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财经资讯 > 基金证券 > 美国目标日期基金遇五大难题
  • 美国目标日期基金遇五大难题

    时间:2018-11-20 18:59:43  来源:  作者:

    目标日期基金已经成为了许多美国雇员最重要的养老钱。换句话说,美国员工很大程度依赖于持有的目标日期基金的未来表现,在某种程度上已经代替了公司的养老金,这展现出一个还不足25年产品的魅力。

    据了解,全球首只目标日期基金是1994年由富国银行和巴克莱联合推出,其目标是帮助投资者随着时间的变化来管理投资组合。在此之前,个人投资者没能在养老计划中发挥主动管理性,绝大多数的养老金参与者只是在开始时做出一个决定,但后来绝少有对资产进行重新配置,而他们的风险承受能力实际上是在不断减少的。例如,一些投资者把他们的全部养老金放在了货币市场基金中,最后的收益非常有限;而另一部分投资者则把资产全部放到股票类产品,风险过高,这两种决策都不明智。

    富国银行和巴克莱认为,这些人从开始投资到养老的这段时间非常重要,他们可以依赖这个时间提供生命周期的计划,为将来这个时点退休的人群做好资产管理。

    目标日期基金很快开始流行起来。富达在1996年推出目标日期基金,普信集团和领航也分别在21世纪初推出了相应产品。目前,领航是美国市场上乃至全球范围目标日期基金最大的发行商,其管理资产中约有40%是目标日期基金,管理资产总额比市场排名第二至第四的公司加起来还要多。

    目标日期基金管理资产达到上万亿美元,成为许多美国养老人默认的投资选项,其重要性不言而喻。不过仍然有一些原因可能使其不能达到最初的设定。

    首先,目标日期基金最大的缺点就是,不能够让投资者直接去选择拥有良好业绩,具有品牌效应的股票类基金。

    确切的说,目标日期基金只有很少一部分可以投资小市值和价值类股票。长期来看,这些股票的收益要比大市值要高。但目前美国75%的目标日期基金投资的股票资产,均为大市值混合型股票产品。

    其次,目标日期基金在对股票资产的风险进行干预时只有一个维度,即持有仓位。目标日期基金默认年轻投资者人比老年投资者能够承担更多风险,这并没有太多的争议。然而,他们所投资的股票资产都几乎是相同的构成――大市值股票基金,只是比率高低不同。

    从原理上来看,目标日期基金是通过调整基金持有股票资产的比重来控制风险的。他们也可以通过调整股票资产的内部组合,即通过小市值和价值类股票的比重来控制风险,但实际并没有如此操作。

    第三,目标日期基金对于投资者的风险考量的唯一因素就是年纪。这对于股票基金公司也非常便利,但将所有的人群按照年龄划分却比较笼统,因为即使同一年纪的投资者也有不同的投资偏好和不同的风险承受能力。目标日期基金完全可以按照投资者的不同风险偏好再进行进一步分类。

    第四,目标日期基金不会持有个股和单只债券,而是基金中的基金。尽管直接投资基金可以方便基金经理进行风险管理,但也局限了投资标的。同时,其投资的底层资产必须要支付相应的管理费用,存在双层收费的问题。

    第五,大多数的目标日期基金中的底层资产都是低成本的指数基金,但许多目标日期基金也包括主动管理基金,其高额的管理费收入往往并不会带来相应的回报。

    作者:姚波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