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财经资讯 > 金融理财 > 一季度中小险企超半数盈利 市场细分成为趋势
  • 一季度中小险企超半数盈利 市场细分成为趋势

    时间:2019-07-10 19:55:41  来源:  作者:

    相较于大型保险企业,“小”并不意味着一定处境艰难,开辟出自己的特色道路、深耕细化市场领域、强化客户服务、实行差异化战略是中小公司应当选择的出路。

    近两年,财、寿险市场经过调整转型、严加监管,在市场竞争环境等方面虽已有好转,但仍有部分顽固“旧疾”存在于行业之中,中小险企发展仍困难重重。近日,多家险企纷纷披露2019年一季度偿付能力报告,记者根据中国保险行业协会以及公司官网公开数据,梳理出财、寿险市场中160余家中小保险机构2019年一季度偿付能力情况。

    ◆◆财险公司偿付能力亮眼◆◆

    财险公司整体偿付能力较寿险市场更为充足。仅有一家保险公司由于P2P踩雷未达偿付能力监管标准,核心偿付能力充足率与综合偿付能力充足率均为-162.65%。不久前,该公司也提到,其综合偿付能力下降幅度较大,一方面是由于承保亏损,特别是信保业务亏损严重;另一方面,公司在资本市场中的投资收益与预算有较大差异。为此,该公司两次被下发监管函。但今年6月,该公司已发布增资协议的公告,欲将注册资本从16.21亿元增至人民币约32.52亿元,该增资申请有待银保监会批准,若顺利增资,其偿付能力不足问题有望得到缓解。除此之外,财险市场其他公司均达到偿二代监管要求。

    从另一项指标净利润来看,中小险企发展可以说展现出勃勃生机,部分险企净利润大幅增长,超过100%。其中,英大泰和依托其强大的股东背景,在中小险企净利润排行中排名第一,一季度净利润实现4.51亿元,环比增长146.95%;众安在线、中华联合财险分别以净利润2.83亿元以及2.65亿元紧随其后。

    值得一提的是,除众安在线外,其余三家互联网保险公司仍处于亏损状态,但亏损幅度在不同程度上有所缩窄。记者通过对比2018年四家互联网保险公司年报发现,上述三家公司赔付支出相对较高,变相来说,风控似乎成为互联网保险公司的难题。为追求保费快速增长,互联网保险公司在审核、风控环节多有疏漏,这也许是造成其保费收入高而盈利仍持续亏损的原因之一。但是由此也可以看出,在竞争激烈的财险市场,四家互联网保险公司的流量优势依然存在,未来依托强大的数据、流量资源以及科技研发优势,在有效监管及进行风险防控的前提下,互联网保险公司或可进入盈利时代。

    另外,受开门红业绩影响, 都邦财险、永诚财险、苏黎世财险等十余家财险公司扭亏为盈。其中,鑫安汽车保险、华泰财险环比分别增长543.02%、450.25%,增幅远超100%。鑫安汽车保险公司以车险市场为主要载体发展业务,在有待开发的汽车后市场,如能搭建完整的车后服务生态圈,将进一步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

    近日,中国保险学会与金融壹账通联合发布的《2019年中国保险行业智能风控白皮书》显示,我国财险公司平均综合成本率达100.1%,中小财险公司更高达109%,导致盈利较为困难。相较于大型财险企业,“小”并不意味着一定处境艰难,开辟出自己的特色道路、深耕细化市场领域、强化客户服务、实行差异化战略是中小公司应当选择的出路。例如三星财险依托三星防灾研究所,可以为不同行业的客户提供有针对性的安全诊断服务,在防灾防事故方面提供区别于市场其他产品的优质服务。

    ◆◆专业健康险公司发展承压◆◆

    同财险市场相同,寿险市场中,20余家保险公司通过开门红业绩冲刺,净利润扭亏为盈,实现大幅增利,其中中银三星人寿的业绩增速颇为吸引眼球。去年以来,中银三星人寿在国内的发展战略全面启航,通过主动降低银保渠道趸交业务计划,将资源向长期储蓄和风险保障类业务倾斜,虽然短期来看直接降低了公司规模保费的增幅,但此举有利于优化公司结构调整,有利于长期业务的发展。据中银三星人寿方面介绍,2019年,其产品策略仍然遵循公司中长期战略发展要求及监管政策鼓励方向,将持续推动高价值业务产品开发,回归保险本源,满足客户多元化、多层次、个性化的产品需求。

    统计显示,在寿险市场中,前十家大型险企保费收入约占整个市场的九成,其余数十家保险公司分占剩余市场份额,中小险企处境较为艰难。近两年,寿险业回归保障本源后,保险产品多以长期型期交保险为主要销售险种,保费增速趋缓。无论是理财型产品销售放缓还是资本市场收益率未达预期,均对于寿险行业产生一定影响,特别是对于续期保费较少的中小险企,投资收益的下滑将影响更大。

    随着我国人口老龄化进程的加快以及消费者对健康的重视,近两年受到追捧的健康险险种呈现高速发展的态势。银保监会统计显示,过去五年健康险的年均整体市场规模增长率持续保持两位数水平,今年一季度健康险保费达1812亿元,同比增长16.04%。

    通过整理除和谐健康外的5家专业健康险保险公司数据发现,专业健康险市场中,只有人保健康处于净利润增幅持续扩大的状态,其余4家净利润均存在不同程度下滑,复星联合健康、太保安联健康、昆仑健康保险更处于亏损状态。艾瑞咨询曾指出,我国健康险若以2020年达到26%的渗透率来计算,市场潜力将达到1.3万亿元。理论上来说,我国健康险市场大有可为。但从现状来看,我国专业健康险公司较少,且在市场环境方面,专业健康险公司面临财、寿险公司各类创新产品的竞争。从产品结构来说,健康险公司的产品业务也较为单一,由此导致专业健康险公司经营承压。但是,随着长护险等政策支持险种的试点推广以及大力发展,未来,健康险产业大有可以满足消费者多样化健康保险需求的潜力,实现规模发展。

    从各家公司披露的季报来看,中小保险公司约有半数实现盈利。随着保险业对外开放程度进一步加深以及资本对健康险等行业的看好,未来,保险行业市场竞争将更趋激烈。从多家实现盈利的中小险企案例来看,如何在大型险企占主导的市场中寻找突破至关重要,寻求自身特色以及细分领域优势将对中小险企的生存状况产生极大影响。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金融时报。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