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财经资讯 > 基金证券 > 私募资产配置基金管理人来了 仅3.83%机构可申请
  • 私募资产配置基金管理人来了 仅3.83%机构可申请

    时间:2018-09-01 18:52:13  来源:  作者:

    每日经济新闻(博客,微博)记者 杨建 每日经济新闻编辑 谢欣

    2018年8月29日,基金业协会发布《私募基金登记备案相关问题解答(十五)》,在以前的私募证券类基金管理人等三类管理人的基础之上,增加了第4类――私募资产配置基金管理人,私募资产配置基金管理人和私募资产配置基金终于来了。

    对实控人和股权稳定性有要求

    基金业协会曾在2018年3月23日召开的第二届理事会第四次会议上表示,为切实解决私募基金投资者跨类别配置投资的现实需求,正研究增设“私募资产配置基金管理人”的管理人类型及相应的私募基金类型。而现在,私募资产配置基金管理人和私募资产配置基金终于来了。那么,要成为这个类型的管理人需要具备那些条件呢?

    首先是实际控制人要求,受同一实际控制人控制的机构中至少一家已经成为基金业协会普通会员;或者受同一实际控制人控制的机构中至少包括一家在基金业协会登记三年以上的私募基金管理人,该管理人最近三年私募基金管理规模年均不低于5亿元,且已经成为协会观察会员。同一实际控制人仅可控制或控股一家私募资产配置基金管理人。

    另外对股权稳定性也提出了要求,申请机构的第一大股东及实际控制人应当秉承长期投资理念,书面承诺在完成私募资产配置基金管理人登记后,继续持有申请机构股权或实际控制不少于三年。对于私募公司高级管理人员也有要求,申请机构应具有不少于两名三年以上资产配置工作经历的全职高级管理人员,或者具有不少于两名五年以上境内外资产管理相关经验(如投资研究、市场营销、运营、合规风控)的全职高级管理人员。

    那么,私募资产配置基金申请备案应当符合哪些要求呢?《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基金业协会要求私募资产配置基金初始募集资产规模应不低于5000万元人民币,另外,对基金自募集期结束后的存续期要求不少于两年。还要求私募资产配置基金应当主要采用基金中基金的投资方式,80%以上的已投基金资产应当投资于已备案的私募基金、公募基金或者其他依法设立的资产管理产品,私募资产配置基金投资于单一资产管理产品或标的的比例不得超过该基金资产规模的20%等。

    合计926家私募机构可以申请

    据基金业协会数据显示,截至8月30日,在基金业协会登记备案的私募机构合计24192家,合计3030家私募机构的管理规模为零;另据私募第三方平台海峰科技旗下的尽调宝数据显示,截至目前,基金业协会的普通会员合计256家私募机构,另外观察会员,登记三年,规模5亿元以上的合计670家私募机构,也就是说,可以满足私募资产配置基金管理人的申请条件和相关要求的合计有926家私募机构,这占所有私募机构的比例不到3.83%。

    对此,钜阵资本副总裁李伯元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短期看对行业影响不大,管理人要求和产品要求门槛都比较高,大型金融机构发展资产配置业务有优势,对私募FOF会有一定的影响,具有品牌优势和规模优势的私募FOF有望取得快速发展。从长期看,能促进私募行业发展壮大,提供长期资金。资产配置类私募也会成为私募各种类型中重要组成部分,未来或将成为承接保险资金,养老基金的主要形式。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