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财经资讯 > 基金证券 > 机构自查临近尾声 现场验收启动
  • 机构自查临近尾声 现场验收启动

    时间:2018-10-16 21:01:05  来源:  作者:

    距“108条”面世已近2月。自P2P网络借贷风险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发布“网贷平台合规问题检查清单108条”后,包括北京、上海、广东等在内的网贷重镇相继宣布启动P2P网络借贷机构自查工作。

    据了解,本次检查的具体方式,是由各地网贷整治办按照检查标准和问题清单,组织网贷机构进行企业自查,对清单中重点关注的信息中介定位、风险管理、信息披露等内容进行严格逐条检查。同时由行业协会开展自律检查,各地网贷整治办择机进行行政核查。

    根据要求,各家网贷平台要在本月向所属地金融局提交针对“108条”的自查报告。目前,该时间节点已然临近。

    据中国基金报记者了解,截至目前,包括拍拍贷、点融网、PPmoney等在内的多家网贷平台已完成自查并已经将自查报告提交至属地金融监管部门。在网贷之家最新发布的调研报告中,30多家样本平台中,表示合规检查推进速度正常的平台最多,占比为66.67%;其次表示推进速度较快的平台,占比为26.67%。另外各有3.33%的平台分别表示合规检查推进速度较慢,对目前的速度把握不准。

    点融网相关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该公司第一时间开展了全方位合规自查,同时借助律师事务所和会计师事务所的专业审查,完成了自查工作,并已经向上海有关部门提交了合规自查报告,是上海首家完成合规自查并成功提交自查报告的平台。

    PPmoney平台首席合规官王一超也表示,公司已将自查报告提交至所属地金融局,接下来平台将继续全力筹备,10月底向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递交自查报告,并全力迎接配合自律检查、行政核查工作。

    在网贷合规检查中,北京一直走在最前面。8月25日,北京市金融工作局就已发布《关于启动在京注册P2P网络借贷机构自查工作的通知》,打响了全国网贷合规检查的第一枪。10月11日,北京金融局正式宣布启动网贷机构现场检查工作,在合规检查进度上明显领先于其他平台。

    根据此前监管要求,现场检查的原则是“边查边改、即查即改”。

    不过,对于检查结果的披露方式,业内看法也存在一点分歧。苏宁金融研究院互联网金融中心主任薛洪言表示,平台情况千差万别,且合规整改需要律所、会计师事务所等第三方机构配合,具体进度有快有慢,在实际推进过程中,成熟一批、备案一批,或许是更为可行的做法。网贷之家研究员王春影也认为,建议对于符合要求的平台,合规一家披露一家。但考虑到分批次披露检查结果可能引发相对激烈的市场讨论,如果不能较好识别市场噪音,也可能引发其他问题事件,建议监管综合实际合规检查结果、舆情走向等多方面因素,审慎选择检查结果的披露方式。

    作者:章子林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