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财经资讯 > 基金证券 > 关注“人的发展”:老牌公募十年教育扶贫路
  • 关注“人的发展”:老牌公募十年教育扶贫路

    时间:2018-08-18 18:22:54  来源:  作者:

    2018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是中国公募基金行业发展20周年,同样也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施“十三五”规划和国家脱贫攻坚战略的关键一年。回首20年峥嵘岁月,以公募基金为代表的中国基金业在为投资者创造财富的同时,也不忘承担起作为企业公民的社会责任。

    扶贫必扶智。让贫困地区的孩子们接受良好教育,是扶贫工作的重要任务,也是阻断贫困代际传递的重要途径。

    成立时间最久的“老十家”基金公司,无不高度重视人才的发展,因此像嘉实、国泰这些老牌公募基金公司的公益项目也以关注“人的发展”为主要方向。

    嘉实基金(博客,微博)近十年来致力于为贫困地区提供更优质的教育支持,累计投入超过6000万元,直接受益教师3171人,间接受益学生365478人;2007年开始,国泰基金发起“红蜡烛公益扶贫计划”,每年都会开展助学支教活动,拓宽学习视野。

    扶贫必扶智“嘉实多年的公益项目中秉持‘以人为本’的理念、关注‘人的发展 ’。从最初的灾害救助,校舍捐助,扩展到支持西部贫困地区基础教育质量提升,嘉实深刻意识到‘扶贫必扶智’,教育扶贫和教育发展是农村脱离贫困的关键,提高教育质量的关键因素在于提高教师水平。” 嘉实基金副总经理、公益基金会理事长宋振茹告诉记者。

    多年来,农村地区与发达城市在教育质量上存在着巨大差距,尤其是西部地区农村教师存在职业认同感低、教育理念与教育意识落后、教学能力普遍较弱等问题。为了提高西部农村教师的教学水平、使农村教师成长具有可持续性,嘉实从2009年开始与北京市西部阳光农村发展基金会合作、以北师大的教学研究为理论基础,在甘肃省开展“县域基础教育综合质量提升项目”、“跨越式教学”项目,对当地乡村教师进行在岗培训。

    2013年,嘉实携手西部阳光启动“青葵花导师计划”,招募东部教育发达地区的优秀教师作为志愿者与西部地区教师之间开展定点帮扶工作,同时以网络学习平台为依托,打破农村教师的地域信息鸿沟,让农村教师在岗接受持续培训成为可能;以实用型、个性化课程设计为本,让农村教师学以致用;以导师制为核心,由东部地区优秀一线教师一对多指导西部农村教师,将先进的教学方法传递给西部农村地区教师。

    “我们的公益项目主要围绕教育展开,致力于西部贫困山区的教育质量提升,基本上形成了一个涵盖教师和校长培训、学前教育、基础教育、职业技能教育、高等教育在内的全链条式教育公益模式。”宋振茹说。

    2007年开始,国泰基金发起“红蜡烛公益扶贫计划”,每年开展助学支教活动,致力于改变贫困地区的教学环境和学习条件,以授之以渔、互助分享、回馈社会、创造希望为理念,扶贫助优,同时帮助当地教师,推动中国贫困地区教育事业的良性发展。

    在扶贫过程中,国泰基金的志愿者们发现,和城市里的孩子不同,贫困地区的孩子们缺乏科技类的教学体验,难以获得相关知识,而多媒体教学设备的匮乏则是最根本的原因。

    为了解决这个问题,让贫困地区的孩子们也能体验多媒体教学,国泰基金与上海真爱梦想公益基金会合作,为多个地区的学校捐赠梦想中心多媒体教室和配套课程,让当地的孩子们能获得多媒体课程带来的新知识,从而拓宽视野,在未来获得更好的发展。

    截至目前国泰基金共捐建了6座“红蜡烛・ 梦想中心”,地点分别位于甘肃迭部益哇乡小学、电尕小学、湖北黄冈红安水口小学、云南大理康廊完小、内蒙古自治区巴彦淖尔市临河区第四小学和赤峰市先锋中心学校。

    春蚕精神 心生敬意

    在教育扶贫的过程中,基金公司的志愿者们也感受良多,贫困山区的老师和孩子们都给他们留下了非常深刻的印象。

    “无论我们走到校园哪里,孩子们都会大方与我们问候,显得特别彬彬有礼而富有教养。给优秀学生颁发奖品奖状,给山区孩子送上慰问品的时候,孩子们脸上流露出发自内心的纯真笑容,深深触动了我们每一位志愿者。”国泰基金的志愿者回忆,这也让久居都市、每天为生活工作忙碌奔波的志愿者的心中感到了暖意。

    “赠人玫瑰,手有余香。帮助他人,提升自己。那个瞬间,我对红蜡烛的精神和意义有了更深层次的理解和感悟。”这位志愿者说。对于坚守在艰苦地区的老师们,国泰基金的志愿者们更是体会到让人心生敬意的春蚕精神,志愿者们深深敬佩教师们安于清贫、爱岗敬业的奉献精神。

    “这次接待我们的康廊完小校长和教导主任,都是具有20年以上教龄的老教师。从其他渠道我们得知,教师们为了乡村教育事业,放弃了外出经商打工的机会,家中经济条件普遍不如家族中的其他亲戚。座谈期间提及此事,教师们并未流露出后悔和抱怨,心态都很平和。学生家访中,我惊奇地发现多数学生家长也曾是老师的学生,父子两代同为一名教师的情况比比皆是,教师们真正做到了桃李满天下。谈到这里,教师们也流露出欣慰和满足。让人印象最深刻的是山区的杨老师,1个人坚守教师岗位19年,一个学校只有1位老师,他负责教学、采购、烧饭等所有工作,奉献精神为之震撼。虽然艰苦,但是在教育这一百年大计上,大家都在认真做着自己的事情,坚守着自己的初心,为孩子们也为这些地区带来希望的明天。”国泰基金一位志愿者说。

    2017年8月,嘉实公益基金会举办“彩虹桥公益夏令营”,组织员工及子女前往甘肃省礼县上坪乡农村,陪伴当地的留守儿童度过了一段快乐时光,志愿者们住在村民家里,与当地孩子们一起吃饭一起生活,开运动会、割麦子、砍柴、摸鱼……

    西部阳光当地的驻校社工王小永说:“这些孩子基本上每年才能见到父母一两次,大山阻碍了交通,很多孩子甚至连县城都没有去过,对外面的世界知之甚少。你们的陪伴给孩子们带来了欢乐,也开阔了孩子们的视野。当地有的孩子甚至说这是他出生以来最快乐的时光。”

    嘉实已确定会将这样的项目持续做下去,让城市儿童与乡村儿童相互陪伴、共同成长。在夏令营活动中,令宋振茹感触最深的是,在基础设施方面,政府已经给予了大力扶贫支持,农村地区风景优美、房屋整齐,之后的“扶贫”工作将更聚焦于对教育软实力的大力推动、持续提升贫困地区教育质量。

    “学习改变命运,教育成就未来,知识助推成功。就贫困地区而言,教育扶贫是一项从根本上解决贫困地区脱贫的战略性工程。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精准扶贫的重要工作之一就是教育扶贫。”宋振茹说,人的发展是脱离贫困的关键因素,而教育正是改变人的根本路径。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