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财经资讯 > 基金证券 > 市场波动影响发行券商集合债券型产品成“香饽饽”
  • 市场波动影响发行券商集合债券型产品成“香饽饽”

    时间:2018-10-16 21:01:05  来源:  作者:

    今年以来,资本市场反复震荡,叠加资管新规等多方面影响,券商资管集合理财产品发行数量、发行份额正在呈现明显的下滑趋势。

    前9月发行数量同比下滑27%

    今年以来,券商集合理财产品发行总量下滑明显。据Wind数据统计,前三季度发行产品数量合计为4815只,较去年同期下滑27.3%。

    分季度来看,今年前三季度发行数量分别为1769只、1587只和1459只,其中第三季度产品发行数量下降尤为明显,环比下降8.07%,同比下滑32.8%,为近三年来的新低。与此同时,第三季度期间发行数量逐月下滑,9月的发行总量只有412只,这个数字仅高于2月的351只。

    从发行份额来看,前三季度共计发行份额1606.03亿,同比下降15.4%。其中二季度发行份额568.97亿,是三个季度中最高的,一季度发行份额为525.32亿,高于三季度的511.73亿。也就是说,第三季度无论是从发行总量还是发行份额上均为今年以来最低。按月来看,只有3月、4月和7月发行份额在200亿以上,2月和9月发行份额最低,分别为101.81亿和115.14亿。

    债券型产品发行量独占鳌头

    主动管理成为转型方向、叠加资管新规落地之后,净值型固收产品俨然成为券商资管的新风口。Wind数据统计显示,在券商资管今年前三季度发行的产品类型中,债券型产品无疑是今年的“香饽饽”。

    今年前三季度,债券型产品共发行2747只,发行份额823.57亿份,其数量、发行份额都远胜于混合型和股票型产品。

    今年以来,市场行情低迷,多家公司也推迟了混合型或是股票型产品的发行。从混合型产品来看,今年前三季度发行数为240只,发行份额为110.91亿份,股票型产品发行则更为惨淡,前三季度仅发行11只,其中1月和9月发行量为0,发行份额合计10.26亿份,且多月发行份额均不足1亿。

    业内人士认为,债券型产品的盛行和资管新规不无关系。根据新规要求,银行理财面临破刚兑的压力,以前保本型和预期收益型产品都要终止。对于银行来说,一方面,传统理财难以为继,但是客户需求仍较大;而同时银行管理净值化产品在系统、人力、经验上都相对不足。此时,具备研发优势的券商资管就顺理成章成为银行将合作的对象。

    而从券商资管在中国基金业协会的备案来看,绝大多数备案的产品均为固定收益类,数据显示,今年9月,券商新增备案资管产品仅有58只,其中混合类产品不到5个,绝大多数的券商资管备案的均为固收类产品。资管新规的威力仍在持续。

    分析认为,在券商资管的主动资管类业务中,有部分“资金池业务”,主要存在于存续的大集合计划中,等这部分业务整改完成,未来主动资管发行规模才有望企稳。

    作者:章子林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