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财经资讯 > 金融理财 > 天安金交中心多款产品逾期,天安财险“踩雷”一季度亏损超13亿
  • 天安金交中心多款产品逾期,天安财险“踩雷”一季度亏损超13亿

    时间:2019-05-18 15:03:50  来源:  作者:

    继“踩雷”米缸金融逾期违约事件后,天安财险再度踩雷。近日,天安金交中心被投资者爆出多款产品逾期,为其提供履约保证保险的承保方天安财险被投资者指责与天安金交中心互相推诿,消极理赔。然而祸不单行,天安财险在停止出售理财型保险产品以后,近几年一直处于兑付高峰期,流动性危机也在不断上升。同时,天安财险以净亏损13.48亿元变身2019年一季度“亏损王”,中债资信近期更是将天安财险列入负面信用观察名单。

    踩雷天安金交中心产品

    记者从天安金交所及天安金交中心贴吧获悉,逾期标的涉及的产品包括宁富盈、宁富利、宁福禧、鑫聚天利等三个类型,据官网介绍,其中宁富禧对应标的资产为转让/回购房所持房屋抵押债权,宁富利对应标的为所持有的房屋抵押债权项下全部或部分收益权。

    据公开资料介绍,天安金交中心全称“天安(贵州省)互联网金融资产交易中心股份有限公司”,是天安财险的战略合作伙伴。2015年11月在贵州省人民政府的大力支持下注册成立,注册资本金1亿元。2016年2月24日由贵州省人民政府金融办批准开业。在2016年3月18日,取得贵州省通信管理局颁发的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记者从天安金交中心官网了解到,该平台展示的产品只有四种定期理财产品,分别是保险公司增信、AMC增信、金融机构保障和担保公司增信。

    目前,仅有保险公司以及担保公司增信的一共15款产品处于公开展示状态,其中保险公司的9款产品中仅有3款处于可投资状态,预期年化收益率均为7%,起投金额为1万元,投资期限约为1年。另外6款担保公司增信的产品中,也只有3款处于可投资状态,预期年化收益率在7%至8%之间,起投金额1万元,投资期限约为半年到一年。

    这些产品在介绍栏标注“底层资产由保险公司承保,如底层资产违约,保险公司在债务人保险金额范围内承保理赔责任”以及“由股东背景良好且实力雄厚的国有控股担保公司提供保证,如底层资产到期无法正常兑付或回购,则由担保公司承担担保责任。”

    饶有趣味的是,天安金交中心在由保险公司提供履约保证保险的产品项目页,出示的《交易风险揭示书》中表示投资人投资后可能导致本金及收益的损失、甚至为零的风险。但从《天安互联网金融资产交易中心免责声明》中又设置诸多条款,一言以蔽之就是,当投资人在投资后本金及收益损失至0后,天安金交中心不承担任何责任。而《交易说明书》内容除了重申天安金交中心在投资者本息即便损失至0也无需承担责任外,还申明资产转让方也无需承担借款人违约带来的任何责任。

    以上三份文件所要表达的真正意思就是,天安金交中心挂牌的资产在投资人认购后,即使融资方一分钱不还,均有投资人自行承担所有风险,与天安金交中心和其合作的资产转让方没有任何关系。

    履约保证保险在网贷行业主要表现为,网贷平台为项目购买履约保险,经保险正式承保的项目,如借款人兑付逾期,保险公司将按照保单约定履行保险责任,投资人的利益将会得到充分保障。

    很明显天安金交中心的态度与其所宣传的“有保险,更靠pu”的口号明显相悖。

    记者曾试图联系天安财险,但对方并未回应。投资者表示,天安保险说没收到材料,天安金交所说走理赔程序,互相推诿。

    一季度“亏损王”

    然而,祸不单行,频频踩雷的天安财险,如今已是“自身难保”。

    从天安财险披露的业绩报告可知,2018年天安财险净利润为1.29亿元,但到了2019年第一季度,净利润大幅下滑至-13.47亿元,成为当季“亏损王”。2018年天安财险资产总额为1113.40亿元,同比更是缩水近50%。

    除此之外,天安财险在停止出售理财型保险产品以后,近几年一直处于兑付高峰期,流动性危机也在不断上升。根据其2018年年报,天安财险在2019年存在550.82亿元的到期保户储金投资款。2019年第一季度,天安财险已经兑付理财险产品约344亿元,主要通过出售兴业银行(601166)股权3.485亿筹集资金59亿元,卖出回购兴业银行股权收益权4.98亿股筹资87.88亿元,还通过存款、债券、信托、保费收入和转让武汉环球贸易中心等方式筹集兑付资金。

    持续的兑付高峰,给天安财险短期流动性带来较大的压力。

    中债资信指出,截至2019年3月末,天安财险保户储金及投资款规模为229.46亿元,其中约213亿元将在2019年内陆续到期;除兴业银行股权外,天安财险最主要投资资产为384.94亿元信托和183.47亿元未上市股权投资基金,88.71亿元卖出回购资产在5月陆续到期,规模略超过2019年3月末天安财险存款、债券和股票投资总和,综合考虑2019年第二季度预计经营性现金流净流出约104亿元,此次兑付情况主要依赖信托计划或未上市股权投资基金回收资金,2019年信托计划预计全部到期,但具体到期时间和到期规模不详,回售兑付具有一定的不确定性。

    2018年报显示,天安财险的主营保险产品包括车险、意外险、责任保险、健康险和企业财产保险,五大险种保费收入分别为119.07亿元、8.75亿元、7.94亿元、4.73亿元、3.99亿元。但五大险种在2018年全部承保亏损,承保利润分别为-6.8亿元、-1.9亿元、-2381万元、-3883万元、-4605万元。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一起学私募。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