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财经资讯 > 基金证券 > 提升养老投资长期收益 广发基金深耕资产配置
  • 提升养老投资长期收益 广发基金深耕资产配置

    时间:2018-09-11 18:27:13  来源:  作者:

    随着经济发展和居民收入水平的提高,提前规划养老日益成为中青年关注的话题之一。得益于养老目标基金的获批,实现老有所养、老有所依的目标也多了专属的投资工具。由于准备养老的时间跨度很长,这决定了养老目标基金是追求稳健回报的长期投资。

    作为具有丰富养老金管理经验的基金公司,广发基金近年来深耕资产配置领域,其中,首只养老产品――广发稳健(270002,基金吧)养老FOF拟将25%的基金资产投资于权益类资产,追求既定风险水平下的收益最大化,为投资者提供稳健的养老投资工具。

    养老投资追求长期稳健回报

    首批获批14只的养老目标基金普遍设置了1~5年不等的份额锁定期。业内人士指出,这主要是由养老投资的长期性决定的,也是为了培育投资者的长期投资理念。事实上,养老投资合理的投资跨度并不止5年。由于退休后漫长的老年时光中,昂贵的医疗、保健等支出有可能进一步加大,收入来源却减少,因此开销压力会较大,养老资金积累的重要性不言喻。

    而对于广大工薪阶层来说,越早开始投资,充分享受时间的复利,越能积累更多养老资金。举例来说,如果小李30岁时投入本金10万元,年化回报8%,考虑复利效应,到其60岁时本金和收益合计为100.63万元;而如果小李在40岁时才开始投资,到其60岁时本金和收益合计仅有 46.61万元,十年之差,结果差异巨大。

    事实上,从资产端来看,长期投资也有助于熨平波动,实现长期增值。作为国内养老资金的主要投资标的之一,A股市场长期收益丰厚,但波动也较大。Wind数据显示,自2005年至2017年,沪深300指数年化回报8.61%,同期年化波动率达到27.59%,这也意味着,短期投资可能大赚也可能出现较大亏损。若将时间维度拉长,投资回报则要稳定得多。今年以来,A股市场持续回调,其估值水平也大幅降低,这为养老目标基金入市提供了有利的安全垫和向上空间。

    此外,长期投资中,基础资产的投资收益率水平也非常重要,必须追求长期稳健且较高的收益率。如果上例中的小李自30岁时开始投资,复利年化回报7%,到其60岁时,本金和收益之和为76.12万元,低于当年化回报为8%时的总回报水平。

    深耕资产配置

    提供优质养老工具

    作为首批获准发行养老目标基金的基金管理人,广发基金近十年持续深耕养老金投资,积累了丰富的投资经验。资料显示,广发基金于2010年获得社保基金境内委托投资管理人资格,2016年首批获得基本养老保险基金证券投资管理机构资格。尽管在养老金领域起步不算早,但广发基金多年来潜心打磨专业的投资管理能力,培养了一批优秀的投资经理,以优秀的投研能力实现了持续优异的业绩。

    日前,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公布了2017年度境内委托投资管理人考评结果,广发基金凭借优异的管理业绩和卓越的团队实力荣获七大奖项。在投资组合考评中,广发基金副总经理张芊管理的两个社保组合获得综合考评A档,此为社保考评结果的最高档。在投资经理表彰中,广发基金获得4个奖项,投资经理张芊获得“10年贡献社保表彰”和“2017年度业绩优秀投资经理表彰”两大奖项,投资经理王颂和谢军均获得“3年贡献社保表彰”。

    在潜心积累养老金管理经验的同时,广发基金近年来也着力培育资产配置能力,引进了国内外一流的资产管理专家,组建了专业成熟的投资管理团队,构建了科学的资产配置投研体系。在核心投资成员中,由来自富达基金的养老基金管理专家金亚、超过10年FOF运作经验的老将王颂以及拥有7年以上FOF实战经验的其他3位核心骨干组成,共同打造了资产配置的“梦之队”,为养老金的长期稳健投资打下坚实基础。

    据了解,广发基金首只获准发行的养老目标基金为广发稳健养老目标FOF,该基金采用目标风险策略,目标是将25%的基金资产投资于权益类资产,围绕这一长期配置比例中枢,权益类资产的配置比例可以根据市场环境、政策调整等因素适当调整,但调整范围控制在15%至30%之间,以便更好地管理风险、追求收益的提升。就风险属性而言,趋近于稳健型。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