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财经资讯 > 金融理财 > 创业不易守业更难,81岁重庆首富再出山,能否挽救力帆困局?
  • 创业不易守业更难,81岁重庆首富再出山,能否挽救力帆困局?

    时间:2019-11-13 19:04:53  来源:  作者:

    作者 |波波

    编辑 | 股票汇

    自去年车市寒冬以来,几乎所有车企特别是国产品牌车企的日子都不太好过,就连长安、吉利、长城等头部车企也要承受销量下滑的压力,而力帆等在汽车行业没什么名气的中小车企,甚至已经到了生死存亡的边际。

    最近,关于力帆汽车的消息被传得沸沸扬扬的,一方面力帆汽车三季度亏损严重,营收仅仅为66.86亿,同比下滑两成,归属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亏损26.33亿;另一方面,网上关于力帆破产、欠薪、停工的消息不绝于耳,尽管力帆已经辟谣,但其处境艰难就像和尚头上的虱子,显而易见的。

    更忧心的是,力帆股份(601777,股吧)称目前国内汽车行业下滑的大趋势下,公司汽车业务板块受到较大影响,融资环境尚未好转,对公司经营造成一定压力,若未见明显改善,下一报告期可能会继续亏损。

    尽管一纸公告戳破了谣言,但债务压顶却是力帆和尹明善不得不面对的当务之急,已经到了耄耋之年的本该含饴弄孙的老人,在力帆汽车的危局时刻却不得不出山力挽狂澜,可谓是令人唏嘘。

    那么,在这么沉重的债务高压下,接近八十岁的尹明善能不能力挽危局?又能守护力帆多久呢?

    汽车梦碎

    1992年,尹明达拿出全副身家创办了重庆轰达车辆配件研究所,并向员工发誓要造出全中国甚至全世界都没有的摩托车发动机。

    2000年,轰达改名为力帆,尹明善以5.5亿元净资产晋升2000年福布斯50位中国富豪排行榜,并成为重庆首富。2001年,力帆产销发动机184万辆,销售收入38亿,纳税业绩惊人,超过嘉陵和建设来年各大巨头,还成为重庆的汽车行业的理想老大。

    2003年,尹明善迎来了职业生涯的最后一个决定,那就是宣布进军造车行业。当年,力帆收购重庆专用汽车场八成股份,改名为重庆力帆汽车有限公司,变商标“北泉牌”为“力帆牌”。

    当时的人对于尹明善的质疑声和劝告声不绝于耳,造车对于民营企业难度十分高,更何况是对于当时已过花甲之年的尹明善,那可是要比“汽车狂人”李书福还要大上足足25岁的。

    2005年,力帆拿到了轿车生产许可,五年后成功登陆A股,同年上市的力帆320巅峰销量达到7000辆,而尹明善也引来了自己人生的高光时刻。

    然而,风光的表面并没有给他寄予厚望的力帆汽车增添多少动力,力帆汽车依然没能续写它在摩托车市场的传奇。

    在上市一年后,力帆汽车的销量也仅仅达到11.6万辆,之后每年几乎都维持在10万到15万辆之间。而同一年,力帆出产的摩托车销量却达到了79.7万辆,位居行业第三,出口销量位居行业第二,所有业界一直认为力帆是用两个轮的给四个轮的“输血”。

    力帆的汽车业务在2014年就已经显现一定的颓势,陷入资金困局。为了挽回颓势,尹明善在2015年将力帆的发展目标定位为新能源汽车,计划在2020年之前推出21款纯电动车和混动车。可惜,之后由于质量问题导致力帆在2016年生产的新能源汽车中有2000多辆不符合国家补贴标准,上亿的补贴被取消,力帆也无奈陷入到“骗补”的漩涡中,销量随之出现断崖似的下跌。

    之后,尹明善在2017年的力帆新车发布会上宣布退休,次年牟刚成为力帆汽车的新任掌门人,但最终还是没能挽回力帆汽车下行的颓势,汽车业务变得一蹶不振。

    为了缓解一下资金压力,力帆在2018年底的时候将重启力帆汽车有限公司的全部股权转给了当时还叫车和家的理想汽车。然而,股权转让得来的6.5亿对于债台高筑的力帆来说无疑是杯水车薪,直到今天力帆汽车依然面临着困境。

    能否再“扬帆”?

    事实上,车市寒冬已经一年多时间了,几乎所有车企都受到了行业下行的波及,没几家车企日子是过得像以前那样舒心的。头部车企尚且要面临着销量下滑以及转型困难的困局,作为中小车企的力帆日子过得自然是更加煎熬。巨额资金就像达摩克利斯之剑悬在头上,随时都有落下来的风险。

    力帆半年报显示,力帆汽车在今年上半年营收只有51.78亿,同比减少13.39%;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为-9.47亿,较去年同期降低859.98%。这也就是说力帆汽车仅仅在半年时间里,亏损就高达10亿,不可谓不高。

    而最新的力帆三季报显示,前三季度力帆汽车营收66.86亿,同比下降19.52%,实现净利润为-26.33,创下了力帆自2010年上市以来前三季度净利润首次亏损的记录。

    除此之外,力帆的三季报还对自己目前的负债情况作出了说明,三季报显示,公司的总负债已经达到178.6亿,负债率高达78.3%,其中短期借债为90亿,这意味着力帆的短期资金压力非常大。

    另外,从力帆前三季度四大主营业务板块的产品销量来看,营收规模几乎跟2011年同期处在同一水平,甚至可以说还要更差,完全可以用一个惨字来形容。还有,尹老板所钟爱的“造车”无论从SUV到MPV、从轿车到力帆汽车,从燃油车到新能源车,就没一款是畅销货,这样的情况营收又怎么能够好到哪里去呢?

    对于力帆所传出来的危机,重庆方面显然不想力帆汽车这么快倒下,公开表态成立“债委会”要求相关银行“不抽贷、不压贷、不断贷”,支持力帆汽车的发展。这起码保证了力帆不会因为银行的起诉和质押闹得所有资产被冻结的结局。

    不过,能不能救活力帆汽车显然不是重庆方面说了算的,最重要的还是在于力帆汽车本身。如今的力帆汽车经销体系几乎是崩溃了,成了一个光杆司令,没有兵马又怎么去突围呢?所以说,力帆很难重头再来,银行的贷款有变成呆账的风险。

    其实,力帆也不是没有努力去“自救”,从出让土地到收缩业务再到变卖资产,力帆为了熬过这个寒冬也是狠了心的。然而,对于现在的力帆来说,最重要的已经不是造车了,而是怎么将身上的债务还清……

    最后推荐一下诊股小程序,平时来不及回复大家的个股问题,可以用小程序来诊断一下个股的情况。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股票汇。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