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财经资讯 > 基金证券 > 多只养老目标基金因银行系统改造延迟发行
  • 多只养老目标基金因银行系统改造延迟发行

    时间:2018-09-04 18:35:48  来源:  作者:

    华夏基金饮得首批养老目标基金发售的头啖汤,率先于8月28日起发售养老目标基金。目前其余13只养老目标基金中,更多基金公司计划在9月启动发行,也有基金公司表示,因托管行的系统改造和测试需要一段时间,或许要到10月份发行。

    事实上,不同于大部分基金依赖代销渠道发售,华夏养老目标日期2040发行仅限于直销渠道、网点,及华夏基金旗下第三方销售机构。不过,据该公司相关人士表示,以后可能会增加银行代销渠道。

    首只养老目标基金开售

    另辟蹊径直销发行

    据悉,华夏养老目标日期2040已于8月28日公开发售。作为首家发售养老目标基金的基金公司,华夏基金方面表示,养老是一种财富规划,是陪伴投资者的长期的理财方式,投资养老目标基金也是长期的行为。从海外看,唤醒投资者的投资养老意识,做好投资者教育是漫长的过程,本次养老目标基金的发行只是这一过程的开端,投资养老目标基金的最优方式是定期定额投资。为了让投资者可以尽快定投养老目标基金,华夏基金率先启动本次的发行。

    不过,有别于公募基金广撒网,寻找代销渠道发售基金。此次华夏养老目标日期2040只在华夏基金直销平台、华夏财富两个渠道认购。华夏基金方面表示银行渠道在改造系统,也在等银行通知。一位华夏基金工作人员表示,未来不排除会接入银行代销渠道,可能等基金成立打开以后,投资者可以通过银行定投、申购的方式投资华夏养老目标2040。

    作为今年颇受关注的新品种基金,自带着非常强的关注度。据悉,基金开放认购近一周时间里,该公司接到了众多投资者的咨询。上述华夏基金工作人员表示,投资者对于投资门槛有疑惑。

    华夏养老目标日期2040,意味着投资将在2040年基金到期。“这对于2040年退休的投资人来说比较合适,但这并不意味着只针对这一类投资人开放。”上述华夏基金工作人员表示,养老目标日期2040主要是体现了对基金的投资策略,投资者只要认可这种投资策略,都可以申购。

    据悉,华夏目标日期型基金采取了下滑曲线模型进行动态资产配置,随着目标日期时间的临近,权益类资产投资比例逐渐下降。自基金成立至2030年,其权益资产占比最高可以达到60%,最低不可低于35%;在基金到期的10年内开始逐步降低权益资产比例;尤其是在基金到期的最后5年,基金的权益资产占比最高不可超过36%,最低可降至11%。

    同时,关于基金的投资品种、持有期方面,是基金收到咨询的主要问题。上述华夏基金工作人员表示,华夏养老目标2040基金将面向全市场的公募基金投资,投资者买入后需要持有锁定三年。“这对基金经理投资来说,有一定优势。基金规模比较稳定,基金经理容易做出业绩。”

    此外,华夏养老目标2040基金采取了10元起购低申购策略,吸引投资者。一位基金销售人士表示,华夏基金直销,尤其电商APP在业内一直做得很好,积累了广泛的投资者基础。同时,采取低申购策略,显示出了该公司有可能着眼定投吸引投资者。

    银行改造系统

    基金公司“等”发行

    事实上,首批14只养老目标基金发行较为迟缓,与银行系统改造进度有比较大的关系。

    北京某中型公募的市场人士告诉记者,该公司首批也获批一只养老目标基金,由于银行系统改造没有如期完成,养老目标日期基金不得不延后发行。

    这一说法,与华南一家大型基金公司市场部人士并无二致。

    据记者了解,目前银行系统改造集中在风险揭示环节,养老目标基金的风险揭示书与其它基金不一样。

    银行系统改造是个繁琐过程,除了开发过程,为了保证系统上线质量,必须要有充分的时间测试。据业内人士透露,某两大银行托管系统改造测试时间大约在1个月左右。

    记者采访了解到,不少获批的基金公司对旗下的首只养老目标基金发行较为迫切,原计划在8月底发行。然而,因为银行系统改造延迟后,不得不等待银行的改造进度。

    上述北京中型公募的市场人士告诉记者,该公司原计划8月底开始发行养老目标基金,为了保证原定的发行日期,市场部门近期周末都到公司准备材料。既然因银行方面而延迟,公司方面也不再快节奏抢发行,等银行方面充分完成改造工作也不迟。目前还未确定具体的发行日期,等银行通知。

    不过记者了解到,基金公司对于养老目标基金的发行相对保守,不会抱有太高的销售目标,部分公司谈到达到募集规模即可成立。

    作者:何漪 刘芬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