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财经资讯 > 基金证券 > 找优秀的人做优秀的作品 富国专户斩获公司、团队两项大奖
  • 找优秀的人做优秀的作品 富国专户斩获公司、团队两项大奖

    时间:2018-11-20 18:55:20  来源:  作者:

    文/安安

    2018年第八届基金金鼎奖评选结果于11月16日揭晓,凭借旗下专户出色的业绩及持续创新的能力,富国基金(博客,微博)斩获“最具潜力基金公司――一对多”和“最佳海外投研团队――专户业务”两项专户大奖。

    这也是富国基金连续第二年斩获多项基金专户“奥斯卡奖”,值得一提的是,从这些所获奖项来看,富国基金在专户业务上的布局开始呈现多点开花,而专户投研团队也显现出了“最强大脑”的战斗力。

    斩获两项专户大奖

    据悉,“2018公募基金・金鼎奖”评选是由《每日经济新闻(博客,微博)》独家发起的非公募业务评选活动,主要聚焦公募行业的非公募领域,现已成为业内公认的公募专户非常权威、极具分量的奖项之一。

    富国基金的专户业务之所以能够获得业内广泛认可,离不开富国基金对非公募业务的重视,近年来,富国基金作为业内为数不多的“全牌照”基金公司,大力发展社保基金、保险公司、企业年金、专户理财、海外业务等非公募业务。

    其中公司于2011年开始运作社保组合,2013年开始运行保险资金委托专户及QFII投资顾问业务,2016年获基本养老保险基金管理人资格,投资表现得到了包括社保理事会在内的广大客户认可。

    表现在管理规模上,经过近几年高速发展,富国基金非公募业务的规模从2007年底1.5亿元增长至2018年9月底的1623亿元,年化增长率高达92%,成绩斐然。同时,富国基金的专户业务凭借多年积累的实战经验,在各个业务条线中都已建立起独特的核心优势。

    比如在权益方面:稳健成长型风格,坚持自下而上选股;固收方面:追求风险调整后收益的最大化;量化方面:在追求超额收益的同时更加注重风险与成本控制;海外投资方面:经验丰富的精英团队,产品业绩名列前茅;多元资产领域:团队成员背景丰富,多策略产品线,分散化投资严控风险。

    而这些核心优势最终形成了富国基金并驾齐驱的四大业务板块:权益投资、固定收益、量化与海外投资、多元资产投资。根据银河证券基金中心统计,对2015~2017年期间的业绩进行算数排名,富国基金的权益类基金业绩排名前15,固定收益类基金业绩排名前20,QDII基金业绩排名前5,指数增强类基金更是排名前3,展现出极强的竞争实力。

    更难得的是,除了在传统业务条线上的发力,富国基金在专户业务中始终孜孜不倦坚持创新,领跑行业。例如在量化投资领域,在硬件技术上自主开发并不断迭代更新数据管理系统,在业务方面不断探索新的产品与合作关系。

    富国基金总经理陈戈表示:“未来富国基金将继续在各个业务领域发挥自身的优势特长,将"深入研究为本,自下而上为主,尊重个性发挥,追求长期回报"的投资理念落实到各个业务条线,为客户创造长期稳健的投资价值。”

    找最优秀的人 做最优秀的产品

    当然在资产管理行业,要想创造长期稳健的回报,人是最重要的核心资产,富国核心竞争力的形成离不开团队各个成员的努力,在富国的专户团队中,可谓人才济济。

    比如权益专户投资部负责人于江勇,曾获“三年服务社保奖”和“五年服务社保奖”。另外,固定收益专户投资部负责人李跃华、量化投资部专户业务负责人王保合、海外权益投资部专户业务负责人张峰、多元投资部专户负责人陈曙亮也都是驰骋公募行业多年的“老将”。

    再从团队来看,在富国基金的多元投资框架中,团队人员的背景非常丰富,不仅有经济学硕士、金融工程硕士等相关专业,而且也包含了计算机硕士、物理硕士等复合型人才。以此次获奖的“最佳海外投研团队”为例,富国基金在海外投研团队的配置上,也是行业内少有的“高配”。据了解,团队成员扩容为7人、管理规模超过80亿元。

    资料显示,团队带头人张峰具有15年海外投研从业经验,曾在摩根史丹利(002588,股吧)、里昂证券、摩根大通、美林证券等任职,2009年入埠富国基金,2011年开始担任基金经理,2016年起兼任海外权益投资部总经理。2016年张峰管理的富国中国中小盘获第11届中国基金业明星基金奖之“三年持续回报QDII明星基金奖”。

    张峰深知,资管行业是一个“赢者通吃,强者恒强”的世界,做不到前十,发展空间就很小,因此必须有主动竞争的意识。在竞争中脱颖而出的唯一渠道,就是把自己做优秀,把团队做优秀,把业绩做优秀。

    而这又可以分为两方面来看,首先,在张峰看来,“目前我国基金行业优秀的海外投研人员匮乏,而同时深谙海外市场的更是凤毛麟角,因此优秀人才的储备和挖掘至关重要――找最优秀的人,做出最优秀的产品,才有机会保持领先。”

    其次,为了做出最优秀的作品,张峰及团队秉持基本面驱动的理念,年复一年地通过每年近2000场投资会议、电话调研会,以及跟上市公司、投资顾问、上下游企业、买方卖方的全方位沟通、反复论证,专注于对公司基本面的研究,实现基本面对业绩的驱动。

    其实富国基金海外投研团队表现出来的战斗力,也只是富国基金众多业务条线上的一个缩影,正如业内人士所言:“富国基金多年来对人才的梯度培养,对产品设计的精雕细琢,加上对市场机会的深刻理解与把握,还有开放进取与鼓励创新的公司文化。这种积累使公司在市场动荡分化的时间点上保持稳定,进而形成优势的护城河。”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