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财经资讯 > 基金证券 > 东兴证券参投百亿基金 助上市公司股票质押“排雷”
  • 东兴证券参投百亿基金 助上市公司股票质押“排雷”

    时间:2018-10-20 21:14:13  来源:  作者:

    见习记者 张婷婷

    各地国资都在用真金白银为股权质押业务“排雷”。近日,北京海淀国资与东兴证券一起设立了100亿元基金,首期20亿元已完成募资,通过受让不超过上市公司总股本10%的股权,帮助民营科技上市公司化解股票质押风险。

    接近东兴证券的人士对证券时报记者透露,东兴证券首期出资10亿元,持股比例为49.98%。成立的基金完全市场化运作,目前已经有意向投资标的,正在处于尽调阶段。

    有券商人士向记者分析,完全市场化运作,就有盈利要求,证券公司在这个时间点和国资一起成立基金受让质押股票,证明他们认为现在的股价已经比较便宜,这对市场是一个积极的信号。

    设立百亿基金

    北京证监局官网16日消息透露,海淀区属国资和东兴证券发起设立支持优质科技企业发展基金,基金规模100亿元,首期20亿元已完成募资,通过受让不超过上市公司总股本10%的股权,帮助民营科技上市公司化解股票质押风险等。

    记者通过工商信息查询到,东兴证券和海淀区国资下属多家企业在今年9月4日注册成立了北京海国东兴支持优质科技企业发展投资管理中心(有限合伙)。就股权关系看,东兴证券认缴金额10亿元,持股比例49.98%;北京市海淀区国有资本经营管理中心认缴金额6亿元,持股比例29.99%;北京海淀科技金融资本控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认缴3亿元,持股比例14.99%;北京海开房地产集团有限责任公司认缴1亿元,持股比例5%;北京中海长益投资管理公司(有限合伙)认缴100万元,持股比例0.05%。

    接近东兴证券的知情人士透露,该公司此前与海淀区有较长期的合作关系,认为现在的市场环境下可以设立基金做这个事情。该人士还表示,这个基金完全市场化运作,目前已经有意向投资标的,正在尽调阶段。剩余的80亿金额,将各自发挥优势去寻找投资人,不排除原有投资人会继续追加资金。

    有券商人士分析,此举对市场是一个积极的信号。“完全市场化运作,就有盈利要求。券商现在和国资一起成立基金去投资海淀区上市公司质押股票,证明他们认为现在的股价已经比较便宜。”

    该人士进一步分析,通过受让不超过上市公司总股本10%的股权,既不会让控股股东丧失对企业的控制权,又化解了上市公司的股票质押风险,一定程度上可以抑制股票循环下行,通过这个方式把股票质押的雷解决掉,对市场是好事。

    股票质押融资门槛提升

    由于A股持续回调,“无股不押”的股票质押业务成了券商业务的“雷区”。记者此前了解到,多家券商暂停股票质押业务,即便仍开展此类业务,也要求存量质押业务到期先还本付息,续作减少融资规模,降低质押率。

    记者根据Wind梳理,以今年年初至10月18日为区间,股权质押存量规模过百亿的券商有22家,存量规模超过200亿的券商有12家。

    目前,券商股权质押业务存量规模最大的为申万宏源(000166,股吧)证券,未解押交易参考市值为915.09亿元;其次为海通证券(600837,股吧)和中信建投,未解押交易参考市值均超过700亿元。

    由于存量规模过大、额度告急等原因,包括一些大型券商在内的证券公司暂停股票质押融资业务,还在继续从事该业务的券商也普遍提升了门槛。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