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财经资讯 > 金融理财 > 原保监会副主席魏迎宁:保险是普惠金融重要一环
  • 原保监会副主席魏迎宁:保险是普惠金融重要一环

    时间:2019-07-10 20:02:46  来源:  作者:

    保险作为金融业的组成部分,在普惠金融方面也可以发挥一定作用,比如开展企业贷款保证保险。普惠金融应该是普惠的,金融就是应该为所有企业服务,当然包括小微企业和中低收入人群,保险也是一样。

    保险是一种应对风险的制度,风险因素是普遍存在的,但是发生风险事故的只是少数人,从一个企业和一个家庭来看是不确定的,但是从长期看,从大范围看,风险发生的概率相对稳定。

    保险应该是普惠的,所有人、所有家庭以及所有企业都存在一定的风险,所以说风险无处不在,人人需要保险。保险普惠,也就是使每个家庭和企业都以合理的价格便利地获得并拥有适合他们所需要的保险。保险要能够覆盖企业和家庭自己无力承受的风险或损失,当然服务的重点应该是中小企业和中低收入人群。

    经过40多年的发展,我国现在已经成为世界第二大保险市场,但是从发达程度来看,还有一定的差距。我国是保险大国,还不是保险强国,我国保费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重还没有达到世界平均水平,国民人均负担保费也没有达到世界平均水平。

    在发达国家,巨灾损失30%以上都可以从商业保险得到补偿,平均每个人拥有的保单是一张以上,我国还没有发达到这种程度,保险还没有普及到普通人群。我国有800万保险营销员,有20多万个保险兼业代理网点,比如银行邮局一类,有几千家保险代理公司。这么多人在从事保险销售,但是一个普通人要想买到真正适合的保险,还挺不容易。

    那么如何实现保险的普惠?首先要普及保险知识。这是一个基本的长期任务,让公众正确理解保险,提高保险意识,特别是一些小微企业。要让他们选择自己真正所需要的保险,不受其他误导,而且能够充分运用保险工具,如果发生纠纷可以运用法律去维护合法权益。

    第二个措施是政策引导。近年来,政府对保险业的发展给予了不少政策引导,比如说交强险、责任险都实行了强制保险,财政对于农业保险给予保费补贴,个人购买健康保险,保费可以事前扣除,个人购买养老保险所交的保费可以延迟缴纳个人所得税等,这些都是优惠政策,提高了购买保险的积极性,促进了保险的普及。

    同时有一个更重要的、更基本的措施就是保险科技创新。运用保险科技使保险更加普及,普及到中低收入人群,普及到中小企业当中。通过科技创新使传统保险服务提高效率,降低成本,优化服务,而且要推进产品创新、商业模式创新,最终实现保险的普惠。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