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财经资讯 > 金融理财 > 人保财险率先推出宠物医师责任险
  • 人保财险率先推出宠物医师责任险

    时间:2019-07-10 19:59:46  来源:  作者:

    信息时报讯(记者李晶晶)随着养宠人士的逐渐增多,近年来,除了宠物医疗险以外,保险公司还介入到医师保障的领域,推出了专门针对“兽医”的保险。近日,人保财险上海市分公司与上海市宠物业行业协会签订了保险行业中首款《宠物医师职业责任保险》,为合法持证的宠物医师每一次出诊和医疗提供保障。

    医师和宠物主纠纷越来越多

    近年来,随着养宠人士的逐渐增多,市场上逐渐出现了宠物医疗险、宠物责任险等宠物相关类险种。但由于宠物医疗尚属崭新领域,仍有部分方面处于保障空白的状态,比如说宠物医师责任方面,由于医疗过程中存在一定误诊率,就有可能导致医师和宠物主之间的“医患纠纷”。

    “有的宠物和主人之间感情很深,宠物生病了,主人花了很多钱,到最后没有救回心爱的宠物,这时候主人是不太能接受的,这也导致了近些年这方面纠纷越来越多。”上海市宠物业行业协会会长杨其清表示。

    杨其清指出,上海地区有证的宠物诊所接近300家。不过,按照国际惯例,1万人口左右的地区,就需要一家宠物诊所,目前,上海市人口2000万人口,未来的5年~10年中,可能会出现2000家左右的宠物诊所,市场潜力巨大。

    两种保障方案以供选择

    据了解,宠物医师责任险共分为两种保障方案:一是年度累计赔偿限额为5万元,每人每次赔偿限额2.5万元,保费为600元/人/年;二是年度累计赔偿限额为10万元,每人每次赔偿限额5万元,保费为1000元/人/年。此外,每人每次事故免赔额为500元或损失金额的5%,以高者为准。

    而投保人则为当地的宠物医疗机构,被保人则为其中的“兽医”。理赔时以上海市宠物业行业协会出具的调解鉴定书为理赔依据。

    “如果宠物医生写下一份授权书,保险公司可以据此将相关赔偿金额直接交给宠物主人。”人保财险上海市分公司相关人士表示。

    专家:定价可进一步优化

    “目前在上海地区,宠物医疗赔付的金额大约在1万元-3万元之间。该产品的推出可以化解一部分低频发生的、但赔付率高的宠物医疗纠纷风险。”杨其清表示。不过,有业内人士指出,产品定价方面稍微“偏贵”,不利于区别对待不同的管理风险。

    “关于产品定价,可以考虑将价格进行进一步细分,比如说可以分为高、中、低三个档次,分别对应300、600元、1000元的保费,保额分别为2万元、5万元、8万元,这样能够更有效控制风险,减少险企的赔付支出和宠物医疗机构的保费投入。”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国际服务经济研究院副院长孙波在接受信息时报记者采访时指出。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