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财经资讯 > 基金证券 > 创投机构:硬科技或成科创板投资热点
  • 创投机构:硬科技或成科创板投资热点

    时间:2018-11-13 18:28:15  来源:  作者:

    即将设立科创板的消息让创投人士为之一振,硬科技成为不少创投机构共同看好的投资方向。

    基石资本董事长张维表示,扶持中小型创新企业、民营企业通过科创板及注册制在境内发行上市,拓宽了投资机构项目投资的退出渠道,将有效引导投资机构布局更具市场活力的中小企业、科技创新企业。

    基岩资本副总裁杜坤认为,受到政策引导,市场会更偏好科技创新企业;科创板增加了新的退出渠道,一级市场的投资热情会更高。他进一步表示,科创板有助于新经济产业龙头的形成,未来国内资本市场或会吸引一批类似BATJ的科技巨头。与此同时,企业的优胜劣汰也会加速,概念炒作难以支撑估值。

    国科嘉和管理合伙人王戈认为,科创板的推出将会引导、加速社会资本流向科技类创新企业,市场竞争会加剧,但规模也将随之扩大。同时,科创投资行业还将经过一个洗牌过程,排名靠前的头部机构进一步确立优势。

    盈科资本高级合伙人李兵表示,科创板的推出带给创投行业带来更多的信心,在当下经济形势不好的情况下无疑是一剂强心针。

    对于具体的投资方向,硬科技企业成为不少创投机构看好的方向。

    杜坤认为科创板会形成区别于其他市场的独特风格,更适合云计算、人工智能、医药生物等硬科技企业,而不是传媒、游戏、娱乐等互联网企业。

    王戈则从社会阶段需要、自我发展需要、客观条件具备和科研机制的完善四方面来看硬科技投资成为热点的必然性。在他看来,硬科技投资成为热点绝非偶然,而是国民经济和国家发展进程的结果,至少面向未来十年时间。从客观角度说,中国的核心技术与发达国家仍有一定差距,未来的发展必须依靠自主创新,自主可控。与此同时,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积累了巨大的财富,科研投入不断增长,具备了科技创新的条件。国家从法律层面、政策层面都在为科技创新成果转化提供依据,让科学成果能转化成手中的股份。

    李兵也认,科创板本身是支持高科技创新型企业的,正与硬科技相匹配。不过他表示,硬科技从时间维度上是要看五到十年,企业的发掘很不容易。一方面,硬科技即使从全世界范围也比较难找到;另一方面,硬科技的前期投入非常大,“像谷歌在研究阿尔法狗方面前期投入很大,这几年才看到有些应用场景产生”。因此,硬科技投资还是一个相对较早的命题。李兵强调,创投机构应该积极对待科创板,但也不能盲从。“对PE来说最核心的是找到好的项目,以自己擅长的策略去做。不能因为有了科创板而去特意找企业去投。”

    作者:房佩燕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