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财经资讯 > 基金证券 > 广发安泽回报:转型短债基金 定位货币增强
  • 广发安泽回报:转型短债基金 定位货币增强

    时间:2018-10-16 21:01:13  来源:  作者:

    作者:华宝证券分析师李真

    华宝证券公募基金每周一基系列:

    投资要点:

    2018年9月21日,证监会发布核准广发安泽回报纯债基金变更注册的信息,准予该基金变更注册为广发安泽短债债券型证券投资基金。

    广发安泽回报为广发基金旗下一只纯债基金,成立于2016年6月17日,截止至18年二季度,资产规模9.35亿元。业绩比较基准为中债综合财富指数*90%+一年期定存利率*10%。该基金不得投资可转债,不得在一级、二级市场买入权益类资产。值得注意的是,虽然该基金从产品合同上看属于典型的纯债基金,但从产品定位及实际运作上看,则是一只典型的短债基金,投资于397天以内的短债不低于组合净值的80%.

    该基金由谢军、代宇、刘志辉三位基金经理共同管理。其中主要管理人刘志辉,金融学硕士,历任广发基金信用研究员、宏观策略研究员,16年11月起担任债券基金经理,在信用研究、宏观利率、产品管理方面均有经验。目前管理4只产品,合计管理规模24.83亿元。基金经理刘志辉建立了从宏观基本面→货币环境→债券趋势的研究体系,擅长研究各个经济部门的行为变化对债市的影响。信用债方面则偏好于有基本面的产业债,喜欢基本面边际改善的行业,在信用风险较小的前提下挑选利差较大的券种。在投资管理上,以票息策略为主,同时通过利率波段以及骑乘策略来获得超额收益。

      根据华宝证券债券基金收益分解模型,使用债券基金中报和年报披露的所有者权益表和利润表,将债券基金收益分解为票息收益、资本利得收益、交易费用以及股票收益4个部分,根据测算,由于其持有的债券主要以偏高评级的短久期债券为主,因此利息收益上与市场上的短债基金相比处于中位数水平。值得一提的是,广发安泽回报债券资本利得收益为基金做出较多贡献,并且体现出基金经理较好的波段操作能力。历史数据显示,其债券波段操作收益超越市场90%的基金产品,同时,从交易费用上看,也体现出好于同类产品的特征。

    广发安泽回报17年以来的业绩在短债基金中靠前,最大回撤控制在0.11%,以持有供给侧改革受益行业的短融为主,利率风险较小,适合风险偏好较低的投资者,同时由于其赎回费率较低,在同业存单利率持续走低导致货币基金收益快速下滑的背景下,是不错的替代产品。

    风险提示:本报告基于历史数据进行分析,历史业绩不代表未来。

    报告正文:

    2018年9月21日,证监会发布核准广发安泽回报纯债基金变更注册的信息,准予该基金变更注册为广发安泽短债债券型证券投资基金。

    广发安泽回报为广发基金旗下的一只纯债基金,成立于2016年6月17日,截止至18年二季度,资产规模9.35亿元。业绩比较基准为中债综合财富指数*90%+一年期定存利率*10%。该基金不得投资可转债,不得在一级、二级市场买入权益类资产。从产品的历史表现和持仓情况看,该基金从2017年开始已经将久期控制在1年以内,实际管理中已经定位于短债基金。

    在投资策略上,广发安泽回报采用了信用债(短融+中票)为底仓的策略,并且根据市场情形,以较少的仓位参与利率交易,从持仓看,主要使用国开债进行。相比于利率加存单的策略,该策略能够保持较高的票息收益。

    就短债基金看,组合构建目标主要包括收益和风险两个方面,从收益角度看,以力争超越货币基金,持平银行理财产品为目标。同时,作为债券基金的一种,短债基金须将80%以上资产配置于债券,因此,做好风险控制,将所持债券组合的波动控制在合理范围内也是衡量基金经理管理短债基金的另一重要因素,因此,短债基金相比普通纯债基金更具绝对收益的属性。

    1.基金经理画像

    背景与基本信息:该基金由谢军、代宇、刘志辉三位基金经理共同管理。其中主要管理人刘志辉,金融学硕士,历任广发基金信用研究员、宏观策略研究员,16年11月起担任债券基金经理,在信用研究、宏观利率、产品管理方面均有经验。目前管理4只产品,合计管理规模24.83亿元。

    投资理念与策略:基金经理刘志辉建立了从宏观基本面→货币环境→债券趋势→组合仓位和久期控制的研究体系和投资方法,擅长研究各个经济部门的行为变化对债市的影响,从价格对经济各个部门的驱动作用出发判断处于经济周期的阶段。信用债方面则偏好于有基本面的产业债,喜欢基本面有保障,或者基边际改善的行业,在信用风险较小的前提下挑选利差较大具有估值优势的券种。在投资管理上,以票息策略为主,同时通过利率波段以及骑乘策略来获得超额收益。

    历史业绩情况:刘志辉管理的多只产品的表现基本一致。17年基于对债券市场判断,全年维持了较短的久期,业绩表现优秀。18年上半年延续了稳健的操作,较好的控制回撤。下半年观察到货币政策的放松,组合开始拉长久期,贡献了部分资本利得。相比市场上今年新发的短债基金,广发安泽历经了牛熊考验,在熊市收益持平货币基金,在牛市里获得较高的绝对收益回报。

    2.绩效评估维度看:业绩稳健,回撤小

    我们把广发安泽回报与短债基金做比较,17年取得3.81%的收益率,跑赢大部分短债基金;18年以来(截止至9月19日)取得3.89%的收益率,处于中上水平。在风险管理方面,17年以来最大回撤仅有0.11%,风险较低。在货币基金收益日趋下行的当下,广发安泽回报为低风险投资者提供了另一种很好的投资品种。从以往的操作看,灵活的久期调整和杠杆策略是控制组合回撤的主要方法,特别是在期限利差较低情况下,保持组合短久期,防止判断失误导致组合回撤。

    图1:17年以来收益率对比图(截止至2018/9/19)


    资料来源:Wind资讯,华宝证券研究创新部

    2018年前三季度,债券市场出现两次较为明显的收益率上行行情,广发安泽回报通过久期调整,在组合回撤的控制方面表现显著。4月18日,央行定向降准后,债券市场收益率反弹,中短期票据到期收益率(AAA,9个月)从4月23日的4.2132%上涨至6月21日的4.61%,期间上升40bp,期间广发安泽回报回撤仅为-0.0094%,优于99%的短期纯债基金。随后8月7日,资金面边际收紧,债券收益率快速调整,中短期票据到期收益率(AAA,9个月)从8月7日的3.2560%上升到8月22日的3.7488%,上行接近50bp,期间广发安泽回报最大回撤为-0.1109%,也好于一半的短债基金产品。

    图1:18年以来债券市场变化及广发安泽回报A净值变化(截止至2018/9/26)


    资料来源:Wind资讯,华宝证券研究创新部

    3.收益分解:适时操作,资本利得表现优异

    根据华宝证券债券基金收益分解模型,使用债券基金中报和年报披露的所有者权益表和利润表,将债券基金收益分解为票息收益、资本利得收益、交易费用以及股票收益4个部分,模型使用需要满足基金规模稳定的前提,广发安泽回报2017年一季度末规模为10.1亿,随后2018年一季度,规模保持在8亿元水平,模型及测算方法详见华宝证券《债券型基金收益分解》(2017年8月7日)报告。根据测算,由于其持有的债券主要以偏高评级的短久期债券为主,因此利息收益上与市场上的短债基金相比处于中位数水平。值得一提的是,广发安泽回报债券资本利得收益为基金做出较多组合贡献,并且体现出较好的波段操作能力,债券波段操作收益超越市场90%的基金产品,同时,从交易费用上看,也体现出好于同类产品的特征。


    跟踪基金的久期调整和杠杆策略可以看出,广发安泽回报基金基本不暴露久期风险,今年7月以来久期略有拉长,净值波动有所加大,但风险相比同类短债基金依然较小。


    注:利率债信用得分1.0,主体评级AAA+级信用得分0.9,AAA级得分0.8,AAA-级0.7,AA+级0.6,AA级0.4,AA-级0.2,A+级及以下0

    4.信用债配置:以供给侧改革行业的短融为主,性价比较高

    广发安泽回报作为一只定位于短债的基金产品,操作的空间有限,主要以寻找收益较高的短期信用债来获得收益。从债券类型看,基金经理偏好短融,自2017年以来,基于经济复苏将改善周期性行业基本面的判断,持有较多的需求扩大同时受益于供给侧改革的信用债。2018年,这些行业基本面改善明显,信用风险较小,具有较高的性价比,这与其风格保持一致。



    5.总结:以绝对收益思路管理的货币基金替代品

    总体来看,广发安泽回报转型成短债基金后,风格化特色鲜明,利率风险较小,适合风险偏好较低的投资者,同时由于其赎回费率较低,持有大于7天为0.1%,大于180天免赎回费,因此在同业存单利率持续走低导致货币基金收益快速下滑的背景下,是不错的替代产品。目前债券市场短端收益率较为陡峭,货币基金主要投资的三个月期限品种收益率较低,而9个月至1年收益相对处于较高的位置,广发安泽通过配置短债可以获得相对较高的静态收益。同时,考虑到央行维持流动性合理充裕,预计债券市场整体较为平稳,目前的债券票息有较好的配置价值,安泽将主要采取票息策略。此外,宽松的资金面也支持组合加杠杆以获得套息收益,组合将采取较为积极的杠杆策略以放大收益。

    风险提示及免责声明:

    市场有风险,投资须谨慎。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