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财经资讯 > 基金证券 > 保险系出手 平安大华基金增资10亿元
  • 保险系出手 平安大华基金增资10亿元

    时间:2018-10-18 17:56:54  来源:  作者:

    今年以来已有10家基金公司宣布增资,3家公司达到10亿级别。

    截至目前,浦银安盛、农银汇理、鑫元、招商、平安大华等基金公司的增资额都超过10亿元。

    证券时报记者 陆慧婧

    基金公司再现10亿级别增资,平安大华基金注册资本由3亿元增加至13亿元的申请获证监会批复。至此,今年以来已有3家基金公司进行了10亿级别的增资。

    基金公司增资越来越多大手笔。业内人士透露,多数基金公司增资用于充实有净资本约束的基金子公司业务,但也有基金公司是为了开展股权激励而增资。

    频现10亿级别增资

    昨日,证监会发布关于核准平安大华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变更股权的批复,核准平安信托有限责任公司、三亚盈湾旅业有限公司认购公司的新增注册资本。第一大股东平安信托有限责任公司出资8.86亿元,认购新增注册资本7.043亿元,持有的平安大华基金股权由原来的60.7%上升至68.19%;第二大股东大华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出资2.28亿元,认购新增注册资本1.5263亿,持有平安大华股权由25%下降至17.51%;第三大股东三亚盈湾旅业出资1.86亿元,认购新增注册资本1.43亿,持有平安大华14.3%股权不变。增资后,平安大华基金公司注册资本由此前的3亿元增加至13亿元,这也是平安大华基金2011年成立以来首次增加注册资本金。

    不过,10亿的增资并未打破基金公司的增资纪录。今年6月,银行系基金公司浦银安盛注册资本由2.8亿元增至19.1亿元,增资金额达到16.3亿元,是目前基金业最大的一笔增资,浦银安盛也是目前注册资本最高的基金公司。今年另一笔10亿级别增资也出自银行系基金公司,农银汇理基金注册资本由2亿元增加至17.5亿元。

    数据显示,今年以来共有10家基金公司宣布增资。9月15日,嘉合基金发布增资公告,公司注册资本由1.1 亿元增加至3亿元;富安达基金也在7月份将注册资本由2.88亿元增加至8.18亿元。

    加上平安大华,浦银安盛、农银汇理、鑫元、招商等基金公司的注册资本都超过10亿元。浦银安盛之后,农银汇理、鑫元两家基金以17.5亿及17亿分列第二、第三位,平安大华凭借10亿元的增资额,注册资本金排名晋升行业第五。

    主要用于充实子公司

    从过往基金公司增资情况来看,作为轻资产行业的公募基金,10级别以上增资主要用于充实基金子公司注册资本金。

    2016年11月29日,《基金管理公司子公司管理规定》、《基金管理公司特定客户资产管理子公司风险控制指标管理暂行规定》落地,对基金子公司提出净资本约束要求,此后,多家基金子公司增资,不少子公司注册资本先通过注资母公司,而后再向基金子公司增资。

    如今年6月份浦银安盛基金公司增资后不到1个月,其子公司浦银安盛资管由1亿元增加至14.8亿元,新增的注册资本全部由大股东浦银安盛认购。6月中旬,农银汇理资产注册资本由2000万元增加至19.2亿元,也由大股东农银汇理基金全部出资。

    基金业协会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平安大华基金子公司深圳平安大华汇通财富月均规模3384.25亿元,列行业第四,作为行业排名前列基金子公司,平安大华汇通财富目前注册资本2亿元,在其他基金子公司纷纷注册资本之后,平安大华基金通过母公司先行增资,再向基金子公司增资或为大概率事件。

    近年来,委外资金大比例出资认购的定开发起式债券基金需要基金管理人先以1000万元成立种子基金,一些希望拓展委外业务的基金公司需要适当增加注册资本金。除此之外,部分基金公司增加的注册资本还会用于公司股权激励计划。

    今年7月,北信瑞丰基金股东变更5%以上股权获批,新增了北京信瑞定管理咨询中心等多个股东,北信瑞丰基金经理于军华等人均持有股权。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