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财经资讯 > 金融理财 > 上半年保险机构领387张罚单同比降四成 中华联合财险收155万元最大罚单
  • 上半年保险机构领387张罚单同比降四成 中华联合财险收155万元最大罚单

    时间:2019-07-10 19:55:55  来源:  作者:

    长江商报消息●长江商报记者但慧芳

    今年刚过半,保监系统公布罚单量随之公之于众。统计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保监系统累计公布387张罚单,其中银保监会公布罚单8张,各地保监局公布罚单379张,总计罚金达6260万元。

    长江商报记者统计发现,今年监管罚单总量相比去年的620张,减少近四成,银保监会的罚单量相比去年同期22张减少近七成。此外,在罚金总额上,今年上半年相比去年同期也减少四成。

    不过,在罚单类型上,编制虚假材料、销售误导仍旧是保险业违规重灾区。从处罚金额来看,中华联合财险成都支公司因拒不依法履行保险合同约定的赔偿义务、编制或者提供虚假资料以及虚假理赔以冲销投保人应缴的保险费此三项违规行为,共计被罚155万元,成为今年上半年最大金额的一张罚单。

    罚单数量、金额同比均大幅减少

    近年来,在整治保险市场乱象等问题上,监管部门持续加码。2018年几乎成为“史上最严监管年”,全年有78家保险公司、302家保险专业中介机构受到处罚,开出罚单1450张、罚款金额2.4亿元。

    今年以来,严监管虽然在持续,不过,罚单数量、金额同比均大幅减少。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银保监会共开出8张罚单,对保险机构及个人处罚金额合计460万元;各地银保监局开出的379张罚单,对保险机构及个人处罚金额达5800万元。保监系统合计对保险机构及个人处罚金额达6260万元。

    相比去年同期,保险业罚单数量约减少四成,处罚金额也减少近四成。

    从监管处罚主要事项来看,编制虚假材料的相关违规占比最高。数据显示,存在编制或者提供虚假的报告、报表、文件、资料相关违规的罚单超过百张,约占罚单总量的三成。今年3月,人保寿险深圳市分公司因未使用经备案的保险条款及编制提供虚假的资料被监管部门处以罚金共计140万元(机构处罚100万元,两个直接负责人分别被处罚20万元),为寿险公司中上半年单件处罚金额最高的罚单。

    6月14日,上海银保监局连发9封罚单,其中一张指出中邮人寿因编制提供虚假的报表、材料、文件,共计被处罚金17万元。其关联方邮储银行上海分行因代理保险,同时欺骗投保人和保险人,被处以罚款33万元。

    销售误导以及欺骗投保也是监管主要关注点。4月12日,银保监会发布2019年第3号行政处罚决定书称,经查,信美人寿保险相互社因未按照规定使用经批准或者备案的保险条款、保险费率以及欺骗投保人、被保险人或者受益人两项违规,累计被罚93万元。

    有9张罚单涉及微信及自媒体宣传误导。今年1月,因工银安盛山西分公司银保部副经理利用微信朋友圈向不特定人群发送夸大保险产品功能的信息等相关违规,工银安盛人寿山西分公司及相关责任人被罚8万元。

    中华联合财险等多家险企被罚超百万

    除了上述提到的人保寿险深圳分公司被罚超百万之外,今年上半年还有多家险企单张罚单被罚超百万。

    中华联合财险成都中心支公司、中华联合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简阳支公司,因拒不依法履行保险合同约定的赔偿义务、编制或者提供虚假资料以及虚假理赔以冲销投保人应缴的保险费此三项违规行为,共计被罚155万元。其中,因为“编制或者提供虚假的报告、报表、文件、资料,虚假理赔以冲销投保人应缴的保险费”,四川银保监局对中华联合财险成都中心支公司及其涉事管理人员处以罚款118万元,对中华联合财险简阳支公司采取停止接受农险新业务半年以及撤销负责人任职资格的处罚措施。此外,对中华联合财险简阳支公司拒不依法履行保险合同约定的赔偿义务等,处支公司及其涉事管理人员37万罚款,并撤销支公司经理李金波高管任职资格。

    在由银保监会开出的罚单中,华贵人寿因存在给予投保人保险合同约定以外的其他利益、未按照规定使用经备案的保险条款和保险费率、编制虚假财务资料三项违法行为,根据《保险法》规定,对华贵人寿分别罚款30万、30万、25万元,相关负责人处以警告共计罚款45万,合计罚款金额130万。

    从被罚机构所属类别来看,除了保险公司,保险中介公司也成为监管处罚的关注机构。其被处罚的事由,除较为常见的编制虚假的报表、资料,给予投保人合同以外的利益,虚列、套取费用,财务数据不真实等等,还包括未按期申请延续许可证、临时负责人实际任期超过3个月、未按规定投保职业责任保险、聘任不具有任职资格的高管人员、与非法从事保险中介业务的机构发生保险代理业务、向未办理执业登记人员发放佣金等、未开立独立代收保费专用账户等等,保险中介乱象治理仍是监管重点。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