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财经资讯 > 基金证券 > 母基金的投资逻辑
  • 母基金的投资逻辑

    时间:2018-11-20 18:56:59  来源:  作者:

    当科学技术不断刷新、商业模式不断层出的时候,母基金的投资逻辑可以把垂直、细分、专业、前沿的投资机会捕捉得又准、又好、又透,还可以减少风险和失误。

    文 | 王忠民

    如果从泛泛的投资角度来说,时下热潮已经过去,更需要的是专业、细分、垂直、头部、前沿的投资机会。

    从几十年前的计算机时代到十年前的移动互联时代,再到今天大数据、区块链、云计算、人工智能等场景不断切换、不断深化,当背后的技术不断刷新、商业模式不断层出的时候,什么样的投资逻辑才可以把垂直、细分、专业、前沿的投资机会捕捉得又准、又好、又透,还可以减少风险和失误?

    分析今天的成功企业,包括苹果、亚马逊这些万亿美元公司和一些走在路上的独角兽,会发现它们背后都是在私募股权母基金、股权投资乃至上市的并购、发展过程中不断迭代成长起来的。

    因此,母基金投资的第一个逻辑是助力打造世界顶级的公司。这说明要在最专业的垂直领域当中投资,母基金的投资方式才是最好的。因为只有母基金才可以捕捉住明天最新的产品和最新的场景,从这个意义上讲,今天任何一个万亿级的公司在初创时期如果没有母基金参与,都不可能实现。母基金在多企业、多维度、多资金的配置当中能够实现不断纠错和优胜劣汰,从而帮助有潜力的成长期公司胜出并长期坚持下去。

    把垂直逻辑应用到商业模式叫场景,新场景的打造同样离不开母基金。中国地域广大、人口众多,消费分层自然存在,投资消费升级的数不胜数,在中低端、大众消费领域照样也有相当的机会可供捕捉。比如拼多多就是用廉价商品迅速获得大量客户,成为了投资标的。在这样一种细分领域的投资背后,一定有领投的母基金跟他站在一起长期打磨。

    母基金投资的第二个逻辑在于合伙的力量。所谓合伙的力量,在于它是一种兼具深度和广度的利益契约,一旦有效达成,既可有效结合在一起,又可有效持续,还可长期动态地多层构设,直到最终可以有效地分解。扫描今天全球的风险投资、法律事务、会计事务,乃至知名上市公司,其背后都离不开合伙的力量。

    所有的创业投资都必须满足一个核心要件――有一个无限责任者愿意承担无限责任,而合伙的框架把多层次、多维度的社会资本以母基金的方式集中起来,聚少成多、聚沙成塔,实现以资本为纽带的全市场关联,使无限责任与有限责任链接,并且获得拓展和成长。

    第三个逻辑是大潮退去,母基金仍是优选。市场有涨有落。潮涨的时候母基金可以勇立潮头,对头部的场景和头部的产品投资;潮落的时候,也就是大家所说的“裸泳时代”,母基金仍然是投资者的一个优先选择。

    为什么2008年金融危机中,美国政府仍然能挣到一笔钱?所有的股价都在下跌、所有的公司都缺钱的时候,政府号召企业把股权拿出来重新估值,让母基金通过购买优先股进入,以较低的价格获得股权,帮助企业注资渡过难关,完善治理结构。比如巴菲特注资高盛,美国财政部也用这样的方式拯救了很多今天全球顶级的银行。企业在渡过难关之后,再用20%的年化回报把股权回购回去,让拯救行动以市场交易的形式完成,母基金最终在危机中收益颇丰,原有的企业不仅存活下来、创造了利润,还获得了发展。

    母基金投资的第四个逻辑是创新。有一个词叫“加速器”,在全球创新加速的环境中,我们突然发现这个世界的创新再也不是一个人孤独的战斗,母基金的生态体系因此发生变化。头部企业负责开源,它们提供了边际成本几乎为零的云服务基础设施,创新企业、创新理念可以在这个基础设施平台上享受无数的硬件、软件和场景拓展,应用销售平台,零成本创业。创新的确定性、零成本试错将成功的成本下降到可以长期动态、多次容忍的程度,这是今天母基金催生、滋养创新的逻辑,资本与创新也得以在一个生态体系当中共荣辱、同发展。

    母基金的成本如何?过去对母基金的担忧是多了一道管理费,也就是在投资基金的管理费之外多了投资母基金的管理费。其实并不尽然。母基金投资的费用很低,可以凭借投资对象的跟投获得更多的利润。母基金的投资对象已经是全球注册、全球税优、全球发展,可以在全球选择不同币种和不同投资逻辑,例如既可以去香港退出也可以去美国市场退出,在这样多动态、多调整的环境中,也只有母基金能够做到最优的组合。

    (作者系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原副理事长)

    母基金在多企业、多维度、多资金的配置当中能够实现不断纠错和优胜劣汰,从而帮助有潜力的成长期公司胜出并长期坚持下去。

    FOF(Fund of Funds),是一种专门投资于其他证券投资基金的基金,通过持有其他证券投资基金而间接持有股票、债券等证券资产,是结合基金产品创新和销售渠道创新的基金新品种。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