表陈俊丽,总经理蒲夫生,企查查显示疑似实控人为孙玉武,此前曾有媒体报道孙玉武曾担任天安财险信用保险部总经理。

    在宁富宝的产品信息中,天安金交所提到,保险公司提供保证保险,保障底层融资人按期足额偿还本金和利息,官网显示,天安财险是其战略合作伙伴。而在担保机构增信的天鑫宝系列产品介绍中,由央企控股企业提供应收账款债权回购保障;国有控股担保公司提供担保,如底层资产到期无法正常兑付或回购,则由担保公司承担担保责任。”

    此外,在产品介绍的《交易风险揭示书》、《天安互联网金融资产交易中心免责声明》和《交易说明书》均提到,投资人在投资后本金及收益损失至0后,了解并愿意自行承担本次交易可能带来的财产损益和法律责任。那么,天安金交中心在其宣传中频频提到的各项保障、各种担保又是为何担保呢?天安金交所客服告诉记者,保险公司保障范围只是正常情况下的逾期等,投资是有一定风险的。

    记者试图联系天安财险求证,不过对方并未回应。

    而对于天安财险承保产品逾期情况,天安金交所客服表示确实存在,目前处于天安财险理赔流程中,但速度较慢。

    有投资者表示,天安金交所说天安保险在走理赔流程,天安保险说天安金交所没给到材料。

    黑猫投诉上,有购买天安金交中心鑫聚-天利12MSTAM670号产品的投资者表示,曾致电保险公司,令人震惊的是保险公司根本就没有赔付,甚至流程都没有走。

    事实上,在天安财险在停止出售理财型保险产品以后就一度处于兑付高峰期,流动性危机也在不断上升。四月底,天安财险母公司西水股份(600291)发布的一季报显示,在2019年第一季度天安财险净亏损就达到13亿,而2018年亏损最多的踩雷的长安责任全年的亏损总额也仅仅为18亿。

    祸不单行,近日,西水股份收到上海证交所《关于对内蒙古西水创业股份有限公司2018年年度报告的事后审核问询函》,要求其从经营信息、会计政策等方面进一步补充披露信息。

    此前在西水股份的年报中提到,控股子公司天安财险从事的保险业务收入占到公司主营业务收入的90%以上,成为本公司的核心业务。而所需披露的信息直指面临兑付期的天安财险兑付问题;转让及回购兴业银行(601166)股权收益权交易合规问题,保险业务承保利润为负的原因,以及对相关因素是否可能持续影响公司业绩,以及对兴业银行股份的投资决策是否发生变化;要求进行充分风险提示。上交所表示,西水股份需在收函后及时进行披露,并于2019年5月18日之前,披露对本问询函的回复,同时按要求对定期报告作相应修订和披露。

    而在此前,西水股份就曾因保险子公司天安财险保险业务、财务状况,包括天安财险保险业务收入增速放缓、去年年末偿付能力曾接近监管红线,西水股份现金流承压等事项收到上交所的问询函。

    就在5月10日,天安金交中心发布公告,因公司业务转型发展需要,近期我司成功引入具有国企背景的北京航天浦盛科技中心(有限合伙)成为我司的控股股东,持股比例为70%,我司注册资本金由原10000万元提高至33333.33万元,引资完成后,我司的资产处置能力和抗风险能力将进一步增强。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锐观察。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