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财经资讯 > 基金证券 > 养老那么大事儿,靠一只养老目标基金就能搞定了?
  • 养老那么大事儿,靠一只养老目标基金就能搞定了?

    时间:2018-09-15 18:20:57  来源:  作者:
    继华夏的第一只养老目标基金诞生后,这周一(9月10日)又新发了2只养老目标基金,一只是“中欧预见养老2035”,属于目标日期策略(TDF);另一只是“泰达宏利泰和养老目标FOF”,属于目标风险策略(TRF)。

    从美国养老目标基金的成功经验看,TDF占比最多。从大众投资者对自身风险承受能力判断,大多数其实并不真实了解自己能承受多大亏损。综上,目标日期策略基金更亲民些。

    现代社会,一方面老龄化现象严重,老年人越来越多,年轻人越来越少;另一方面,人均寿命不断提高,人的生活质量也在提高。无一不在警示大家:养老问题迫在眉睫!现代社会,一方面老龄化现象严重,老年人越来越多,年轻人越来越少;另一方面,人均寿命不断提高,人的生活质量也在提高。无一不在警示大家:养老问题迫在眉睫!

    BUT,这么大问题,靠一只养老目标基金就ok了吗?

    1、当然不够。平时交的社保养老金可作为退休后的基础生活费,考虑到国内老龄化严重,这块将来也许不够。那么早早布局养老投资也是非常有必要的,养老目标基金可以作为一个补充,作为提供生活质量的物质来源。

    2、够不够其实还要看当事人自己每年能储备多少钱?以及这个目标基金收益情况如何?最终到退休的时候收获多少钱?

    一、其实大家都不知道退休后会怎样?如果自己准备,要准备多少钱?

    首次获批发行养老目标基金的14家基金公司,在养老知识的投资者教育上也是做足了功课。比如,中欧基金还推出了“社保养老金计算器”,笔者测了下,养老舒适度是41%,给出的评价属于还行的阶段。

    这里说下舒适度,其实就是你退休之后能领到的每月退休工资/退休前月收入比例。国际劳工组织给出的警戒线是55%,世界银行建议,若想维持退休前的生活水平,不低于70%。这么一看,单靠基础社保,笔者最多维持基本生活,至于生活质量可能就堪忧了...

    也就是如果我要保证和退休前的生活质量,就要补上这29%(70%-41%)。

    感兴趣的朋友也可以测下 在“”放了一个入口。

    二、收益可能是区别各家养老目标日期基金的重要指标

    为保证退休后的美好生活,大家都肯定希望筹备养老的钱越多越好。那么如何做呢?投资养老目标基金是选择之一。

    第一批14家养老目标基金,排除目标风险型(TRF),还有8只TDF产品。这些基金未来的收益率差异或将是各家最大区别。细看产品特性,这些产品其实差别并不大,都有一定锁定期,一年、三年或五年,覆盖生命周期,随退休时间降低风险高的股票类资产,增加风险较小的债券现金类资产…

    不同的点在于管理产品的投研团队,和各家产品设置的下滑曲线(即控制的权益资产比例和可上下调整的比例空间,这块解释起来可以要花一篇文章,笔者可以留作下次讨论)。

    毕竟筹备养老的钱长则20-30年,1%收益率的差距,加上时间复利等到退休时的差距是非常大的。为此,选择养老目标基金时,建议多关注权益投资能力比较强的基金公司,中欧基金也打出了自家近6年权益投资能力行业第一等等信号,以吸引对号的投资者们。

    话说回来,在3000点下发行基金大概率是赚钱的,尽管养老目标基金持有权益资产比重不高,但这个时点发行还是不错的时点。

    三、担心的亏损/安全问题,在公募基金领域相对稳妥

    这段时间,笔者也关注了一些投资者关于养老目标基金的讨论,发现大家普遍还在讨论一个事儿---“关于养老目标基金的亏损问题”。

    这点相对可以放心,一来基金的风险肯定比股票小很多,二来养老目标基金还是FOF形式,且证监会的批文有明确的权益资产比例限制等等,风险这块个人觉得会得到相对控制。并且覆盖生命周期,在长达20-30年的投资周期里,投资资金往往是流动性要求低的“长钱”。所以,短期的账面波动可能并不会对养老金投资造成实质的伤害。

    其实,美国最大的三家养老目标基金发行的基金公司(富达、先锋和普信)近10年旗下的养老目标日期基金年化收益率还是相对可观的,都保持在7%以上,最高有8.37%。

    名称近10年平均年化回报率夏普率富达自由20357.17%0.54先锋目标退休0357.66%0.58普信退休20358.37%0.59注:来源晨星数据,截至2018.7.31.

    最后,各位看官,你们觉得中国的第一批养老目标基金的长期预计收益在什么范围内?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包子君。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