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财经资讯 > 基金证券 > 国开泰富基金王婷婷:二级债基有望接棒短债成为新的爆款产品
  • 国开泰富基金王婷婷:二级债基有望接棒短债成为新的爆款产品

    时间:2018-11-20 18:54:33  来源:  作者:

    证券时报记者 李树超

    “《涛动周期论》是我近期正在阅读的书,这是有着"周期天王"美誉的周金涛的作品。书中论述了周期理论与大类资产配置的关系,对我们做好投资的启示是,只有顺应周期做大类资产配置才能获得更好的投资收益。”谈及投资外的兴趣爱好,国开泰富睿富债券基金拟任基金经理王婷婷作出上述表示,以周期理论构建投资框架,不仅是王婷婷工作外的阅读兴趣,也是践行于投资的核心理念。

    把握周期

    做好大类资产配置

    谈及投资逻辑和理念,王婷婷表示,投资中主要遵循的是所在投研团队大类资产配置框架下的三周期、六阶段投资时钟模型。

    其中,三周期量化模型的基本设想,是整个经济系统都是按照短、中、长三个周期运行的,资产价格反映经济系统里隐含着的短、中、长三个周期,可以运用量化方法把短中长三个周期刻画出来看到各自波动,反过来拟合就可以提前预判经济拐点。

    六阶段投资时钟模型则是根据领先、同步、滞后三类指标依次见底和依次见顶的过程,将经济周期划分为衰退后期、复苏期、扩张期、过热期、滞涨期、衰退期6个阶段,根据不同的阶段来选择股票、债券、商品、现金资产来做配置。

    王婷婷表示,在具体执行资产配置策略时,首先宏观经济基本面是决定资产价格的核心,短周期决定资产价格的方向,中长周期决定价格弹性,在这个框架下我们再综合运用信用增强策略、久期增强策略、股票增强策略等来增强收益。

    王婷婷管理的国开泰富开泰基金践行了上述理念,今年业绩表现不俗。天天基金网数据显示,截至11月15日,国开泰富开泰A今年收益率5.62%,在同类型2436只基金中位列58位。

    在王婷婷看来,基金绝大多数的收益来源在于准确把握住了周期,做好大类资产配置。

    兼具稳健收益

    和高流动性

    王婷婷表示,这只产品仍旧会按照周期理论做好资产配置,在目前经济衰退后期阶段仍将加大对债券资产的配置,未来股市行情复苏会适当增加权益资产比例以获取弹性收益。

    王婷婷分析,目前我国经济处于衰退后期,领先指标M1已经触底反弹,但同步经济指标工业增加值等还在寻底。根据量化模型拟合经济指标,工业增加值将在明年一季度触底反弹,滞后指标通胀也就是价格指标预计在明年二季度触底反弹,所以目前这个阶段债券仍然会有较好的回报。

    “我们在资产配置上将集中持有中高等级信用债、高流动性利率债,并适当拉长久期和加杠杆。”王婷婷表示,这只新基金的建仓期为6个月,建仓期久期大概为1.5年左右,70%的仓位配置于中高等级短久期信用债,30%比例配置2年以内信用债,20%比例的利率债交易,预计会在10年期利率债加20%左右的杠杆,可以获得略超短债基金的竞争性投资收益。

    在王婷婷看来,以绝对收益增强为目标,“稳中求进”的投资思路,以国开泰富睿富为代表的二级债基有望接棒短债基金成为新的爆款基金。

    针对今年债市大量违约现象的出现,王婷婷认为信用违约有可能将逐渐常态化,国开泰富基金也将多项举措做好信用风险风范。

    “我们将从事前、事中、事后三个阶段严控债市信用风险。”王婷婷称:“从外部支持来看,我们是国开行旗下唯一的公募基金平台,拥有丰富的客户资源;国开证券是我们的股东,也有多年的债券承销经验。从内部看,我们着手创建了高标准的投研团队和信评团队,完善风险控制流程,制定严格的风控制度,严选债券库入库标的并及时进行跟踪调整,严格控制信用风险和基金的净值回撤。”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