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财经资讯 > 金融理财 > 不缺钱的太保 为何还要GDR?
  • 不缺钱的太保 为何还要GDR?

    时间:2019-11-13 19:11:25  来源:  作者:

    证券时报记者 邓雄鹰

    中国太保于11月8日晚发布公告,当日下午召开的临时股东大会通过了关于太保发行GDR(全球存托凭证,Global Depository Receipts)并在伦交所上市的相关议案。根据规划,此次发行的GDR所代表的新增基础证券A股股票不超过6.2867亿股,不超过此次发行前公司A股股份的10%。

    作为一家上市公司,股东大会通过议案是中国太保发行GDR的必经程序。证券时报记者获悉,此后的发行上市前工作还包括向监管部门报送方案和等候监管批准、路演以及正式赴伦敦上市。GDR发行完成后,中国太保将成为第一家A+H+G上市(上海、香港、伦敦)的保险公司。

    不缺钱的太保

    为何还要GDR

    作为上海的重要金融企业,在上海金融国资体系中,中国太保与浦发银行(600000,股吧)、国泰君安同为三大金控平台。近年来,中国太保一直遵循价值增长路线,从账面上看并不缺钱。

    中国太保发布的相关财务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6月末,太保集团综合偿付能力充足率296%,核心偿付能力充足率290%,均远高于监管要求。那么,中国太保为何在偿付能力充足的情况下发行GDR并登陆伦交所?

    太保副总裁、董事会秘书马欣表示,中国太保历经2007年(A股)和2009年(H股)上市,以及2012年的定增,每次资本市场的一小步,实际都是公司治理完善的一大步。本次公司借助沪伦通平台发行GDR,将为公司长远发展战略形成有力支撑。

    总体而言,此次发行GDR并上市主要有三大考量因素:一是有助于公司在全球范围内引入优质投资者,丰富股东构成,持续完善公司治理。二是有助于公司稳步推进国际化布局,进一步提升全球影响力。三是有助于公司夯实资本基础,提升该公司稳健经营能力和风险管理水平,支持该公司转型2.0战略的全面实施。

    关于国际化布局,马欣进一步表示,中国太保在前三十年立足中国发展取得了头部企业的良好定位,未来三十年一定会在国际化上有所突破,这需要有一定的外币持有,并形成快速响应能力。

    已接触10余家

    潜在投资者

    根据沪伦通相关监管规定,沪伦通发行价格原则上不得低于定价基准日前20个交易日基础股票收盘价均价的90%。同时为保障A股投资者利益,还专门设计了120天的兑回锁定期。但120天锁定期满后,仍会对股价带来一定压力。

    马欣表示,首先公司在定价上会充分考量公司现有股东利益、新的投资者接受能力以及当时发行风险等情况,也会严格遵守国际惯例和沪伦通相关监管规定,通过订单需求和簿记建档,根据发行时境内外资本市场情况,审慎地做好定价。

    关于兑回压力,马欣表示,第一单会以引入长线投资者为主,同时考虑对一些长线投资者做超过120天锁定的机制,通过长线机构的引入,相信基本上能控制120天兑回压力。

    根据规划,太保本次GDR发售对象为合格国际投资者,及其他符合相关规定的投资者。谈及是否在和潜在投资者接触,太保集团董事长孔庆伟表示天天在见,已经见了10家以上。“大家碰价值观,我们要的不是钱,必须是合适、科学的战略投资者,始终认同太保价值观的投资者。好中选优,优中选好。”他说。

    孔庆伟指出公司下一步会在科技上下猛功夫,包括国际化。“我们当然可以和国际最优秀的科技公司合作,怎么不可以呢?当然应该可以。我们不是要买一个公司增加保费收入,不是要拿一块蛋糕拼起来,这没用的。最好的市场在中国,最好的技术在世界,我们不会做糊涂的事情,我们会一年比一年好。”他信心满满地说。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