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财经资讯 > 基金证券 > 中泰证券资管CEO:聚焦主动管理 闯过资管行业凛冬时刻
  • 中泰证券资管CEO:聚焦主动管理 闯过资管行业凛冬时刻

    时间:2018-11-20 18:57:19  来源:  作者:

    中泰证券资管CEO:

    聚焦主动管理

    闯过资管行业凛冬时刻

    ⊙汪友若 ○编辑 浦泓毅

    在资管新规明确“去通道、降杠杆”的背景下,2018年的券商资管行业正处在凛冬时刻。中国基金业协会数据显示,2018年三季度末,券商资管行业管理规模13.84万亿元,比今年年初的16.57万亿元规模减少了2.73万亿元,比去年最高峰时18.77万亿元规模下降了近5万亿元。但在市场冰点时刻,却有机构仍选择逆势布局。中泰证券资产管理公司首席执行官叶展日前接受上证报专访时表示,坚持主动管理,发力公募业务,成为中泰资管的选择。

    主动管理才能脱颖而出

    2017年年底,中泰资管获批公募基金牌照,拿下当年唯一一张向券商系资产管理公司批出的公募牌照。其旗下首只公募产品将于今年11月19日正式发行,标志着中泰资管公募业务迈出了实质性的一步。

    叶展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整个资管行业规模今年出现了10年以来第一次负增长,各项业务都在萎缩,但这种萎缩短期看有压力,长期看是动力,资管新规开启了大资管行业的新时代。“在行业的寒冬期,唯一的思路就是转型,不转型真的会被冻死。”叶展说道,“所以,我们坚持主动管理为方向,不盲目追求规模。”

    他表示,券商资管在最近7年依靠通道业务获得了较大发展,但是未来做好主动管理,才能打造投资管理的核心竞争力。从成立之初,中泰资管一直保持主动管理规模过半的占比,此次布局公募业务线,也是公司坚持主动管理为方向的体现。

    作为进军公募业务的首支产品,中泰资管选择在市场低点发行偏股混合型基金。谈及此举,中泰资管基金业务部、研究部总经理姜诚坦言,这是公司在充分评估市场风险报酬比后作出的决定:“我们选择在这个时点发行,一方面,是因为从长周期的维度来讲,当前市场风险已经得到了很大程度上的释放,处于风险报酬比较高的区域;另一方面,我们也希望打破"基金好发不好做,好做不好发"的魔咒,让持有人能真正赚到钱。”

    公募行业将面临多元化竞争格局

    近年来,从保险到私募甚至是外资机构,越来越多的机构正在申请公募牌照,加入公募行业。针对这一现象,叶展认为,未来公募行业将形成多元竞争的格局,本质上有利于促进行业的发展。“公募行业发展20多年,已经形成了一定的梯队格局,这个是过去20年来长期优胜劣汰形成的结果,但这并不意味着行业格局的固化。尤其是在资管新规推动行业转型的形势下,公募基金未来竞争格局会更复杂。”叶展这样说道,“我认为,以后两类公司将会脱颖而出:一类是综合实力强的大公司,它们的规模较大,产品线非常丰富,能提供全面的产品和服务;另外一类公司则是走精品店路线,在某一个特殊细分行业里形成专业的能力和竞争优势。”

    叶展进一步强调,对于公募行业的后进入者来说,将市场需求和投资能力相匹配,是未来在行业占有一席之地的关键。他认为随着资本市场的逐步发展,投资人的需求也在逐步递进。“例如,2006年和2007年,公募基金迎来的第一个发展高峰是权益类产品,去年则是货币类基金,今年新的变化是ETF基金异军突起。”叶展说,“市场正在越来越成熟,越来越趋于机构化,这使得一方面被动型的指数基金产品会越来越受到投资者的欢迎,另一方面,综合配置的需求将提升,今年FOF产品受到市场广泛关注就是一个典型的例子。”

    谈及券商系资管未来公募行业的发展时,叶展认为,券商资管公司向公募进军伊始必然是先发挥自己原有的优势,但归根结底投资能力才是关键。好的公司第一要有操守,将投资人利益放第一位,第二要有能力,至少保持在平均水准以上,不让投资者失望。长期做到这两点,一定会得到投资者的认可。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