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财经资讯 > 基金证券 > 绝对收益基金鱼龙混杂,投资者需仔细鉴别!
  • 绝对收益基金鱼龙混杂,投资者需仔细鉴别!

    时间:2018-10-20 21:13:31  来源:  作者:

    国庆之后,市场经历了巨震,但是,绝对收益基金相对较小的波动在惨烈下跌中还是显示出一定的优势。时间拉长看,在今年以来同期市场指数和主动权益类基金普遍跌幅超过20%的背景下,绝对收益基金的最大回撤控制在7%以内。

    不同市场环境下策略表现不一

    绝对收益基金主要采用市场中性策略,不考虑投资的方向,而是利用对冲等方式让投资组合中做多的头寸与做空的头寸满足多维度的约束条件,使组合整体不承担市场系统性风险。因此,这类基金在牛市行情下的走势并不突出,但在震荡市场、单边下行市场下的表现则值得期待。

    近两年市场震荡下行,绝对收益基金在不同时期却表现分化:2017年四季度至今年一季度策略表现良好,平均回报为1.41%,仅有4只基金出现下跌,汇添富绝对收益策略、南方绝对收益的涨幅均超过6%;今年二季度以来,这一阵营整体却出现了反转,其中12只基金下跌,南方绝对收益跌幅达3.61%。究其原因,在A股市场现货不便做空的情况下,股指期货就成为了仅有的对冲工具,管理人所要面对的主要问题就是“基差”。

    基差是现货点位与期货价格的差值,在套利机制和政策严格限制每日开仓量的作用下,这个差值通常在一个较小的范围内波动,近两年贴水率相比往年大幅收敛。2017年四季度至今年一季度,基差更是呈现小幅贴水甚至升水的特征,比较适合市场中性策略的操作。今年三月底以来,贸易争端发酵之后,A股市场出现了短期的快速调整,股指期货贴水幅度明显增大,充满不确定性的市场环境给基金经理操作带来了难度。这也在一定程度上表明目前在市场预期“暗示”系统性风险不明的情况下,基差波动会给市场中性策略造成较大的负面影响,从而引起基金净值波动。此外,在市场大幅下挫的背景下,股指期货投机盘更加凸显流动性不足的问题,这也提高了对冲成本,同样导致收益降低。

    策略分化导致基金表现参差不齐

    目前市场上有18只绝对收益基金,策略以市场中性策略为主,同时辅之以套利策略、事件驱动策略等多重绝对收益策略,力求实现长期稳定的绝对收益。例如嘉实对冲、富国绝对收益等运用多空策略,根据管理人的投研判断适时主动调整多头股票系统性风险敞口,在股指强势时可通过降低对冲比例来分享市场上涨收益。

    今年以来,绝对收益基金表现参差不齐,获得正收益的仅占一半,海富通阿尔法对冲今年以来收益率达到7.33%,汇添富、华泰柏瑞等旗下基金收益率超过3%;泰达宏利绝对收益策略和南方安享绝对收益跌幅超过5%。根据财报分析,业绩分化很大程度上与管理人采用的其他绝对收益策略有关。

    其中,跌幅较大的泰达宏利绝对收益策略和南方安享绝对收益在对冲的基础上均有多头策略。从持股上看,两只基金在二季度重仓的银行板块表现不佳,一定程度上拖累了净值。但是从三季度的净值变动上看,南方安享绝对收益策略可能维持了二季度末的资产配置,大量配置回购资产,目前净值已经稳定;而泰达宏利绝对收益策略可能仍保持60%左右的仓位,在下行的市场环境中也不免继续回撤。

    在目前的交易政策之下,公募基金较大的单品规模反而制约了策略的发挥,很多规模数亿元的公募市场中性产品在市场中性策略上的仓位并不高,其他仓位主要以固收资产为主。从半年报看,嘉实绝对收益策略、嘉实对冲套利和南方安享大幅调整了股票仓位,意在通过银行存款和回购来保证正收益。可以看出面对工具受限,有的管理人选择将部分研究精力放在其他策略领域,例如择时对冲、套利策略甚至打新策略等,用更多的策略为投资组合贡献收益,但从基金表现上看,均受到市场波动的影响,因市场下跌也难以控制回撤。与此同时,也有管理人选择继续“深耕细作”,通过挖掘多样化的因子将“中性”进行到底。

    绝对收益基金虽然在理论上可以有效规避市场风险,获得相对确定的收益,但在实际操作中,也会遇到包括对冲不完全、股指期货成交受限等问题。在当前的市场环境下,绝对收益基金凭借着较强的避免能力显示了一定的优势,但是个基之间还是存在较大差异,投资者还需擦亮眼睛。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