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财经资讯 > 基金证券 > 一月批复4家,基金公司审批提速
  • 一月批复4家,基金公司审批提速

    时间:2018-10-20 21:13:46  来源:  作者:
    显然,新基金公司的获批速度在加快。业内人士称,这可能会为市场带来一定的增量资金。

    10月17日,中国证监会发布公告称,核准设立淳厚基金公司,该公司由6名自然人股东发起成立。据悉,这是今年以来,第六家获准设立的“个人系”基金公司。

    值得注意的是,近一个月内,已有4家公司获得公募牌照,与今年上半年成立数量持平,而今年以来共有10家基金公司获批。显然,新基金公司的获批速度在加快。业内人士称,这可能会为市场带来一定的增量资金。

    公募“大佬”发起设立

    公告显示,淳厚基金的注册资本为1亿元,前三大股东邢媛、柳志伟、李雄厚的持股比例分别为31.2%、26%和21%,剩余三大股东合计出资占比为21.8%。在职位安排上,已披露3位。除邢媛任法定代表人外,李雄厚担任总经理,非股东谢芳任督察长。

    值得注意的是,这6位股东多为公募行业的“老将”。在六大股东中,有五位具有公募或资产管理行业相关经验,具体可分为三类:

    一是曾有过其他公募基金公司的高管任职经验。如邢媛曾任财通基金的渠道理财部总监,并在华泰柏瑞基金、同安投资均有过任职;

    二是曾任职过公募基金的基金经理。如第四大股东李文忠,天天基金网数据显示,其曾管理过3只基金,分别为“基金普惠”、“鹏华弘泰A”和“基金汉盛”;

    三是从事过金融行业研究。如第六大股东聂日明,其长期从事宏观经济与金融政策研究。

    “个人系”基金公司崛起

    多位公募“大佬”加盟,让淳厚基金备受关注,获批之路也较为顺利。公告显示,淳厚基金于去年4月,以“梵华基金”的名称提交申请材料,随后于当年9月收到证监会的第一次反馈意见。此后,“梵华基金”更名为“淳厚基金”,于今年10月12日获批。

    相比之下,近一个月以来成立的朱雀基金、同泰基金、西藏东财基金,从申请到获批均历经两年以上。其中,西藏东财基金于2015年就已提交申请材料,直至今年9月27日才获批。

    因此,市场上有观点称,公募基金的牌照审批或在放开。确实,从新基金公司的成立数量上看,今年上半年仅有4家获批,而下半年以来,截至10月中旬,已有6家基金公司获批,合计共10家。而此前,成立数量最多的2016年,也仅成立了9家新基金公司。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以来拿下公募牌照的10家公司中,有6家为“个人系”基金公司,即自然人为其第一大股东,分别为同泰基金、明亚基金、惠升基金、中庚基金、蜂巢基金和淳厚基金。

    显然,与此前“公转私”潮不同的是,今年以来,成立或加盟新基金公司成为公募“大佬”的创业选择。如海富通基金原副总经理孟辉创办了中庚基金,并吸引汇丰晋信基金前股票投资部总监丘栋荣加盟,成为公司首席投资官。

    对此,证券市场专业人士王斌伟向《国际金融报》记者解释道:“公转私主要是受股权激励机制的吸引,现在可以由个人发起设立基金公司之后,激励机制的问题就已解决,现在从‘私’再回归‘公’也就正常了。”

    独立财经评论员郭施亮对《国际金融报》记者表示:“公募从业人员奔向私募,实际上还是看中了私募的灵活性,受到的约束条件更少一些,更容易发挥出自己应有的水平,且仓位方面可把控的力度更好。对于自然人以股东身份设立新基金公司,这迎合了政策改革要求,是基金公司实施股权激励的重要保障,维护了基金核心管理人的切身利益。”

    或为市场注入增量资金

    有观点认为,新基金公司加快设立,表明“抄底”时机已到。但郭施亮对此并不认同,他认为这只能说明市场的投资价值渐显,但“抄底”的说法不准确。

    “新基金公司获批速度加快,往往意味着基金公司对当前市场估值以及投资价值的逐渐认可,但估值并非唯一的判断标准,抄底本身具有一定的风险。基金机构可能会判断出股票市场的相对底部,但未必可以精准预测到绝对低点,而新基金加快筹备或成立,实际上也是为新一轮行情做好准备,但股市探底之路未必可以在短时间内结束,只是对市场估值以及投资价值的逐渐认可。”郭施亮表示。

    同时,郭施亮认为,新基金公司的设立确实会给市场带来一定的增量资金。“新基金的成立,需要看潜在的成立规模,以及基金的性质,如对冲基金性质、股票基金性质、混合基金性质等,其往往会给市场带来一定的新增流动性资金”。

    但也有观点认为,新基金公司的成立,对资本市场带来的变化并不大。王斌伟认为,这主要是因为新成立的基金公司一般规模不大,和原有的基金公司也没有本质上的区别,因此优势不明显。

    而前海开源基金董事总经理、首席经济学家杨德龙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进一步分析称:

    一方面,由于现在基金发行非常困难,发行量很少,所以新基金公司的成立,对市场起到的资金支持力度并不大,可能是市场已经具备投资价值的一种信号;

    另一方面,新基金公司面临着激烈的行业竞争。因为目前基金公司共有100多家,再加上市场的低迷导致基金投资在今年普遍亏损,投资者入场意愿很低,所以新基金公司发展起来的难度较大。

    根据相关规定,获批的新基金公司应在获得经营许可证的6个月内,发行公募基金产品。而今年最早获批的华融基金,自2月28日获批至今,仍未发行产品。因此,今年以来设立的新基金公司未来发展如何还有待观察。

    (国际金融报见习记者 何思)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